2022-10-1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泰知名女星離奇墜河身亡 追思會竟成泰國規模最大佈道活動!數百萬粉絲聽見福音 多人日後受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Tangmo的追思會除了現場多人參與外,線上直播更有百萬泰國人觀看。(圖左/截圖自YouTube @CJConnect、圖右/翻攝自Instagram @melonp.official)
泰國有93%的人口是佛教徒,只有約1%是基督徒。雖然Tangmo因演出泰劇而廣為人知,但她從來不隱藏自己的基督徒身分。追思會的直播影片總共有1200萬人次點閱,泰國的牧師說,他們看到有更多未信者有興趣了解基督信仰。

【記者洪嘉蔚/編譯】今年二月,泰國基督徒女星妮達‧帕查娜維拉潘(Nida Patcharawirapong,小名Tangmo)溺水身亡後,泰國皇家駐馬來西亞檳城總領事館的領事Pimduan Nagaviroj(小名Duan)在線上與數百萬泰國人,一同觀看Tangmo的告別追思會直播。Duan也表示,她對為期三天的追思會中,所傳達的福音信息很感興趣。

「我留意了所有的內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基督徒不懼怕死亡的信息;我了解到上帝愛每一個人,這也讓我下定決心更認識祂」,Duan說。

Tangmo的追思會。(圖/截圖自YouTube @CJConnect)

在追思會結束後,Duan從直播資訊找到教會同工的聯絡方式,並給同工發送訊息,說明自己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基督信仰的細節。該位同工也鼓勵她可以造訪離自己較近的教會。Duan因此前去參觀檳城衛理公會,並參加了教會所舉辦的線上啟發課程(Alpha Course)。「我只上了幾堂課,就接受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並想受洗」,她說。

泰國曼谷的牧師表示,Tangmo的追思會可說是泰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佈道活動。泰國有93%的人口是佛教徒,只有約1%是基督徒。雖然Tangmo因演出泰劇而廣為人知,但她從來不隱藏自己的基督徒身分,甚至因此脫穎而出

在節目上,Tangmo從不避諱談論自己的基督徒身分。(圖/截圖自YouTube @CJConnect)

追思會的直播影片總共有1200萬人次點閱,泰國的牧師說,他們看到有更多未信者有興趣了解基督信仰。「上帝透過一個非常愛主的女人的死,打開了一扇門。Tangmo的一生並不完美,但她被耶穌拯救了」,曼谷喜樂教會(Joy of Church)牧師Thongchai Pradubchananurat,在Tangmo的追思會上分享信息時如是說。

回轉向神 成為敬虔基督徒

Tangmo出生於1984年,年幼時父母離異後,便由基督徒父親撫養長大。雖然她在一所基督教私立學校就讀,但她卻很少去教會。2002年,Tangmo在泰國妙齡小姐選拔中獲得第四名的佳績之後,一位製作人找上她,Tangmo也因此開始了她的演藝事業。Tangmo很快地就因著在幾部熱門泰劇中的演出,獲得了許多粉絲,例如《曼谷愛情故事之情感事物》、《黑色幽默》和《吹落的樹葉》,她也是位歌手兼模特兒。

《吹落的樹葉》劇照。(圖/翻攝自YouTube @CHANGE2561)

Tangmo也因曾與知名演員兼歌手Tono(Phakin Khamwilaisak)交往,而增添知名度。2013年時,想要舉行教堂婚禮的Tangmo,接受朋友的建議,兩人與守約的心教會(Binding Hearts Church)的Chatchai Charuwatee牧師會面。

據Charuwatee牧師所述,在分享見證後,Tono表示自己想要成為一名基督徒,而Tangmo也在那時將自己的生命重新獻給基督。Charuwatee牧師教導他們讀經,Tono與Tangmo也在同年12月結為連理,並在幾個月後受洗。

原計畫全職服事 卻意外身亡

後來,他們加入了曼谷喜樂教會的一個小組,儘管他們的婚姻在2015年以離婚收場,但他們仍穩定參加聚會。Tangmo在離婚後罹患了憂鬱症,並因企圖自殺而住院,但Pradubchananurat牧師指出,Tangmo因持續堅守基督信仰,而不斷蛻變成長,後來也積極參與教會活動。

Tangmo曾在採訪中公開談論基督信仰。2017年,她以嘉賓身分出席電視節目《披露》時,透露自己想成為「上帝的全職傳道人」,讓主持人非常震驚。她向大家解釋,自己每週都會去教會三次,每當參加禮拜和小組聚會時,她都能看到自己的生命不斷地更新

與友人一同在遊艇上遊憩,不料卻離奇墜河身亡。(圖/翻攝自臉書@Happy Melon official)

Tangmo原先計劃在完成大學學業之後,進入全職服事,然而就在畢業後一個月,她就離奇地從遊艇上墜河身亡。泰國社會大眾紛紛談論她真正的死因,這也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注,並持續報導她的喪禮。在Tangmo離世後六個月,檢察官指控六名嫌疑人因疏失,導致她的死亡。

追思會現場直播數百萬人觀看

Pradubchananurat牧師指出, 喪禮期間每天晚上約有600名家族成員、朋友、粉絲和記者,參加Tangmo的追思會,現場直播的觀看人數,更達到數百萬人。從未去過教會的泰國佛教徒,因為這個機會,聆聽了多首敬拜歌曲、講道信息,以及Tangmo的生命見證。

Pradubchananurat牧師引用約翰福音十三章1節表示,沒有人知道自己與身邊的人什麼時候會離開人世,所以人們應該做好準備,在還活著的時候向所愛的人表達關切之情。除此之外,他也引用腓立比書一章21節分享信息,也宣講如何活出討神喜悅的生活、祝福他人,以及傳福音的必要性。

在追思會結束後的幾個月裡,數百名新朋友來到曼谷自由教會(Liberty Church inBangkok)。基督教媒體CGNTV泰國分部表示,今年3月,有120名泰國人聯繫他們,表示自己想成為基督徒。這和過往相比,整整增加了6倍。也有泰國的教會指出,在追思會後,他們發現有更多的慕道友參加主日崇拜。

Pradubchananurat牧師在追思會上分享信息。(圖/截圖自YouTube @CJConnect)

Pradubchananurat牧師也親身體驗了追思會的影響力:Tangmo離世三個月後,他在一座佛教寺廟參加親人火化的過程時,一位和尚告訴他,喜歡他分享的講道信息。Pradubchananurat牧師就送給這位和尚兩本基督教書籍。後來也有一次,Pradubchananurat牧師去理髮時,被髮型設計師認出他就是主持Tangmo追思會的牧師,他便利用這個機會向設計師傳福音。

對海外泰國人也造成影響

這場追思會也改變了現年40歲、居住在芝加哥的Benz(Sirimas Amatayakul Kuipers)。就讀基督教寄宿學校的Benz,曾經在學校唱詩歌,並聽過關於上帝的信息,但她一直沒有受洗成為基督徒。

在她28歲時,獲贈一本關於幾位泰國基督徒名人見證的書。她曾向神禱告,希望自己能全心全意地接受耶穌基督。然而,她並沒有告訴任何人她的轉變,甚至也沒有告訴她的基督徒丈夫。本身也沒有任何基督徒朋友的她,一直未見靈命的成長。

參與現場追思會的親屬與粉絲。(圖/截圖自YouTube @CJConnect)

當她得知Tangmo去世的消息時,她聽到以前同學的父親,也就是Pradubchananurat牧師在追思會上分享的信息,並在線上完整參與了三天的追思會。「這是我第一次聽泰文信息並充分理解內容,這些信息深深地挑旺了我對福音的熱情」,Benz說。

後來Benz開始收聽曼谷喜樂教會的講道,也穩定參與芝加哥一間教會的活動。她還邀請Pradubchananurat牧師一起加入小組,如今這個聚集海外泰國人的小組,已有11名成員。

Duan也是該小組的成員之一。當她的父親聽說她從佛教徒轉變為基督徒時,非常擔心他和妻子死後,沒有人會為他們兩人做功德。Duan因此邀請她的基督徒朋友一起為父親禱告。神也很快地動工,使她看見父親願意改變心意。儘管新冠疫情嚴峻,Duan的父親仍舊買了一張飛往檳城的機票,親自見證Duan受洗歸主的重要日子。洗禮當天,Duan父親聽著敬拜團的歌聲,感動得熱淚盈眶。

我以前非常以自我為中心,現在父親注意到我的改變,他很高興看到我變得更有耐心和喜樂。」Duan也表示,她以前一直都有關注Tangmo的新聞及動態,很同情她的遭遇。現在她發現Tangmo對信仰的詮釋,很鼓舞人心。「如果我沒有看過追思會,我就錯過了成為基督徒的機會」,Duan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