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大選納坦雅胡勝出6度執政 將籌組該國史上最右翼政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納坦雅胡勝選後感謝以色列公民的大力支持。(圖/翻攝自臉書 @Likud Party)

【記者洪嘉蔚/編譯】以色列兩天前(當地時間11月1日)進行國會改選,選舉委員會3日宣布,在99%的選票開出後,前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及其右翼盟友確定勝選,拿下國會多數席次。消息公布幾小時後,加薩走廊朝以色列發射一枚火箭彈,回應選舉結果。

以色列本次國會大選,是近四年內的第五次選舉,納坦雅胡所領導的「以色列聯合黨」(Likud),在國會取得了32個席位。他的右翼同盟「極端正統猶太教黨 (Ultra-Orthodox Jews)獲得18席;「宗教錫安主義黨」(Religious Zionism),則獲得14席,使得右翼聯盟共搶下64席,成為國會多數。看守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的中間派陣營則贏得51席。

納坦雅胡與妻子一同在台上宣布當選。(圖/翻攝自臉書 @Benjamin Netanyahu)

納坦雅胡:以色列聯合黨獲得極多數人民信任

2日凌晨,納坦雅胡與妻子一同出現在造勢晚會會場,並對眾多支持者說:「從此次選舉來看,已經能非常清楚明白的看見,我們以色列聯合黨已向大家證明了自己,我們贏得了以色列極多數人民的信任」。

其實在1日晚間初步民調結果公布後,慶祝晚會就已經在耶路撒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納坦雅胡將重新持政,這也是他的第六個總理任期,他將繼續寫下以色列總理任職時間最長的紀錄。支持者們興奮地揮舞旗幟,也有人吹響號角慶賀。

納坦雅胡選舉前舉行造勢活動,現場許多支持者。(圖/翻攝自臉書 @Benjamin Netanyahu)

納坦雅胡因著將以色列受到嚴格監管的經濟,轉變為資本主義的高科技強國,而備受人民讚譽。納坦雅胡承諾,他將建立一個民族主義的政府,但會無一例外地照顧以色列全體公民。

加薩走廊發射火箭彈回應

立場強硬的納坦雅胡,多次監督對巴勒斯坦武裝部隊的攻擊,而在他確定勝選幾個小時後,以色列軍方表示,加薩的武裝分子朝以色列發射4枚火箭彈。

以色列軍方進一步表示,其中1枚遭到攔截,其他3枚則在加薩走廊境內爆炸。這起事件是今年8月以來,以色列和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武裝分子爆發衝突後,首次發射的火箭彈;目前尚未有組織宣稱是其所為。

現任以色列總理拉皮德在選舉結果出爐後,致賀電予納坦雅胡。(圖/翻攝自臉書 @Yair Lapid)

納坦雅胡此番獲得明顯的勝利,也代表著以色列前所未有的政治瓶頸的結束。拉皮德於11月3日致賀電給納坦雅胡,並表示他將為政權交接做準備。

國際右翼政府領袖致賀電支持

這次大選結果讓納坦雅胡得以籌組以色列史上最右翼的政府。在他勝選後,立即收到來自同為右翼的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以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賀電。

前美國國務卿麥克.龐培歐(Mike Pompeo)稍早也於推特(Twitter)發文,恭賀納坦雅胡勝選。(圖/翻攝自Twitter @mikepompeo)

本次大選,大多數媒體也將注意力放在「宗教復國主義黨」(Religious Zionist Party),以及其聯合領導人班-格維(Itamar Ben-Gvir)的崛起。該黨在本次的選舉中獲得14個席位,將成為國會的第三大政黨。

黨魁班-格維表示,宗教復國主義黨主張以公投支持以色列應強化猶太身分的意識。他說:「我們希望那些忠於以色列的人們,和那些破壞國家導致分裂的人完全分開」。在投票結果公開後,班-格維也在推特發文寫道:「現在是建立一個成熟的右翼政府的時候了,在我們自己的國家當家作主的時刻到了。」

宗教復國主義黨及其盟友甚至聲稱他們是極端分子;如果他們掌權,他們將針對該國的少數阿拉伯群體和LGBT群體的問題,以及支持猶太人在聖殿山祈禱的議題,進行討論與解決。宗教復國主義黨也可能會在與聯合黨陣營的聯盟協議中,以合作、聯盟的方式達到他們的一些訴求,但對其中任何一項訴求採取行動,都可能使納坦雅胡與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發生衝突,因拜登反對所有此類的行動,更不用說歐盟對其的反對立場。

宗教復國主義黨聯合領導人——班-格維(圖/翻攝自Twitter @itamarbengvir)

未來將就《亞伯拉罕協議》與鄰國繼續合作

前任以色列駐聯合國代表達農(Danny Danon)也將在以色列聯合黨勝選後,加入下一屆國會。達農在接受美國基督教媒體《CBN新聞》(CBN News)的採訪時說:「我們在今天看到了以色列民主的力量。許多人再次投下神聖的一票,我為以色列人民感到驕傲!」

達農更補充表示,以色列聯合黨將糾正拉皮德過去一年來,在經濟、外交方面的錯誤政策。「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們將繼續與我們的周邊鄰國就《亞伯拉罕協議》繼續合作,並且為以色列人民帶來更安全的國家」,達農如此說。(資料來源:CBN, BBC)

相關新聞:

從戲劇舞台站上國際政治舞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無畏的勇氣撼動世人

義大利史上首位女總理誕生!梅洛尼呼喊口號:上帝、祖國和家庭

匈牙利捍衛聖經價值觀 四年來向25萬名受逼迫基督徒伸援手 重建黎巴嫩67座教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