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2022世足賽啟示錄—宣教篇】足球和教會大有淵源!英國聖公會建議搶搭世足賽風潮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追蹤
今年世界盃足球賽決賽預定於12月18日舉行,正逢聖誕節前一週,而與決賽同一天舉行的聖誕頌歌禮拜,也面臨是否更改時間的困擾。(圖/FIFA)
英國聖公會表示,「足球和教會是有淵源的。熱愛足球的球迷也許知道,當今有數支英超聯賽球隊的前身,正是教會足球隊。」他們建議編導以足球為主題的耶穌降生劇,當中有牧羊人爭辯「新王」是否比C羅、梅西、德布勞內等球星更加偉大,以及天使們在英格蘭球迷的隊歌〈足球回家〉的旋律中唱著「祂將到來」。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英國聖公會近期對各教會該如何搭上即將到來的世界盃足球賽風潮,提出書面建議。當中包括演出以足球為主題的耶穌降生劇,以及變更聖誕頌歌禮拜(carol services)的日期。

英國和愛爾蘭大多數的教堂,在聖誕節前幾週會舉行頌歌禮拜。該禮拜通常包括演唱聖誕節的讚美詩和朗誦和聖誕節故事相關的福音書章節。教堂周圍會點著許多蠟燭,有時會眾舉著蠟燭欣賞。

英國愛爾蘭早有頌歌禮拜傳統

頌歌禮拜是聖誕節教堂禮拜的名稱。學校的禮拜是在學期的最後一週舉行,通常會選在當地的教堂或大教堂,家長也會參加。耶穌降生劇經常在頌歌禮拜中由小學生演出。校內大一點的學童則是朗誦聖經中和耶穌降生故事相關的章節。聖誕頌歌則是由學生演唱,12月時,他們就在課堂上為活動練習預備。

北愛爾蘭科爾雷因中學的聖誕頌歌禮拜。(圖/翻攝自colerainegrammar.com)

而當世足賽即將在本月21日於卡達舉行時,英國聖公會便製作了一份建議書,告訴全英格蘭的1.3萬個教區,如何利用這場全球盛會來傳福音。這份題為「如何在今年降臨節和聖誕節利用世界盃作為宣教工具」的建議書,發布在英國聖公會的「教會支持中心」(Church Support Hub)官網上。

當中便包括了以足球為主題的耶穌降生劇;例如牧羊人爭辯「新王」是否比C羅(Cristiano Ronaldo)、梅西(Lionel Messi)、德布勞內(Kevin De Bruyne)等球星更加偉大?天使們在英格蘭球迷的隊歌〈足球回家〉(Football's coming home)的旋律中唱著「祂將到來」。

今年世界盃決賽預定於12月18日舉行,正逢聖誕節前一週。

足球是有價值的宣教工具

教會和基督教組織強調這次世足賽是傳福音和宣教的大好時機,因為世界盃閉幕正逢聖誕節前夕,英國聖公會給所屬教會的建議,是將足球視為「有價值的宣教工具」。

英國聖公會指出,世界盃決賽預定於12月18日舉行,正逢聖誕節前一週,而與決賽同一天舉行的聖誕頌歌禮拜,很有可能讓基督徒球迷不得不兩者擇一。

英國聖公會表示,在12月18日這天,教會通常會在下午或傍晚舉行聖誕頌歌禮拜,如果仔細選擇舉辦的時間,仍有可能在這天進行。但是如果決賽進入延長賽,甚至PK戰怎麼辦?聖公會建議,最好的方式就是將頌歌禮拜改到17日舉辦。

英國坎特伯里大教堂的頌歌禮拜。(圖/YouTube@Canterbury Cathedral截圖)

英國部分足球隊前身是教會足球隊

建議並指出:「儘管兩者撞期,足球和信仰並不一定要彼此衝突,事實上,足球和教會是有淵源的。」

聖公會表示,「熱愛足球的球迷也許知道,當今有數支英超聯賽球隊的前身,正是教會足球隊。當初便是為了當地社區居民的健康和福祉所成立的,特別是為了幫助貧困的社區帶來正面效益。」

當今有數支英超聯賽球隊的前身,正是教會足球隊。(圖/FIFA)

這些建議由英國聖公會推廣至全英格蘭的教區,以充分利用這股世界盃熱潮。建議包括:

一、到當地俱樂部、酒吧,或是邀請鄰居到家中一起觀賞足球賽。提供一些聖誕頌歌,也許可以在賽後分享體育和信仰上的見證,邀請他人參加聖誕禮拜,或是在聖誕節後透過啟發課程探索信仰。

二、在教堂內放映足球賽、提供茶點,並在比賽後邀請他們參加更多活動。

三、在本地學校舉辦聖誕運動會,取代平常的禮拜活動。

四、在決賽以外的時間舉辦體育問答活動,以及頌歌禮拜。

五、在公園、遊樂場、課後活動或俱樂部等公共場合,舉辦一個聖誕主題的體育宣教活動,包括簡易足球賽和趣味競賽,並將降臨節和聖誕節融入活動當中。

英國聖公會還建議舉辦活動可以找有體育牧師的基督教團體合作。

相關新聞:

在你的身子上榮耀神─2022世足賽啟示錄

-------------

若您有感動
邀請您奉獻在媒體宣教的禾場裡
奉獻連結:https://bit.ly/32GX5WR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