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聯合國COP27氣候峰會 全球宗教領袖登西奈山宣告氣候懺悔十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來自全球各種宗教信仰領袖,拿著氣候懺悔儀式中使用的「氣候懺悔十誡」卷軸合照。(圖/翻攝自PRNewsfoto)
氣候悔改儀式一部分在西奈山舉行,是聖經中所提到上帝頒布十誡給摩西的地方。當與會的宗教領袖宣讀完氣候懺悔十誡後,就砸碎象徵性的石板結束儀式。 主辦單位希望以這個千年前的聖經事件為靈感所規劃的氣候懺悔儀式,能夠激勵世人在尋求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時保持謙遜,為氣候正義採取行動。

【編譯余友梅/報導】在甫閉幕的聯合國COP27氣候峰會(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期間,來自埃及、美國、以色列、印度、西班牙和英國等國、數十位各種信仰的宗教領袖,包括基督徒、猶太人、穆斯林、印度教徒、佛教徒和錫克教徒,11月13日下午同步齊聚倫敦國會山(Parliament Hill)、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耶路撒冷和世界其他地方,舉行了全球首次「氣候懺悔儀式」(Climate Repentance Ceremony),並發表「氣候懺悔十誡」(The Ten Principles for Climate Repentance);呼籲人們為氣候罪惡懺悔,並改變為環境帶來破壞性的生活方式和體制,以拯救地球。

前坎特伯里大主教羅文.威廉斯在英國倫敦國會山禱告。(圖/翻攝自PRNewsfoto)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COP27中曾警告說:「隨著時間飛逝,我們正在為自己的生命而戰,然而我們正在苦吞敗局。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增加,全球氣溫不斷上升。我們正走在通往氣候地獄的高速公路上,而且我們的腳還在加速器上。」

被稱為「綠色牧首」(Green Patriarch)的東正教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Bartholomew I of Constantinople, Archbishop of Constantinople-New Rome and Ecumenical Patriarch)在氣候懺悔儀式前發表了一份聲明,稱「濫用自然和剝削資源,是人類對造物主上帝和創造的恩典犯下的罪惡」。

西奈山(圖/翻攝自FB@Yosef Abramowitz )

在西奈山和全球各地舉行

氣候懺悔儀式一部分在西奈山舉行,COP27峰會的舉辦地沙姆沙伊赫是在西奈半島,距離西奈山200公里。西奈山是聖經中所提到上帝頒布十誡給摩西的地方。當與會的宗教領袖宣讀完氣候懺悔十誡後,就砸碎象徵性地石板結束儀式。

與會各國宗教領袖。(圖/翻攝自FB@Advent Messenger)

主辦單位希望以這個千年前的聖經事件為靈感所規劃的氣候懺悔儀式,激勵世人在尋求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時保持謙遜,為氣候正義採取行動。

參加活動的數十位宗教領袖包括:東正教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印度瑞詩凱詩(Rishikesh)帕瑪斯尼克丹瑜伽學院(Parmarth Niketan Ashram)主席Pujya Swami Chidanand Saraswati、美國伊斯蘭教蘇非派(Sufi)伊瑪目費薩爾.阿卜杜勒.拉烏夫(Feisal Abdul Rauf)、英國新北倫敦猶太教堂拉比喬納森.維滕貝格(Jonathan Wittenberg)等人。

活動由綠色能源企業家Yosef Abramowitz所倡議。(圖/翻攝自PRNewsfoto)

這項活動是由綠色能源企業家、Gigawatt Global執行長Yosef Abramowitz所倡議,並由和平部(Peace Department)、跨宗教可持續發展中心(the Interfaith Center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Elijah跨信仰研究所(the Elijah Interfaith Institute)和Adam Teva Va Din組織(the Adam Teva Va Din organization)所執行。希望這些活動將鼓勵和給予世界上的宗教團體,緩解人類所造成的氣候變遷,並促進再生能源的使用。

砸碎象徵性的石板。(圖/翻攝自FB@Yosef Abramowitz )

在倫敦國會山氣候懺悔行走。(圖/翻攝自FB@Yosef Abramowitz )

頒布氣候懺悔十誡

氣候懺悔十誡是:

1.我們是這個世界的管家

2.創造彰顯神性

3.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相互關聯的

4.不要傷害環境

5.照顧明天

6.為我們的世界超越自我

7.改變我們內在的氣候

8.悔改歸來

9.每一個行動都很重要

10.用心敞開心扉

宗教領袖一起宣讀氣候懺悔十誡。(圖/翻攝自FB@Yosef Abramowitz )

此外,世界各地許多教堂在同一時間也聚集,祈禱和關注研究氣候行動,以保護我們的環境。

前坎特伯里大主教羅文.威廉斯(Rowan Williams)參加了倫敦國會山的氣候懺悔行走,隨後參與在新北倫敦猶太教堂(the New North London Synagogue)舉行的兩小時儀式。他說:「人類對我們寶貴的地球,造成了無法估計的傷害。氣候悔改意味著我們所有人都承認對氣候犯了罪,只有當我們深深地承認過去和現在的錯誤時,我們才能為氣候正義的未來做出必要的勇敢改變。」

(資料來源:Insider)

相關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開放聖經景點 考古新認證西奈山可以參訪了!

西奈山聖凱薩琳修道院近三千份基督教手稿 以數位方式得以保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