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022世足賽啟示錄—球員信仰篇】巴西隊內馬爾傷癒回歸建功 高聲宣告信仰 曾戴「百分百耶穌」頭帶慶功領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內馬爾2016年里約奧運世足賽頭戴「耶穌百分百」頭帶(中)。練球時不忘向神祈禱:「願你的旨意成就!」(圖右)( 來源:IG@neymarjr)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在2022世界盃足球賽12月6日賽程中,巴西隊以4比1踢走南韓,晉級八強。先前在分組賽扭傷腳踝的巴西重量級球星內馬爾(Neymar Jr.,Neymar da Silva Santos Júnior)此役歸隊,在開賽第13分鐘以12碼罰球建功。向來公開宣告信仰的內馬爾,賽後在個人IG上大聲吶喊:「我做到了!感謝祢,我的上帝!一切尊貴榮耀都歸於你!」

IG圖片右上角寫著腓立比書4:13,留言寫道:「願上帝保佑我們,保護我們!」

11月25日世足分組賽巴西對戰塞爾維亞時,內馬爾尚未大施球技就因傷離場。當時內馬爾毫不掩飾心中難過,在IG上坦承:「今天已經成為我職業生涯中最艱難的時刻之一」,但也不失盼望地說:「我肯定有機會再回來,因為我會盡我所能幫助我的國家、我的隊友。等著敵人這樣把我打倒?絕不!我是無所不能的上帝的兒子,我的信仰無窮無盡。」果然,他做到了。

巴西隊晉級八強,球員在場上高聲歡呼。(圖/翻攝自IG@neymarjr)

8歲開始與家人上教會

內馬爾常旗幟鮮明地宣告自己的基督信仰,尤其在2016里約奧運巴西奪得足球金牌後,內馬爾頭戴「百分百耶穌」(100% Jesus)的頭帶,站上頒獎台領取金牌的畫面,最廣為人知。

內馬爾8歲起跟著家人上教會,從小就喜歡戴著「百分百耶穌」頭帶。據說內馬爾戴上頭帶,是為了感謝上帝曾經奇蹟地為他的足球俱樂部提供了一個足球場。2012年,球隊獲得聖保羅州錦標賽冠軍後,內馬爾戴上頭帶在場上奔跑;2015年歐洲冠軍聯賽時,他也戴著頭帶慶祝奪冠。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不過,內馬爾這條頭帶,曾在媒體報導時受到言論審查。2016年1月,國際足球總會舉行金球獎頒獎典禮,內馬爾是入選決賽的三名選手之一,國際足總在典禮上播放了一段內馬爾傑出表現的影片,其中包括2015年歐洲冠軍聯賽慶祝活動的畫面。但內馬爾頭帶上的「百分百耶穌」字樣,卻被完全塗抹掉。

電視媒體報導時,內馬爾帽帶上的「百分百耶穌」字樣被塗抹掉(圖右)。(圖/marca.com)

球隊以50萬歐元要他對耶穌噤聲

報導指出,因為他如此公開展示基督信仰,以致於他所屬球隊──巴黎聖日爾曼俱樂部(Paris Saint-Germain Football Club,簡稱PSG),在合約中載明,以每月額外50萬歐元,要他對耶穌噤聲。

內馬爾高聲宣告信仰曾得到兩極化評價,因為他未婚生子,並有幾項醜聞。有人質疑他的信仰表裡不一;他在2018世足賽受傷時,誇張打滾的動作,也被網友做成表情包。這次世足賽,甚至有基督教運動用品臉書專頁,因刊登了內馬爾宣告信仰的圖片,遭到網友的質疑,使得該專頁不得不提出說明:「我們發布貼文的球員都重生了嗎?當然我們可以從果子認識人,然而只有上帝知道人心。」文中表示,希望讀者能從這些宣告信仰的運動員身上得到啟發,但要「確保自己是因著敬神愛人,而做成得救的功夫。」

內馬爾以12碼罰球建功,興奮地說:「我做到了!感謝祢,我的上帝!一切尊貴榮耀都歸於你!」

2019年7月,在經歷了醜聞、被廣告商解約之後,內馬爾曾在父母和妹妹的陪同下,前往他成名前常去的聖保羅佩尼爾浸信會(Peniel Baptist Church)做禮拜全家人並上台接受牧者按手禱告。內馬爾全程低著頭,聽著牛頓.洛巴托牧師(Pastor Newton Lobato)訓誨。

洛巴托牧師說:「有時我們會迷路,有時會偏離軌道,在人生的旅程上,許多年輕人會走上神不喜悅的道路上,這些道路只會導致他們走向毀滅。」他說:「世界上有那麼多教會,但他們決定來到這裡──他們開始認識神話語的地方。這裡就是他們的開始,一個謙卑的開始。神有能力翻轉一切!」,他請會眾一起為內馬爾全家禱告,祈求神的憐憫,也祝福末後的榮耀要大於先前的。

基督教媒體《上帝報告》(God Reports)指出,內馬爾和其他巴西人過著基督徒生活,這項事實具有其重要性,因為過去幾十年,巴西球隊曾以訴諸巫術,來提高獲勝機率而聞名。

一個謙卑的開始。神有能力翻轉一切!

(資料來源:Sela Hafrik, Marca, My Best Praise)

相關新聞:

在你的身子上榮耀神─2022世足賽啟示錄

【2022世足賽點將】荷蘭隊前鋒德帕伊獨特慶功手勢讚美神 靠信仰得平安 4歲遭父遺棄今和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