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022世足賽啟示錄—球員信仰篇】法國明日之星姆巴佩是低調基督徒 兩屆世界盃進球 超越球王比利24歲前紀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汪純怡 追蹤
姆巴佩本屆世界盃表現亮眼,獲得金靴獎。在準決賽打敗摩洛哥(右)和決賽輸給阿根廷後(左)兩樣情。(圖/翻攝自IG@fifaworldcup)
2022年的姆巴佩更像一個領袖,完勝2018年的姆巴佩。四年前在更衣室裡,他很低調,自己吃著義大利麵和鮭魚、獨自玩電動遊戲,力求放鬆後再繼續訓練。現在,他的聲量要大得多,還會逗弄隊員,並親自指導團隊,尤其是年輕一代,儼然成為更衣室的老大之一。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2022.12.21更新】2022世界盃足球賽決賽12月18日由阿根廷與法國爭冠,雙方激戰至PK賽後以2:4吞敗。法國隊進攻大將姆巴佩(Kylian Mbappe)雖然一人獨進3球,上演「帽子戲法」贏過梅西,並以8球奪下本屆金靴獎。但是在領獎時他面無表情,完全看不出一絲喜悅。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特意從觀眾席下場安慰,並在頒獎時在姆巴佩身旁講悄悄話。馬克宏告訴《RMC Sport》:「姆巴佩所辦到的事情非常不容易,整個團隊都是如此,他是一名偉大的球員,而且他還很年輕。」馬克宏說:「我告訴他,他只有23歲,已經是世界盃最佳射手,他得過世界盃冠軍,還進入過決賽。」馬克宏還說:「我和他一樣難過。我告訴他,你讓我們感到非常驕傲,最後我們是輸掉了這場比賽,但我們只差一點點,運動比賽就是如此。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但調整過心情後,19日姆巴佩在冠軍賽後首度在IG發表感言,他霸氣寫下「我們會回來的!」短短2小時內就超過803.3萬名粉絲按讚。(更新)

 

姆巴佩獲得本屆金靴獎。(圖/翻攝自IG@fifaworldcup)

外媒說,這是梅西(Lionel Messi)與姆巴佩的對決,如同國王對上王位繼承人。23歲的姆巴佩是世足最被看好的明日之星,而在生活中,他則是一個低調的基督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2月15日台北時間凌晨3點的世足賽準決賽,法國隊以2比0終結了有4.5萬名球迷遠赴卡達加油的摩洛哥隊的世界盃夢想;18日台北時間晚間11時和阿根廷隊爭奪世界盃冠軍,23歲的姆巴佩希望能一舉證明自己現在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雖然最後法國落敗,但是姆巴佩個人上演帽子戲法,進球三次。推特(Twitter)新任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18日推文說,世足決賽姆巴佩踢進法國隊第2球,追平阿根廷時,創下該平台每秒2萬4400則推文的紀錄,這是歷年世界盃最高紀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法國天才」姆巴佩的父親是喀麥隆人,母親是阿爾及利亞人。姆巴佩在巴黎郊區邦迪長大,父親是一位足球教練。受到父親的影響,姆巴佩對足球極有興趣,甚至癡迷到拿足球當枕頭。

準決賽中,摩洛哥隊包圍姆巴佩。(圖/翻攝自IG@k.mbappe)

亮眼巨星 小時拿足球當枕頭
2018年的世界盃足球賽法國奪冠,當時年僅19歲的姆巴佩嶄露頭角。他的速度讓對手眼花撩亂、可以踢進任何類型的球,有著出生之犢不畏虎的大將之風,被視為神童。

姆巴佩在當時被認為是後起之秀,但各方面實力在某種程度上還沒有得到驗證。2018年的姆巴佩非常有動力,但仍然需要提升及學習。2022年的姆巴佩則是在各方面都表現出色,尤其是在門前,他變得更加冷靜。本賽季的射門命中率為 50%,而上賽季為45%。

2022年的姆巴佩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成長。(圖/翻攝自FB@FIFA World Cup)

然而時隔四年,外媒評價2022年的姆巴佩到了一個新層級,可說是名副其實的全球巨星。「他已經把他的比賽提升到了一個新的水平。」法國前鋒吉魯(Olivier Giroud)說:「他在各個層面都有所進步。他是更好的終結者、更強壯、更聰明、更快速。」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不只如此,2022年的姆巴佩更像一個領袖,完勝2018年的姆巴佩。四年前在更衣室裡,他很低調,自己吃著義大利麵和鮭魚、獨自玩電動遊戲,力求放鬆後再繼續訓練。現在,他的聲量要大得多,還會逗弄隊員,並親自指導團隊,尤其是年輕一代,儼然成為更衣室的老大之一。

在12月15日法國隊擊敗摩洛哥之後,姆巴佩和同樣效力巴黎聖日爾曼足球俱樂部(Paris Saint-Germain Football Club, PSG)的摩洛哥球員哈基米(Achraf Hakimi),相擁致敬並互換球衣;兩人在賽後通道並肩席地而坐交談,後來姆巴佩更在社群媒體發文安對方,展現溫暖友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姆巴佩在上屆世界盃踢進4球,這次世界盃攻進8球,兩次世界盃下來,一共進了12球;超越巴西球王比利(Pele)24歲前就在世界盃進了7球的紀錄。

姆巴佩圈粉無數。(圖/翻攝自IG@k.mbappe)

承認是基督徒 但比較低調
由於在球場上的表現亮眼,他的社交媒體粉絲數量龐大,推特有939萬名粉絲,IG有7580萬。這位「開心男孩」得到的贊助、代言也極為可觀,在《富比士》(Forbes)收入最高的運動員排行榜上名列第35位,並且逐漸成為流行文化的代表人物。

姆巴佩的父親是基督徒,母親是穆斯林,他們讓姆巴佩自己決定信仰。而在法國足球運動員中,大多數黑人足球員都是穆斯林,姆巴佩則是基督徒。

姆巴佩宣稱信仰但維持低調。(圖/翻攝自IG@k.mbappe)

在一段姆巴佩與小學生座談的影片中,姆巴佩親口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姆巴佩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看待宗教的方式,他不是一個愛表現的人,所以不會採用其他有信仰的球員在場上慶祝的方式;他不會那麼做,但如果有人樂於展現,那是他們的選擇。他認為都必須得到尊重。(資料來源:Cleats, Life Bogger, ESPN, Herald Sun, Insider, The Athletic)

姆巴佩勝利的歡呼。(圖/翻攝自IG@fifaworldcup)

相關新聞:

在你的身子上榮耀神─2022世足賽啟示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