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興起於13世紀 聖誕馬槽在後疫情時代 繼續為全球聖誕節期帶來新生盼望與感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編譯余友梅 追蹤
今年捷克街頭的馬槽聖景。(圖/翻攝自FB @czechrepublic)
歐洲議會西班牙議員本朱米亞表示,從馬槽聖景開始布置的那一刻起,我們便可享受到聖誕節耶穌降生帶來的喜樂,這是非常美好的體驗。訴說耶穌降生的故事,就是最棒的傳福音方式。「最自由、繁榮與和善的社會,便是具有基督教根源的社會」,她說。

【記者洪嘉蔚、編譯余友梅/報導】2022年聖誕節即將來臨,象徵對耶穌謙卑降生為人敬禮的各種「馬槽聖景」(nativity scene、manger scene,亦稱「聖誕馬槽」、「耶穌降生場景」),從將臨期開始,就陸續出現在全球各地的教堂、廣場、百貨商場,甚至是政府機關。

德國烏爾姆教堂的耶穌降生場景。(圖/Twitter@divergenttravel)


根據聖公會的將臨期禮文,如果聖堂設有馬槽聖景(屬風俗性儀節,不一定需要採用),可以按次序在每個將臨期主日,燃點 將臨期蠟燭前,把物件逐一放進馬槽裡:
將臨期第一主日:牛、驢(參以賽亞書一章1-3節)
將臨期第二主日:智者(放置於馬槽外,表達他們是在較後日子才到達聖嬰的出生地伯利恆)
將臨期第三主日:牧羊人
將臨期第四主日:約瑟、馬利亞
聖誕子夜聖餐崇拜:嬰孩耶穌

此外,天主教和部分聖公會會在彌撒前會進行「祝福馬槽」禮儀,主禮會移步至擺放馬槽的位置,祝福馬槽以及凡敬拜上主的人,同享在祂榮耀裡的新生命。儀式包括唱聖歌、讀經、禱文、祝福馬槽經文、結束五個步驟。

今年的聖誕節,歐洲議會、歐美和香港的教會,以及梵蒂岡聖彼得廣場(St. Peter’s Square),也都擺置了耶穌降生場景,為聖誕節增添了感恩與盼望的氛圍。

今年倫敦西敏寺教堂所設置的聖誕馬槽裝置精緻而美麗。(圖/翻攝自Twitter @wabbey)

歐洲議會首次布置 用感恩追溯歷史根源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今年首次展示耶穌降生場景這是由於歐洲議會一名西班牙議員,一直在為這個歐洲根源的象徵,堅持不懈地奮鬥。

伊莎貝爾.本朱米亞(Isabel Benjumea)就是這位一直積極地向歐洲議會爭取於聖誕節期間,在歐洲議會總部布魯塞爾,布置耶穌降生場景的人物。她表示,自己會這麼做是因為「如果沒有基督教根源,就無法全面性地理解歐洲的歷史、文化和藝術」。她說:「歷史上有許多音樂家和藝術家,都是藉由基督信仰而得到創作的靈感。」她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值得堅持與爭取的事。

歐洲議會的耶穌降生飾景;右二為西班牙議員本朱米亞。(圖/Aleteia  Isabel Benjumea)

由於她的堅持,本朱米亞成功爭取到今年在布魯塞爾舉行耶穌降生場景落成典禮。這對歐洲議會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突破與嘗試。這次布置特別邀請到來自西班牙莫夕亞(Murcia)的工匠大師Jesús Griñán工作室操刀,他們在歐洲和亞洲許多地方,都曾經布置過耶穌降生場景。

這個耶穌降生場景將展出到明年1月6日,也就是東方三博士首次見到耶穌的主顯節當天。

本朱米亞是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她表示,從耶穌降生場景開始布置的那一刻起,我們便可享受到聖誕節耶穌降生帶來的喜樂,這是非常美好的體驗。對她來說,訴說耶穌降生的故事是最棒的傳福音方式。本朱米亞也希望人們能夠明白,如果沒有基督信仰,一切都不會存在。「最自由、繁榮與和善的社會,便是具有基督教根源的社會」,她說

美國民眾製作的瓷製馬槽聖景。(圖/翻攝自FB@Alisa Carter)

本朱米亞說:「許多歐洲公民宣稱自己是基督徒,那麼我們更應該布置耶穌降生場景,藉此提醒世人,聖誕節真正要慶祝的是耶穌降生的恩典。」

Galleros Artesanos 公司使用巧克力製作的耶穌誕生飾景。(圖/翻攝自alfayomega.es)

美國教會慶祝聖誕佳期充滿藝術氣息

美國俄亥俄州托利多(Toledo)的聖保羅路德教會(St. Paul's Lutheran Church),最近(11月26日至12月18日)也在HeART畫廊(The HeART Gallery),展出近300個耶穌降生場景以及其他藝術品和工藝品。

據HeART畫廊主任凱特.菲爾巴姆(Kate Philabaum)表示,這次展出的所有耶穌降生場景作品,都是來自於教會會友、當地居民和收藏家。展覽中還包括30棵主題聖誕樹,和20個主題桌上藝術裝置。

美國俄亥俄州聖保羅路德教會的馬槽聖景之一。(圖/Kate Philabaum)

菲爾巴姆指出,教會與兩家房地產公司合作,接收一些不能再使用的聖誕樹和過時的裝飾品,並將它們重新翻新再次利用。「展品中有一半的聖誕樹和桌上藝術裝置,都是用這種方式製作出來的」,她說。

美國俄亥俄州托利多的聖保羅路德教會展示的馬槽聖景之一。(圖/翻攝自FB@PeteBowmer)

今年是聖保羅路德教會舉辦聖誕展覽的第四年;教會每年除了舉辦與耶穌降生相關的藝術展外,也會在展覽開幕及閉幕時舉辦音樂會。展覽期間偶爾也會舉行手工藝教學活動,讓大家帶著孩子一起製作耶穌降生場景相關的裝飾品。

(圖/翻攝自FB@St. Paul's Lutheran Church, Toledo Ohio)

美國俄亥俄州聖保羅路德教會的馬槽聖景之一。(圖/WTOL11影片截圖)

菲爾巴姆說:「我希望人們在觀展後能夠感受這場藝術與音樂的對話,並藉著這些體驗得到從神而來的祝福,領受基督降生的喜悅。」

威斯康辛州的基諾沙聖經教會演出真人版的耶穌誕生劇。(圖/Kenosha Bible Church)

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基諾沙聖經教會(Kenosha Bible Church)於12月11日主日晚上,演出真人版的耶穌降生場景。從一段視頻中還可以捕捉到羊的咩咩叫聲。

該教會的麥克.米德爾頓(Mike Middleton)牧師說,在疫情期間,教堂外面設置了一個耶穌降生場景,吸引上教會作禮拜的人來參觀。這也啟發教會以現場直播的方式,來重現聖誕節的故事。該活動以現場演出搭配新約記載的錄音旁白,吸引了一千多人駐足觀看。 

「很多時候,聖經故事就像童話故事」,米德爾頓牧師說。「當你看到真人演出時,會帶來更大的影響。」

梵蒂岡的耶穌降生飾景非常精緻。(圖/YouTube @Vatican News截圖)

馬槽聖景正式揭幕 點亮梵蒂岡廣場

梵蒂岡聖彼得廣場上的耶穌降生場景和聖誕樹,已在12月3日揭幕展出。當天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也發表致詞,除了向贈送聖誕馬槽和聖誕樹的蘇特里奧市(Sutrio)和羅塞洛市(Rosello)兩地的代表團表達謝意之外,也分享從聖誕樹和耶穌降生場景,學習如何看待信仰與自己的關係。

他首先提到,聖誕樹代表著人如同樹木,必須在基督信仰內有根有基。若根基不牢固,樹木就會搖動。因此在生活和信仰上生根建造,是非常重要的。

梵蒂岡於12月3日為馬槽聖景揭幕。(圖/YouTube @Vatican News截圖)

談到馬槽時他指出,耶穌基督為了接近世人,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慶祝聖誕節是為了記念耶穌降生在馬槽的恩典,祂將自己視為渺小,並沒有降生在榮華富貴之家,而是馬槽的貧窮之處。

「馬槽提醒我們,在我們往往因浮躁而不知所措的日子裡,靜靜地守望和禱告是多麼有益,這也是最直接向神表達感謝的方式。靜默能幫助我們擁有如新生嬰兒般柔弱的單純、與神一同躺臥的溫良,以及如襁褓中的耶穌所流露的溫暖,並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方濟各說。

富藝術性的梵蒂岡百座馬槽展

今年的「梵蒂岡百座馬槽展」於12月8日下午在聖彼得廣場左側的柱廊下揭幕,展期將持續至2023年1月8日,每天上午10點至晚上7點免費對外開放參觀。

梵蒂岡百座馬槽展,展示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製作的聖誕馬槽裝置。(圖/YouTube @Vatican News截圖)

今年展出的聖誕馬槽共有120座,由歐洲各國提供,其中包括烏克蘭、匈牙利和斯洛維尼亞。馬槽用不同材質做成,例如報紙、布料、軟木、木材、瓷器和陶器。絕大多數的馬槽都以現時的挑戰和危機為構思主題,像是來自烏克蘭頓內次克(Donetsk)教區提供的耶穌降生場景,便呈現出交戰地區的景況。

羅馬市區真人版馬槽聖景遊行

12月17日下午,義大利羅馬拉特朗聖若望大殿(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到聖母大殿(The Basilica of Saint Mary Major)的中間路段,有真人版耶穌降生場景的遊行演出。許多來自義大利各地區的代表團都參與了這項活動。最後,馬槽聖景在聖母大殿前的柱廊下展示。遊行結束後也將舉行禮拜活動,教宗羅馬教區代理主教德多納蒂斯樞機(Angelo De Donatis)將主持彌撒聖祭。

羅馬聖母大殿外觀。(圖/翻攝自WIKI)

馬槽聖景將在聖母大殿前的柱廊下展示。(圖/翻攝自YouTube@Vatican News影片截圖)

世界上第一個耶穌降生場景

亞西西的聖方濟各(Saint Francis of Assisi)開創了降臨節最著名的傳統之一:耶穌降生場景,這也是世界上第一個。1221年他參觀聖地,在伯利恆看到耶穌基督降生地後,決心重現基督誕生的卑微場景,藉此讓人們感恩基督謙卑降生為人的恩典。因此他請求並獲得當時的天主教教宗和諾理三世(Pope Honorious III)的許可,1223年的平安夜,在格萊齊奧( 或譯「格雷喬」,Creccio)附近的一個山洞裡,重現耶穌降生場景。馬槽鋪上真的乾草,並牽來牛和驢。很快地,它成為降臨節期間義大利家庭的標誌。

聖方濟各準備聖誕馬槽圖。(圖/wikiart)

2019年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訪問格雷喬村,以紀念耶穌降生飾景的問世。(圖/Vatican News)

1291年,天主教教宗尼閣四世(Nicolaus PP. IV)委託雕刻家,在羅馬聖母大殿設置永久性的耶穌降生場景。在東方教會,耶穌降生場景亦是一種立體的聖誕聖像(Nativity icon)

時至今日,世界各地的人們都發揮各種巧思創意,製作耶穌降生場景,以慶祝聖誕節的到來。

羅馬聖母大殿中,1291年雕刻的馬槽聖景。(圖/翻攝自cofeinsaddleworth.org.uk)

相關新聞:

【耶穌降生啟示】至高耶穌降生至卑馬槽 譚國才牧師:提醒看見需要虛己服事

歡慶耶穌降生!馬槽木片千年後重返伯利恆

馬槽裡的超級元宇宙

捷克很重視每年耶穌降生場景的擺置。(圖/FB@czechrepublic.chines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