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疫情解封後不畏戰事干擾 伯利恆歡迎遊客到耶穌降生地過聖誕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今年伯利恆的聖誕節以慶典活動,歡迎國際觀光客的到來。(圖/翻攝自FB@Bethlehem Municipality)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在歷經兩年疫情導致景氣持續低迷之後,伯利恆的商業活動已從谷底回升,在聖誕節假期之前提振了耶穌降生地的精神。

伯利恆熙來攘往的街道上擠滿了旅行團,酒店全數客滿,旅遊業顯得生機蓬勃。已持續數個月的以巴衝突,似乎未對旅遊業造成太大的影響。

伯利恆的旅遊業谷底回升。(圖/翻攝自Twitter@BurningBlogger)

基督徒想回聖地過聖誕節

伯利恆酒店協會負責人艾利亞斯.阿爾賈(Elias Arja)表示,在經歷了近年來的封城和旅行限制之後,遊客渴望參觀聖地的宗教景點。他預計反彈將持續到明年。「我們預估2023年會生意興隆,因為全世界許多觀光客,尤其是基督徒遊客,他們都想回到聖地」,他說。

最近每天都有數十個旅行團在伯利恆的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前自拍。該教堂建於耶穌降生地的馬槽原址。一棵巨大的聖誕樹在鄰近的馬槽廣場(Manger Square)閃閃發光;遊客湧入商店購買橄欖木十字架和其他紀念品。

伯利恆位於約旦河西岸,距離耶路撒冷東南僅有幾英里。聖誕節通常是伯利恆的旅遊旺季;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吸引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和遊客,但是,成群結隊造訪的遊客人數,在疫情期間直線下降。雖然目前伯利恆的旅遊業尚未完全復甦,但近日城區內湧現了大批團客,已是令人可喜的成長。

「在疫情期間,這座城市變成一座鬼城」,薩利巴.尼桑(Saliba Nissan)站在伯利恆新店(Bethlehem New Store)裡1.3公尺寬的耶穌降生場景(manger scene)旁說道。他與兄弟經營這間橄欖木製品紀念品店,如今店裡擠滿了從巴士團下來的美籍遊客。

由於巴勒斯坦人沒有自己的機場,大多數國際遊客都是經由以色列來訪問伯利恆。據以色列旅遊部估計,今年聖誕節期間,當地可望迎來約12萬名基督徒遊客。

遊客參觀聖墓教堂。(圖/翻攝自FB@Ildiko Szabo)

這個人數與2019年攀升至歷史最高點的15萬人相比,已相去不遠,也遠比去年要好。去年當地由於疫情,限制大部分國際旅客入境。旅遊部門今年將如往年,在平安夜提供耶路撒冷和伯利恆之間的專車,協助遊客往返景點。

今年15, 000人參加聖誕樹點燈儀式

伯利恆市長漢拿.哈納尼亞(Hanna Hanania)說:「上帝保佑,我們今年將回到疫情爆發之前的狀態,甚至會更好。」他表示,大約有15,000人參加了最近伯利恆聖誕樹的點燈儀式,並且預計會有國際代表團、藝術家和歌手參加今年的慶祝活動。

同時,哈納尼亞市長指出,儘管最近發生的暴力事件,以及以色列持續占領約旦河西岸,難免會對旅遊業造成一些衝擊,但是「復甦已經明顯地開始」。

以色列在1967年的中東戰爭中占領了約旦河西岸。國際公認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在包括伯利恆在內的部分地區,擁有有限的自治權。目前在加薩地區約有千餘名基督徒,其中大部分是希臘東正教徒,以及少部分天主教徒。他們必須向以色列當局申請旅行許可,才可以到伯利恆去敬拜和慶祝聖誕節。今年約有200名巴勒斯坦基督徒被拒絕到聖誕教堂作禮拜。

遊客參觀橄欖木製作的紀念品。(圖/翻攝自FB@Samuel Griggs)

2022年是以巴衝突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

今年是聖地飽受戰事紛擾的一年。根據官方數據,今年發生在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的以巴衝突中,約有150名巴勒斯坦人和31名以色列人喪生,使2022年成為自2006年以來,因戰事而死亡的人數最多的一年。以色列當局表示,大部分遇難的巴勒斯坦人是激進分子,但也有一些投擲石塊的年輕人和未參與暴力的人也不幸身亡。

戰事主要集中在約旦河西岸北部,但這個月稍早時曾波及伯利恆地區,當時以色列軍隊在附近的德黑舍(Deheishe)難民營殺死了一名少年,巴勒斯坦人並為此在伯利恆罷工一天,以表達抗議。

儘管如此,伯利恆的居民們似乎已下定決心,不讓戰事影響聖誕節的歡樂氣氛。

貝瑟.吉亞卡曼(Bassem Giacaman)是伯利恆一家禮品店的第三代老闆,該店由他的祖父於1925年創立。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他店裡生意造成的破壞力,遠大於暴力和政治緊張局勢。他坦言生意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能恢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