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光雕秀訴說耶穌生平 聲光交織成祝福】英國與澳洲多間大教堂投影藝術分享聖誕節的盼望與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今年是謝菲爾德大教堂舉行燈光秀的第三個聖誕節,主題命名為「馬槽」。(圖/翻攝自FB@Sheffield Cathedral)

【記者洪嘉蔚 /綜合編譯】除了布置聖誕樹和聖誕飾景外,國外許多教堂也會以光雕秀表演慶祝聖誕節。五顏六色的光影不停變換,讓教堂的建築搖身一變成為一場投影藝術展覽,吸引各個家庭、當地居民和遊客一同前來觀賞。

感受內心平靜安穩 天使降臨利物浦大教堂
英國利物浦大教堂(Liverpool Cathedral)在12月初以「聖誕節前的光:天使降臨」(The Light Before Christmas: The Angels are coming)為主題,將耶穌降生的故事,投影在教堂內部的廊道和牆壁,畫面就像天使引導人們穿過令人著迷的投影燈光和悠揚的音樂。

利物浦大教堂燈光秀主題為「聖誕節前的光」天使降臨。 (圖/翻攝自FB@LiverpoolCathedral)

彼得伯勒大教堂帶領民眾回到聖經中的「起初」
幫助教堂策劃活動的是由藝術家組成的團隊Luxmuralis,該團隊旨在將藝術、燈光和聲音帶到街道上,並在大眾意想不到的地方,提供視覺藝術作品,讓人們在沉浸式體驗中,了解聖誕節的相關信息和主題。Luxmuralis藝術總監彼得.沃克(Peter Walker)在光影中,以現代藝術的方式表現聖誕節,並期待各個年齡層的遊客,都能陶醉在萬花筒般的光雕秀,以及富有神祕感的音樂中。

利物浦大教堂主任牧師蘇.瓊斯(Sue Jones)表示,這場光雕秀為城市帶來和平、喜樂和盼望的信息,她相信每個人都能在這場令人振奮的視覺與聽覺饗宴中,找到內心的平安和寧靜,也能讓大家聚在一起反思聖誕節的真正意義。

彼得伯勒大教堂的燈光秀以耶穌降生的故事為基礎。(圖/翻攝自FB@Peterborough Cathedral)

Luxmuralis團隊也為英國劍橋彼得伯勒大教堂(Peterborough Cathedral)設計了獨一無二的燈光秀「起初」(The Beginning)。今年的燈光秀同樣以耶穌誕生的故事為基礎,透過五顏六色的燈光,以及作曲家大衛.哈波(David Harper)創作的動人樂曲,在中世紀的教堂建築上,展現其宏偉與美麗。

年年有突破的謝菲爾德大教堂燈光秀
擁有八百多年歷史的英國謝菲爾德大教堂(Sheffield Cathedral),是當地的五座一級保護建築之一。今年是謝菲爾德大教堂舉行燈光秀的第三個聖誕節。過去兩年由Luxmuralis團隊設計的燈光秀,共吸引了2萬多人觀賞;燈光秀也快速地成為謝菲爾德大教堂的聖誕節傳統。

利物浦大教堂內的聖誕樹。(圖/翻攝自FB@LiverpoolCathedral)

今年,Luxmuralis團隊為謝菲爾德大教堂燈光秀的主題命名為「馬槽」(The Manger),透過光影與音樂的交織,營造出變幻莫測的燈光表演。教堂外的建築能看見光影變幻,教堂內也設置了40棵由當地企業、慈善機構和社區集體精心裝飾的聖誕樹,讓大人和小孩都能感受到聖誕節的歡樂氛圍。

謝菲爾德大教堂主任牧師阿比.湯普森(Abi Thompson)牧師表示,從很多方面來說,2022年是艱難又充滿挑戰的一年,但聖誕節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時刻,也是一年中人們和家人聚在一起慶祝的特殊時刻。「聖誕節是一個充滿歡樂、奇蹟和光明的時刻,所以我們想分享聖誕節的故事,並邀請大家一起來看看教堂在聲光表演下不同的面貌,也期待和大家一起慶祝聖誕節」,她說。

教堂內燈光絢爛,讓人沉浸在視覺饗宴中。(圖/翻攝自FB@Peterborough Cathedral)

雪梨聖母主教座堂光雕秀展現平安與神的信實
聖誕光雕秀是最受澳洲雪梨民眾歡迎的傳統聖誕節活動,每年在雪梨聖母主教座堂(St Mary's Cathedral)外牆上投射的這場視覺盛宴,都讓許多人慕名前來欣賞。

今年雪梨聖母主教座堂的光雕秀以「鬥爭中的希望與和平」為題,首先從上帝在伊甸園創造的奇蹟出發,接著演繹天使報喜,以及瑪麗和約瑟到伯利恆朝聖,最後耶穌基督降生的偉大故事,光影中更呈現了人人對耶穌的尊崇和敬拜。

民眾聚集在雪梨聖母主教座堂前觀賞光雕秀。(圖/翻攝自FB@SydneyCatholic)

澳洲雪梨天主教大主教費雪(Anthony Fisher)表示,藉著今年的光雕秀,我們將看見神始終與我們同在的恩典,祂引導我們度過今生的洪流,並在我們最需要、最軟弱的時候,用溫柔與恩典澆灌我們。費雪大主教也認為,今年世局的動盪,讓許多人與當時的馬利亞和約瑟一樣,內心有許多的掙扎和不安,「燈光秀也把這個畫面捕捉了下來」,他說。

費雪大主教說:「我們將藉著燈光秀,見證馬利亞和約瑟一起前往伯利恆,但卻找不到安歇之處;這也象徵著今年那些正在面臨戰爭或洪水氾濫的地方。不過馬利亞仍然相信上帝,她知道神會保守她的一切。這提醒我們,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任何高山低谷,都與我們同在。」

謝菲爾德大教堂內點燃象徵平安的蠟燭。 (圖/翻攝自FB@Sheffield Cathedral)

今年的光雕秀從12月8日開始,每天晚上七點在教堂外建築投影,並將持續演出至聖誕節當日。聖瑪麗大教堂外的廣場,也會接連舉行一系列的慶祝活動。(資料來源:Livepool Cathedral, Peterborough Cathedral, Catholic Weekly, Our Faith Our Works)

相關新聞:

全球聖誕美景打卡熱 歡慶耶穌降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