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約旦將斥資3億美元 於世界遺產耶穌受洗處 開發朝聖者度假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約旦河外伯大尼的十字形的受洗池被認為是耶穌受洗的真實地點。(圖/翻攝自FB@Journeys with Duffy)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約旦展開今年聖誕慶典之際,也宣布一項新計畫,力圖每年吸引100萬名基督教朝聖者到約旦河東岸、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的「耶穌受洗處」(Baptism Site、Al-Maghtas)。

約旦的耶穌受洗處,即「約旦河外伯大尼」(Bethany Beyond the Jordan),被認為是新約聖經約翰福音一章28節所提到的、施洗約翰為耶穌施洗的原始地點。這裡是著名的基督徒朝聖地,距離死海的北部僅9公里。

當地的紀念碑,所繪圖案是聖經中耶穌受洗的描述,見於馬太福音第三章。(圖/翻攝自FB@Journeys with Duffy)

讓基督徒朝聖者享受精心時刻

約旦政府公布,此地將有全新建設,讓基督教朝聖者和觀光客在耶穌受洗處享受更多精心時刻,是能夠「學習、欣賞,並更新信仰及靈命的旅程」。

超過25年前,約旦河東岸就啟動挖掘工作,並發現耶穌受洗遺址。這裡主要包括兩個考古區域,一是以利亞山(Jabal Mar-Elias)土丘上的修道院遺跡,一是靠近河流的區域,那裡有拜占庭教堂、小禮拜堂、隱士洞穴和洗禮池;兩個地區由一條名為Wadi Kharrar的溪流相連,但毀於地震及河水氾濫。幾個世紀以來,該地區一直是耶穌接受施洗約翰洗禮的紀念地。時至今日,由於缺乏住宿和旅客服務,訪客只能短短參觀幾個小時。

聖地附近,據傳是烏克蘭人興建的東正教新教堂。(圖/翻攝自FB@Pilgrims & Prophets Christian Heritage Tours)

現在,鄰近這個被UNESCO 列為世界遺產的受洗之地,將推出一個斥資3億美元的六階段建設項目,旨在打造解決上述問題的聖經主題度假村,同時尊重聖地的屬靈完整性,目標在基督受洗2000週年紀念前完成。

約旦當地教會領袖樂觀其成

《天主教新聞社》(CNS)報導,天主教與基督教領袖均樂見約旦推動此一計畫,將耶穌受洗處改造成世界領先的基督教朝聖與屬靈目的地之一。

約旦天主教研究和媒體中心(Catholic Center for Studies and Media in Jordan)主任里法特.巴德神父(Father Rifat Bader)解釋說:「2000年來,有許多教會建立於此,成為世界遺產的一部分,現在是滿足前來耶穌受洗處朝聖者需要的時候了。」這裡直到目前只有提供基本服務,而且此地仍有部分教會尚未建成或祝聖。

然而,有些朝聖者想待不只一、兩個小時,他們想在這裡好好禱告,享受獨處時光和經歷施洗約翰在曠野的經驗。

在米底巴(Madaba)發現的一塊用馬賽克砌成的古代地圖。圖裡顯示約旦河中有魚,並指向東岸耶穌受洗處。(圖/翻攝自FB@Pilgrims & Prophets Christian Heritage Tours)

「耶穌受洗處是禱告之地,擬議的總體規畫很理想,現在我們需要實現這個為朝聖者提供服務的新計畫,但這需要所有人的時間、金錢和努力」,約旦基督教領袖大會(the Assembly of Christian Leaders of Jordan)主席、希臘東正教神父易卜拉希姆.達布爾(Father Ibrahim Dabbour)代表眾宗派讚揚此計畫。

約旦國王力倡中東和平宗教間對話

他告訴CNS:「這很重要,耶穌受洗處是敬拜上帝的重要地點,耶穌從受洗處開始,展開祂對萬國愛的事工。這對基督徒也很重要,來到耶穌基督受洗之地,受約旦河水潔淨而得救。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推行此計畫,亦邀請基督徒來到當地接受約旦河的聖水淨化。」約旦國王於2022年12月8日出席開工典禮,此舉受到基督教領袖們的支持,因當地穆斯林占多數,在此地興建教會和朝聖者中心亦可促進宗教和平。阿卜杜拉國王也因為在混亂的中東地區推動和平,支持宗教間對話,接待難民並支持教育改革,而得到基督徒和其他族群的認可。

約旦前勞動部部長薩米爾.穆拉德(Samir Murad),主責非營利基金會,開發耶穌受洗處附近地區的土地。基金會不隸屬於政府,而且是自行籌資,完全獨立,並由皇室指派的董事會管理。穆拉德強調,遺址的屬靈完整性會被保存下來。他受訪時更表示,「我們被授權與委員會、國際法及全球教會同步合作。」

耶穌受流處的紀念碑。(圖/翻攝自FB@Journeys with Duffy)

也開發露營地、植物園和烏類保護區

遺址鄰近占地約400英畝的地區,將規劃成農場,提供實體店家食材,促進地方社區發展。另設有一個豪華露營地,是由阿拉伯遊牧民族貝都因人(Bedouin)的傳統帳篷搭建而成的,將用來接待訪客。還有一個植物園將種植聖經裡長滿果實的植物和藥草,像是乳香樹(balsam tree)這類的再生植物。最後還有鳥類保護區、博物館和小型露天劇場。無線網路(Wi-Fi)和行動通訊系統(GSM)等基礎設施,也會設置在地下,以避免曠野環境在視覺上失真。之後也會有三星級飯店進駐。

穆拉德說:「我們會保護遺址,保留現今樣貌;但此地屬於全人類,所以能讓人來訪是很重要的。我們會打造一個可以讓遊客享受洗禮的旅遊地點,以低調風格的現代元素,呈現簡單純樸的意象。所有捐款都將用於計畫本身,這個計畫是為了全人類,永遠都是。」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St. John Paul II)曾在2000年3月造訪耶穌受洗處,並於當地主持彌撒。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也曾在2009年5月到訪,祝福拉丁和希臘的默基特教堂(Melkite church)的奠基典禮。5年後,現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也來此祝禱,為一間天主教大教堂和兩間修道院奠基。

其他基督教教派包括聖公會,也都認可這個約旦的耶穌受洗處,並在此地建立教會。目前當地已有希臘東正教聖喬治教堂(The Greek Orthodox St. George Church)和俄羅斯朝聖者飯店(Russian Pilgrim Residence)。此地由耶穌受洗處委員會(Baptism Site Commission)管理,委員會主席是阿卜杜拉國王的堂弟──約旦王子賈濟.本穆罕默德(Prince Ghazi bin Muhammad)。(資料來源:Catholic Review)

 

相關新聞:

約旦國王出資修復聖墓教堂及耶穌受洗處 聖地爭奪戰暗潮洶湧

拯救約旦河!耶穌受洗地不再清澈豐沛 如今聖潔多而水少

「這是個超棒的祝福!」美大學男籃以色列巡迴賽時 在約旦河集體受洗

以色列公司為糧食危機獻策 學習施洗約翰吃蝗蟲野蜜

臉書PO文在約旦河邊受洗 吳淡如:這是我長久以來的心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