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零下57度酷寒「炸彈氣旋」來襲 美國迎來40年最冷白色聖誕 逾2億人收天氣警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正當美國人準備歡度聖誕節,卻遇上了一生僅遇一次的強烈暴風雪。(圖/翻攝自FB@Clayton Park RV Escape5,Twitter@DaynaRoselli)

【編譯余友梅/報導】數千萬美國人忍受著凜冽刺骨的氣溫、暴風雪、停電,一場前所未有的冬季大風暴;使無數期待返家與親友團聚或度假的美國人,今年的聖誕節備感艱難。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NWS)指出,這將是美國一整代人「一生僅見一次」的強烈暴風雪。

美國時間22日,有超過2億人(約占全美人口的60%),收到冬季天氣警報;預計酷寒將持續到週末,美國中部平原和中西部部分地區,將迎接40年來最寒冷的白色聖誕。

 

數千航班取消延誤 旅行危險堪虞

根據全球最大的航班跟蹤平台FlightAware的統計,22日、23日有4,400架美國境內、進出美國的原定航班取消,另外在22日單日就有8,450架航班延誤,嚴重干擾聖誕期間的交通;數百萬預定外出旅行、與親友團聚共度聖誕的美國民眾,受困於機場和車站。航空業原本期待在3年疫情解封之後,迎來滿滿乘客,如今乘客來了,但遇到航班停飛,使得業者期待經濟利多的夢想幻滅。

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風力將相當於2級颶風,每小時可能會帶來半英寸(1.3厘米)的降雪。因此到週末為止,不論是陸地或是空中旅行,都是「危險的」,有時是「不可能的」;有意安排聖誕假期的人們,需隨時注意氣象報告最新消息。

大風暴從美國東岸到西岸,從北方美加邊界,延伸到南部美墨邊境。在加拿大,WestJet取消了23日早上9點開始在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Pear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所有航班。在墨西哥,移民在異常寒冷的氣溫下,在美國邊境附近等待。因為他們等待美國最高法院就是否以及何時取消疫情期間禁止庇護申請的限制,作出判決。

炸彈氣旋帶來一生僅見一次風雪

氣象預報員預計五大湖區會發生「炸彈氣旋」(bomb cyclone)——當大氣壓力在強風暴中迅速下降時,這將激起暴風雪,包括大風和大雪;通常為大氣壓力在24小時內,下降至少24毫巴。

22日,科羅拉多州的氣溫從華氏42度(攝氏5.5度)下降至創紀錄的低點,華氏零下9度(攝氏零下22.7度);而懷俄明州夏安市(Cheyenne)則創下了單小時最大降溫記錄,在30分鐘內從華氏43度(攝氏6.1度),驟降至華氏3度(攝氏零下16度)。美國國家氣象局預測,週末部分地區氣溫將驟降到攝氏零下46度,甚至攝氏零下57度,這代表今年的聖誕節可能會是40年來最為嚴寒的一個聖誕節。

美國總統拜登呼籲這場暴風雪要嚴肅看待。(圖/翻攝自FB@POTUS)

拜登警告不是小時下雪天

「這不像你小時候的下雪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2日在聽取聯邦官員的簡報後,在橢圓形辦公室警告說;「這是嚴肅的事情。」隨著強大的北極冬季風暴席捲美加,多個州有超過65萬人停電。單單22日上午,就有超過45萬8千戶家庭和企業停電。

美國至少有13個州的州長制定了應急計劃,包括部署國民警衛隊(National Guard),以搶救大冰雪造成危險的道路狀況,以及因應一些駕駛受困。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喬治亞州所受影響最為嚴重,已有超過10萬人沒有電力生活。

美國國家氣象局警告民眾慎防凍傷,因為風暴可能在5到10分鐘內便會凍傷裸露的人類肌膚。酷寒還導致遊民收容所的高度需求,在底特律,22日部分收容所已經人滿為患。「我們不會將任何人送回這種寒冷的環境中」,一個家庭專用收容所COTS的發言人艾莎.莫雷爾-弗格森(Aisha Morrell-Ferguson)告訴底特律新聞(Detroit News)。

無家者亟需收容避難

在奧勒岡州波特蘭,官員開設了四個緊急避難所。在市中心,史蒂文.維納斯 (Steven Venus)在零度以下的溫度下蜷縮在人行道上過夜後,試圖登上輕軌列車以擺脫酷寒。「我的腳趾都凍壞了」,他說。頭上裹著一個睡袋的他,在一個脆弱的帳篷附近停了下來,另一個無家者正在那裡避難。

聯合福音事工(Union Gospel Mission)的女發言人考特妮.多茲(Courtney Dodds)表示,該組織的同工一直在努力說服無家者到收容中心。「人們很容易因為天冷而睡著,最後就失去了生命」,她說。

以白雪皚皚聞名的紐約州水牛城(Buffalo),氣象預報中心預測會有一場「一整代人一生僅見一次的暴風雪」。原因是湖面大雪、高達65英里/小時(105公里/小時)的陣風、停電和大範圍停電的可能性。市長布朗(Byron Brown)敦促市民待在家裡。「這不是一場普通的風雪,這是一場可能危及人命的風暴」,他警告說。連美國冰球聯盟(National Hockey League,NHL)都延後了水牛城軍刀隊(Buffalo Sabres)主場對陣坦帕灣閃電隊(Tampa Bay Lightning)的比賽。

國家氣象局氣象專家理查.奧圖(Richard Otto)說,整個週末該地區可能會下雪2到4英尺。

對冬季風暴不陌生的丹佛,22日早上機場的氣溫已降至攝氏零下24度,是32年來冷的一天。(資料來源:NPR, BBC, The Guardia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