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英國查爾斯國王首次聖誕文告:真光戰勝黑暗 緬懷女王信仰 讚揚艱難時刻的人性光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查爾斯國王發表繼位後首次聖誕文告。(圖/翻攝自Twitter@RoyalFamily)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25日發表繼位以來首次聖誕文告。查爾斯緬懷母親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及她對上帝的信仰,並提及世界與英國社會現況,如各地武裝衝突、饑荒或天災以及人們生計困難等議題。對於在此極為焦慮及艱難的時刻,願意伸出援手的人們及宗教團體,他表示敬意,並讚揚這是愛鄰如己精神最鼓舞人心的展現。

倫敦時間12月25日下午3時,查爾斯站在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長眠之地──溫莎城堡的聖喬治禮拜堂(St George's Chapel, Windsor)發表演說。這項演講延續了90年傳統。1932年開始,喬治五世以廣播發表王室聖誕文告,已故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則在1957年首次進行了電視講話。

英國國王發表聖誕文告傳統始自1932年。(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與過去有所不同的是,查爾斯第一次站著發表講話,且文告主題更多地針對當前的社會議題。查爾斯身旁的聖誕樹,是用紙和玻璃等永續材質裝飾。而之前女王發表聖誕文告,則是坐在辦公桌後,並常在桌面擺飾著家庭成員的相片。

每逢佳節倍思親 緬懷女王

2022年9月8日,伊莉莎白二世逝世於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城堡(Balmoral Castle);查爾斯在聖誕文告中首先提及發表講話地點特別之處:「我所在這精緻的禮拜堂,是位於溫莎城堡的聖喬治禮拜堂,如此靠近我摯愛的母親已故女王,與我親愛的父親共同長眠之地。」

當回憶起人們在女王辭世後,收到許多給他與妻子卡蜜拉王后(Queen Consort Camilla)的弔慰信件、卡片及信息,以及對眾人給予他全家人的關愛與憐憫,他表示十分感謝。

查爾斯說:「對於我們所有失去所愛之人的人來說,聖誕節是一個特別感傷的時刻。在每一個熟悉的季節交替之際,我們都能感受到他們不在身邊;在每一個珍貴的傳統節日,我們緬懷他們」。

英國皇室成員前往諾福克的抹大拉的瑪利亞教堂參加今年的聖誕禮拜。(圖/翻攝自IG@theroyalfamily)

分享女王信仰 永恆真光照啟

查爾斯引用聖詩〈美哉小城小伯利恆〉(O Little Town of Bethlehem)歌詞「在你漆黑的街衢,永恆的光照啟」,說到女王的信仰:「對於那來自真光力量的信念,是她對上帝信仰不可少的部分,也是她對人的信仰。」

「這是一種信念,相信每一個人有著非凡的能力,能以良善與憐憫去觸及他人的生活,並在他們周圍的世界散發光芒」,查爾斯如是說。

查爾斯說,這正是英國社會的本質,也是社會的根基。他在軍隊與急難救援人員無私的奉獻中看到這項本質,也在醫療與社會關懷人員、教師及所有公部門人員的專業與委身中,都看到這點。

感謝人們團結 共度艱難時刻

查爾斯在文告中關注社會議題,他提到當前是個「極為焦慮及艱難的時刻」,世界各地面臨衝突、饑荒或天災,百姓也想方設法支付帳單、維持家人溫飽。他在英國與大英國協百姓樂於回應人們的困境中,看到了人性的光輝。

他說:「我要特別向那些所有極為善良的人們致敬,他們慷慨地提供食物、捐款,或奉獻寶貴的時間,來支援他們周邊最需要幫助的人。」他也向許多慈善組織致敬,「他們在最困難的環境中,做了如此非凡的工作」。

他特別提到不同的信仰團體,包括教堂、猶太會堂、清真寺、廟宇及錫克教寺廟,再次聯手為挨餓的民眾提供食物,全年提供關愛與支持。查爾斯說:「這種發自內心的團結,是愛鄰如己最激勵人心的表現。」

他也提到,威爾斯親王與王妃近日訪問威爾斯,也是展現這種群體精神的實際範例。

訪伯利恆 體會真光戰勝黑暗

查爾斯還提到2020年1月「實現了他畢生的願望」,前去伯利恆及聖誕教堂。在馬槽教堂,地板鑲嵌銀色星星旁,是主耶穌基督誕生之處的標記,他駐足於此默默致敬。

「能夠站在那裏對我而言意義非凡,正如聖經告訴我們:『光已經來到世界』,主降生了」,他說。

查爾斯還提及,聖誕節是基督教的節慶,然而「光明的力量戰勝黑暗,卻是跨越信仰與信念的界限,都會予以慶賀的。」

他對人們說,無論信仰為何或沒有信仰,「在這個賜予生命的光中,以及在我們為他人服事的真謙卑中,我相信我們可以找到對未來的盼望」,「因此,讓我們一起慶祝,並永遠珍惜它。誠心希望,你們每一位都有一個平安、幸福和永恆真光的聖誕節。」(資料來源:YouTube, BBC, Church Tim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