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本篤,願你的喜樂此刻獲得圓滿!」方濟各主持本篤十六世葬禮 逾6萬名世界領袖、教徒到場觀禮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本篤十六世告別彌撒於羅馬時間5日上午9時30分在聖伯多祿大教堂前廣場舉行,並由教宗方濟各主持;圖為彌撒開始前。(圖/翻攝自Twitter@VaticanNews)

【記者洪嘉蔚/綜合編譯】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Emeritus, Benedict XVI)於2022年12月31日辭世,享耆壽95歲;羅馬時間1月5日上午9時30分,在聖伯多祿大教堂前廣場舉行告別彌撒;至少6萬人到場觀禮,告別式也進行全球現場直播。

當天管風琴聲在廣場上迴盪,聖伯多祿大教堂的鐘聲也持續敲響。告別彌撒由現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主持,設計簡樸的柏木靈柩一出聖伯多祿大教堂,廣場上就立即響起如雷掌聲。眾人也在這場樸素卻莊重的葬禮上一同祈禱。本篤十六世的靈柩被抬到教堂前的石階,安置在祭台正前方的地毯上。本篤十六世的私人祕書甘斯魏總主教(Georg Gänswein)與禮儀人員一同將福音書打開,放在靈柩上,接著跪下向本篤十六世致敬,並親吻了這本福音書。

本篤十六世的私人祕書甘斯魏總主教跪下向本篤十六世致敬,並親吻了靈柩上的福音書。(圖/翻攝自Twitter@VaticanNews)

逾六萬人前來送前教宗最後一程

「親愛的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祢的手中」,方濟各在告別彌撒的講道中,引用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最後一句話為始說道(參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6節),並提及本篤十六世竭盡一生為福音做出美好的見證。「本篤是基督新郎忠實的朋友,願你終於聽見且永遠聽見祂的聲音時,你的喜樂獲得圓滿!」方濟各如是說。

本篤十六世的靈柩在彌撒開始前,從聖伯多祿大教堂內搬移到教堂前廣場。(圖/翻攝自Twitter@VaticanNews)

告別彌撒共約六萬人聚集參與。(圖/翻攝自Twitter@VaticanNews)

歐洲多國王室及全球政界代表與教會領袖,都出席了本篤十六世的告別彌撒。如本篤十六世的祖國德國總理蕭茲、西班牙王后蘇菲亞(Queen Sofia of Spain)、美國駐教廷大使唐諾利(Joe Donnelly);以及君士坦丁堡、塞爾維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浦路斯、馬其頓、美國的東正教領袖,都指定代表主教出席。基督教的全球衛理公會、世界福音聯盟(WEA)和羅馬福音派信義宗教會的代表,也都出席了告別彌撒。

在聖伯多祿大教堂前廣場,有130多位樞機主教、400多位主教和將近3, 700名司鐸一起共祭和數萬名天主教徒參與。人群當中有許多年輕人,也有攜老帶幼的家庭,更有來自世界各地組隊前來的教會同工及信徒聚集在廣場上,揮舞著國旗和團體旗幟。

多位教會領袖與政界代表皆出席告別彌撒。(圖/截圖自YouTube @Vatican News)

告別彌撒當天清晨雖然濃霧籠罩、濕氣重且寒冷,但仍沒有澆熄人們前來送本篤十六世最後一程的熱情。告別彌撒上氣氛肅穆,每一個環節結束後的掌聲雖然如雷貫耳,卻也克制得宜,完全遵照了本篤十六世期望自己的告別式以簡單樸素的方式舉行的遺願。

活出奉獻生命與美好見證 把靈魂交託給天父

方濟各在當天的彌撒講道中,省思了基督的形象,以及本篤十六世如何一生定睛仰望基督,直到他嚥下最後一口氣。他也表示,天父的手是帶著「饒恕、憐憫、醫治、慈愛、悲憫、膏抹,以及降福」的手,同時也是「帶著傷痕的手」。這雙手更不斷地幫助他人,「他不停奉獻自己,為叫我們認識天父對我們的愛,也使我們相信這份愛」。

接著,方濟各也談到滿懷感激的奉獻,就是為神和祂的子民的奉獻,而願意奉獻的心,來自於我們從神白白領受到的恩典。他也指出,牧者在祈禱中奉獻自己,也能默默地精進面對挑戰和矛盾的方式。教宗提到,上帝邀請我們要以滿懷的信心牧養羊群,他說:「如同耶穌一樣,好牧人肩上扛著代禱的重擔,也因著被膏抹、揀選而盡心盡力地服事;且在那些必須為和平與美善而奮鬥、弟兄姊妹的尊嚴遭到威脅之處,更需如此。」

方濟各在教堂前靜默禱告。

「天父的良善讓人們能相互理解、接納、保有盼望、勇敢,且能克服誤解。」他表示,牧養羊群意味著主動去愛,去愛也意味著隨時要受苦與作難,這就是在神的慰藉與幫助下的奉獻,也是一種結實且美好的見證。

提到耶穌的臨別贈言及其見證,方濟各引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6至7節說:「我們渴望以教會的身分,跟隨祂的引領,把牧者交託在天父的手中,願這雙慈愛的手找到他以福音的油點燃的燈,並竭盡一生傳揚福音並為福音作出見證。」

方濟各也引用了聖大額我略在《牧民守則》結尾處,懇請一名友人為他提供靈性陪伴的話說:「在我人生的暴風雨中,你在祈禱的甲板上堅固我的信心。如果我沉重的罪孽把我往下拽,叫我受恥辱,勞苦功高的你將向我伸出援手、扶我起來」。這段話展現出牧者意識到,自己無法獨自承擔那些沒有人能獨力承受的種種,「因此,他懂得信靠神、祈禱,以及受託於己的子民的照顧」,方濟各說。

帶領會眾誦念禱告文。(圖/截圖自YouTube @Vatican News)

「如今,神的子民團聚在一起,陪伴自己以前的牧人,將他的生命託付出去,正如福音書上所記載,婦女們到墳墓那裡去,同樣地我們此刻在這裡帶著感恩的芬芳、和盼望的香膏,再次展現出愛的永垂不朽」,方濟各說。

三日共20萬人瞻仰遺容

告別彌撒在禮成時舉行了最後告別禮,安靜的聖伯多祿大教堂前廣場也響起熱烈的掌聲,有信徒高喊「立即封聖!」在本篤十六世的靈棺被抬進教堂前,方濟各拄著拐杖在教堂前等候著,並扶著靈柩低頭靜默祈禱。隨後,本篤十六世的靈柩被抬進教堂的地下層,安放在若望保祿二世列真福品前的墓穴裡。後續則會在私人告別式中,以繩帶封棺,並蓋上聖伯多祿大殿參議會、教宗府和禮儀處的封印。

方濟各扶著靈柩低頭靜默禱告。(圖/翻攝自Twitter@VaticanNews)

封棺儀式已於葬禮前一天(4日)晚上完成。本篤十六世的靈柩共有三層,最內層是柏木棺,中間一層是鋅製棺木,最外層是橡木棺;隨葬品則依循傳統,將本篤十六世生平和牧職簡史的公證書,以及他牧職期間鑄製的勳章和錢幣,一併放進棺木裡。

根據梵蒂岡警衛隊提供的數據,1月4日當天晚上7點鐘前,已有約6萬人進入聖伯多祿大教堂瞻仰本篤十六世。在2日和3日兩天中,則有13.5萬人前往瞻仰遺容。因此這三天共有約20萬人,在本篤十六世的遺體前短暫停留並祈禱。(資料來源:Vatican News、UCA News)

2至4日,三天共有約20萬人前去聖伯多祿大教堂瞻仰本篤十六世。(圖/翻攝自Twitter@OpinionLSR)

相關新聞

「主葡萄園中謙卑的工人」榮休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辭世 最後遺言:「主啊,我愛祢!」

要在信仰上站立得穩!不要受迷惑!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精神遺囑的最後叮嚀

【20世紀最鮮為人知的故事之一】當遇刺的總統遇見教宗 完美合作上帝的《神聖計畫》

假如教宗變遊民? 義街頭藝術家嗆辣塗鴉 凸顯米蘭無家可歸的社會問題

小紅帽吃了大野狼?教宗批當今虛假信息太猖獗 傳播應像福音一樣信實可靠

教宗會見伏屍沙灘敘利亞男童父親 傾聽一位父親痛失至親的傷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