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疑似長角女性雕像豎立在紐約法院樓頂 批評者稱之為撒但的化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紐約州最高法院第一部門上訴分庭的法院大樓樓頂,設立了一個被疑為撒但形象化身的女性雕像。(圖中:Madison Square Park Conservancy, 左:翻攝自Twitter@andrewklavan, 右: 翻攝自Twitter@AndrewBeckUSA)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紐約州最高法院第一部門上訴分庭的法院大樓樓頂,最近裝置了一個八英尺高,頭髮編織得像螺旋角,底座是一朵蓮花的金色女性雕像,在紐約引起不小的轟動,但也被質疑這座雕像所代表的涵義。

這是上訴法院10個基座雕像中的第一座女性雕像,它與一百多年來逐漸風化、象徵傳奇立法者的9個男性雕像並排而立。根據麥迪遜廣場公園的說法,這個女性人物塑像是一項名為「哈瓦」(Havah)展覽的一部分,展出內容透過自然的空氣、呼吸和日常生活等元素,傳達女性和正義的主題。

雕像的創作者是53歲的巴基斯坦裔美國視覺藝術家莎琪亞.希坎德(Shahzia Sikander),她用文字描述其創作風格時寫道:「這個發光的人物雕像,表達了對婦女權利和墮胎權的支持,同時也是向已故最高法院大法官露絲.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erg)致敬──從雕像的蕾絲衣領上裝飾的細節可以看出。隨著她(金斯博格)的辭世和羅訴韋德案判決的逆轉,保障憲法上女性權益的進程遭逢挫敗。」

向墮胎權擁護者金絲柏格大法官致敬的女性雕像。與百年來的男性立法者雕像並列。(圖/翻攝自FB@Madison Square Park)

雕像創作者向金斯柏格大法官致敬

希坎德製作了數個版本的雕像,在紐約市幾處公共空間展出。雕塑所代表的寓言人物睜大了眼睛;她們在領口配戴裝飾性的花邊,象徵金斯伯格大法官所推廣的蕾絲領,和法院男性大法官穿著的傳統黑色長袍的女性化。

希坎德說,在像紐約這樣的大城市,法院大樓樓頂的雕塑是「迫切且必要的文化清單」。這些城市正在重新思考「公共空間對於權力的傳統表現形式」。

「這女性雕像有一張臉,和編成螺旋狀像『角』一樣的頭髮。『角』模仿著手臂的動作,象徵著人物主權和自主權」,希坎德在她的藝術家聲明稿中寫道;「她是一個兇猛的女人,在歷史上一直由父權制主導的空間中,她也代表著一種反抗」,希坎德在《紐約時報》受訪中如是說。

批評者認為是「審美褻瀆」。(圖/翻攝自Twitter@AndrewBeckUSA)

希坎德說,這件作品命名為「現在」(Now),是因為「現在」需要它。美國最高法院在去年6月推翻了聯邦墮胎權的裁決後,她認為婦女的生育權利受到圍困,這也是促使她創造這個雕像的動機。

正如《CBN新聞》所報導的,紐約州一直站在「墮胎權」的最前線。2019年,紐約州通過了《生殖健康法》,取消對懷孕末期墮胎的限制,允許未出生的胎兒在完全成形和存活的情況下墮胎,甚至直到出生之日。該法律也取消了紐約以前對墮胎的限制,將懷孕24週以內的所有墮胎合法化;若懷孕超過24週,只要婦女健康或生命處於危險之中,墮胎也視為合法。

蓮花中長出「角」的女性雕像

但是希坎德澄清,她的「現在」雕像並不是要取代或抵制任何人,而是旨在使這座擁有127年歷史的建築女性化。她在聲明中指出,「在整個法院的壁畫和雕塑中,女性的寓言創作比比皆是。」

但有些人卻覺得這個從蓮花中長出角的女性雕像是邪惡的象徵。撒但教徒和撒但神廟經常使用的撒但形象,就有山羊般的角。

「現在」雕像創作圖稿。(圖/翻攝自madisonsquarepark.org)

這個雕像也受到一些社交媒體用戶的強烈抵制。有推特用戶評論說:「這就像你在撒但教儀式上會看到的東西。」還有人說:「這是對景觀的一種視覺褻瀆。」還有人說:「破壞傳統文化當中,對景觀的褻瀆也包括在內。」

曾獲得兩次愛倫坡獎(Edgar Award)的作家安德魯.克拉文(Andrew Klavan)則推文評論道:「紐約法院將這種『審美暴行』(aesthetic atrocity)添加到其偉大的立法者雕像之中。這是為了紀念金斯伯格支持墮胎的立場,藉由一個描繪長著惡魔山羊角的女人,她看似失去了生育能力。或其他的東西。」

還有一位用戶說:「我不是金斯伯格的粉絲,但即使是她,也值得擁有比那醜陋、邪惡的眼中釘更好的東西。」

女性雕像名「哈瓦」意思是夏娃

據了解,「現在」雕像還有一座18英尺高的姊妹雕像,名為「證人」(Witness),陳列在「現在」雕像的對街。據《紐約時報》報導,這座雕塑包括一條環形蓬裙,其靈感來自於附近法院大樓半球型的彩色玻璃穹頂,象徵需要「打破法律的玻璃天花板」。

雕像創作者藝術家希哈德與她的作品《證人》。(圖/翻攝自FB@Madison Square Park)

希坎德說,「哈瓦」(havah)一詞,在巴基斯坦的烏爾都語(Urdu)意指「空氣」或「氣氛」,在阿拉伯語和希伯來語的意思是「夏娃」

據《藝術報》報導,希坎德將「哈瓦」一詞解釋為「呼吸、增加空氣、改變敘述觀點、增加一些空間」。她說:「夏娃也算是世上第一個違法者吧?」

聖經告訴我們,當夏娃不服從上帝的誡命時,罪就進入了世界。這不是基督徒會去讚揚的事,更別說用雕像來表示敬意了。

作家提醒:基督徒何時反省悔改?

美國《靈恩媒體》(Charisma Media)特約撰稿人詹姆斯.拉舍爾(James Lasher)感嘆說:「隨著上帝不斷從美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和角落消失,異教和黑暗幽靈正在取而代之。」他說如今紐約充滿了異教雕像和讓人想起惡魔神廟的藝術品,對於基督徒來說,還需要看見多少,才能反省自己的內心,在主面前悔改呢?

「證人」雕像是「現在」雕像的姊妹雕像。(圖/翻攝自FB@Madison Square Park)

他說:「當古代以色列民族經歷與今天的美國完全相同的屬靈爭戰時,上帝給他們的唯一選擇是只能悔改並單獨敬拜祂。祂告訴以色列人、今天的猶太人和基督徒,祂是忌邪的神(參出埃及記二十章5節、三十四章14節)。」

就像對待以色列一樣,上帝一直並將繼續對美國保持耐心和恩典,美國已經收穫了一個建立在猶太─基督教價值觀、道德和信仰基礎上的國家的祝福,但美國人卻像古代的以色列人一樣,積極地拋棄這一切。」

「證人」雕像創作圖稿。(圖/翻攝自madisonsquarepark.org)

他提醒,「美國人能夠看到一個背離主的國家會發生什麼?隨從肉體的道路將通向一個地方──毀滅。」

他表示,如果人們沒有真正的悔改,也沒有從異教神靈上回轉向神,當主從他們身上移開祝福和保護的手時,將承受與以色列同樣的命運。

這次的雕像展從1月17日展至6月4日,展期結束後,所有的雕像將轉往德州休斯頓繼續展出。(資料來源:CBN News, Christma News)

相關新聞:

紐約聯合國總部「末日野獸」爭議雕塑已被撤下

他們在敬拜巴力? 大英國協運動會景象引發關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