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98歲美前總統卡特接受安寧療護 晚年罹癌多年仍堅持主日學講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美國第39任總統卡特與妻子蘿莎琳感情甚篤。(圖/翻攝自FB@President Carter Center)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卡特中心18日宣布,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近年身體狀況漸差,在經歷一連串短暫的住院治療後,決定返家接受安寧療護(Hospice care),與親人度過人生剩餘時光。

(圖/翻攝自FB@Carter Center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高齡98歲的卡特是美國在世最年長和最長壽的總統。卡特中心發表聲明說:「在一連串短期住院後,美國前總統卡特今天決定在家裡與家人共度餘生,並接受安寧療護,不再進行疾病治療。他獲得家人與醫療團隊的全力支持。在這段期間,卡特家族請求保有隱私,並對許多他的支持者的關心表達感激。」

 

 

近年罹患皮膚癌黑色素瘤擴散至肝腦

卡特總統近年罹患皮膚癌黑色素瘤,並擴散到肝和腦部,他也多次跌跤,並於2019年接受了一系列的手術。19日,卡特故鄉喬治亞州普萊恩斯市(Plains)的馬拉納薩浸信會(Maranatha Baptist Church),在主日崇拜中為他禱告。卡特是這間教會最著名的成員和數十年來的主日學老師。

一位教會成員在講壇上的祈禱中說:「主啊,如果我們今天早晨沒有把卡特總統交託給祢,那會是我們的過失。主啊,我們祈求祢與他的家人、身邊的人同在。主啊,我們感謝他為這個國家所做的一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則在推特上稱讚他的老友:「致我們的朋友吉米、羅莎琳和他們的家人——吉兒和我在祈禱中與你們同在,並向你們致以愛意。我們欽佩你在困難時期表現出的堅韌和謙卑。願你繼續以優雅和體面的方式前行,願神賜你平安。」

對所有人都有惻隱之心受稱許

亞特蘭大的金恩中心(The King Center)執行長伯尼斯.金恩(Bernice King)讚揚卡特對「所有人的惻隱之心」。

「金恩中心的同工和我以及全國人民都一起為我們的前州長、州參議員和美國第39任總統吉米.卡特祈禱。我將他視為我的朋友,就如同我的母親科萊塔.史考特.金恩(Coretta Scott King)夫人和我祖父馬丁.路德.金博士一樣。」她在推特上向卡特致敬。

「前總統卡特先生對所有人的愛和關懷,使他成為一位傑出的領袖、僕人和一位努力實踐「愛鄰舍」的偉大人物」,她補充說。「我們祈禱您感受到神的恩典、憐憫和愛,以及您的家人、金恩中心和您充滿恩典地服事了的世界對您的愛。」

隨著支持的信息不斷湧入,卡特中心在官網設置了一個專頁,讓訪問者分享「平安和安慰的留言」。

 

95歲卡特跌倒受傷,仍親自參加建造房屋的公益活動。(圖/翻攝自FB@JamieGrayson)

只擔任四年總統任期

卡特於1976年當選第39任美國總統,但只擔任一個動盪的任期(1977年1月20日-1981年1月20日),便於1980年被共和黨參選人雷根(Ronald Reagan)所擊敗。這一壓倒性的失敗,最終為他數十年來透過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在全球倡議民主、公共衛生和人權鋪平了道路。

2002年,卡特因在人道工作上的貢獻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卡特的孫子傑森.卡特(Jason Carter)是現任卡特中心理事會主席,他18日在一條推文中說,他「昨天見到了我的祖父母。他們很平靜,而且——一如既往——他們的家充滿了愛。」

《CBN新聞》報導,卡特總統一生中大部分都生活在平原,他在80多歲和90多歲時,開始四處旅行,包括每年前往仁人家園(Habitat for Humanity)建造房屋,以及考察根除麥地那龍線蟲病(dracunculiasis,又稱幾內亞蟲症Guinea-worm disease)的研究成果。

2007衣索比亞蟠尾絲蟲症。(圖/翻攝自FB@NicholasKristof)

卡特總統的健康狀況在他生命中的第10個十年裡一直在下降,新冠疫情期間他的公開露面行程受到限制,包括去他心愛的馬拉納薩浸信會(Maranatha Baptist Church)。他在那裡教了幾十年的主日學課程,在遊客只能站立的會堂中。

與妻子結褵77年令人稱羨

卡特於1946年和羅莎琳共結連理,77年的婚姻生活始終令人稱羨。

2015年5月,時年90歲的卡特,被診斷出罹患黑色素瘤,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和腦部。8月,他從肝臟取出了小的癌症腫塊;他在記者會上說:「我會坦然接受任何狀況,因為我有很深的宗教信仰,對此我感到蒙福。」當下他仍堅持在教會教主日學。當週週末,有1000名信徒和支持者深夜冒雨,從週六凌晨0時開始排隊要進入教會停車場。有些人甚至在車裡睡到天亮。

隔年,卡特總統宣布他不再需要一步治療。因為一種實驗性藥物已經消除了他身上任何癌症跡象。2019年,他透露他雖然被確診有腦癌,但「對死亡感到絕對和完全的安心」。他在主日學上說:「我很自然地以為自己會很快死去。」他坦言:「我當然為這個禱告過,我沒有求神讓我活下來,我只求神給我一種正確面對死亡的態度。然後我發現我對死亡有絕對和完全的安心。」

不在乎死亡但會想念主日學服事

他補充道:「我並不是真的在乎我是否會死去。除了會想念我的家人、卡特中心的工作,以及有時會想念主日學服事等等,那些令人愉快的事情。」

去年,卡特中心慶祝其推動人權議程40週年,其中最廣受讚譽的是公共衛生工作。2021年,該組織公布了14例人類麥地那龍線蟲病病例報告,這是多年來為改善非洲飲用水安全所開展的公共衛生運動的結果。卡特中心於1986年開始領導全球進行這項根除工作時,全球感染者高達350萬人。卡特曾經說過,他希望比最後一種麥地那龍線蟲活得更久。

過去,卡特總統在冷戰壓力、石油危機,以及圍繞種族主義、婦女權利和美國全球角色的社會動盪中執政。多年後,當他被診斷出患有癌症時,他已經九十多歲了,他對自己的長壽表示滿意。他在2015年曾說:「無論發生什麼,我都感到非常自在。我的生活令人興奮、充滿冒險和滿足。」(資料來源:ABC News, CBN News, Christian Post)

相關新聞:

97歲卡特 美滿婚姻76年 擔任主日學教師40年不輕易言退

最長壽95歲美國前總統 卡特骨折兩周後返回教會教導永生主日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