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烏俄戰爭一週年戰事仍未歇!拜登突訪烏克蘭承諾新軍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美國總統拜登於20日突然訪問烏克蘭,並表示將提供烏克蘭新的軍事援助計畫。(圖/翻攝自Twitter @Podolyak_M)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烏俄戰爭將於24日屆滿一週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原訂20日訪問波蘭,卻在未宣布的情況下從波蘭乘坐火車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會面。

這是烏俄戰爭爆發以來,拜登首度訪問烏克蘭;且由於基輔處於俄軍飛彈攻擊的威脅下,拜登於行前保密了24小時,並冒著極大風險到訪。拜登在基輔停留逾5個小時。澤倫斯基也強調,拜登此行是「支持烏克蘭人的重大訊號」。

拜登與澤倫斯基並肩齊行、交流。(圖/翻攝自Twitter @POTUS)

拜登抵達基輔後便與澤倫斯基一同前往當地的聖米迦勒教堂(St. Michael’s Church)。教堂中展示著自2014年俄羅斯非法吞併克里米亞而犧牲的4,500多名士兵的畫像。從網路上的報導視頻中可見,兩人並肩走在教堂外,也不時搭著肩膀交流,而同一時間空襲警報大作。

拜登抵達基輔後便與澤倫斯基一同前往聖米迦勒教堂。(圖/翻攝自Twitter @POTUS)

拜登重申立場並提供烏方軍援

拜登突訪烏克蘭的舉動,是否引來俄國方面的報復性行動引發關注,白宮方面對此行的回應則表示,有事先知會俄羅斯。

澤倫斯基熱情迎接拜登。(圖/翻攝自Twitter @WhiteHouse)

拜登在這次的拜訪中也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武器,包括高機動性火箭砲系統的彈藥、反裝甲系統和空中監視雷達,以幫助保護烏克蘭人民免受空中轟炸。此外也將於21日公布一項5億美元(約台幣152億元)的新軍援計畫。

拜登的聲明提到,「當世界準備迎來烏俄戰爭一週年之際,我來到基輔與澤倫斯基會面,並重申對烏克蘭民主、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當普丁在大約一年前向烏克蘭發動入侵時,普丁認為烏克蘭處於弱勢、西方國家也處於分裂狀態。他以為能夠比我們撐得久,但他大錯特錯了。」

澤倫斯基也在社群媒體表示,「拜登,歡迎來到基輔!你的訪問對所有烏克蘭人而言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訊號。」

烏國民眾對突訪感到驚喜 中國官員同日訪俄

針對拜登親自訪問基輔,基輔當地許多民眾都對此表示歡迎。據《CNN》報導,40歲民眾伊凡諾娃(Yuliya Ivanova)說:「這真的讓我印象深刻,我沒想到他(拜登)會來,我相信他的訪問意義重大,並能從內部檢視烏克蘭的局勢,與烏克蘭政府許多代表對談。」

48歲的烏國現役軍人克托夫(Andrei Ketov)指出:「在這樣的時刻,美國總統來到基輔真的令人難以置信,我認為拜登這次的到訪,會為烏克蘭帶來很多『好東西』,因為我們現在正處於非常艱困的時刻。對武器和資金都有很大的需求。」

不過據俄媒20日的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也親自訪問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此行旨在讓北京於解決俄烏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中國外交部也在20日確認,將於烏俄戰爭一週年時,發布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文件,進一步闡明中國在俄烏問題上的政治立場。

烏俄戰爭仍未停歇,請繼續援助烏克蘭人民並為該國和平代禱!

《奉獻方案》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