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世界上最古老、最完整的希伯來文聖經逾11億台幣賣出 成為史上最昂貴的歷史文獻之一 並將歸回以色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最古老最完整的希伯來聖經──沙遜抄本以逾11億元賣出。(圖/翻攝自IG@sothebys)
世界上最古老的希伯來文手抄本聖經──「沙遜抄本」近日在紐約蘇富比拍賣公司以3, 81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8, 186萬元)賣出,得標人是前美國駐羅馬尼亞前大使大使阿弗德.摩西。這份具有1100年歷史的珍貴手稿在售出後,將被轉贈給以色列特拉維夫的猶太民族博物館。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世界上最古老的希伯來文手抄本聖經──「沙遜抄本」(Codex Sassoon),於今年5月17日(美東時間)在紐約現場拍賣。2月時據代理該藏品的經紀人稱,拍賣價可能高達5, 000萬美元(約台幣15億元左右)。最終,這本希伯來文聖經以3, 81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8, 186萬元)落槌,由美國駐羅馬尼亞前大使大使阿弗德.摩西(Alfred H. Moses)得標。(2023.05.18更新)

紐約拍賣現場

 
 
 
 
 
 
 
 
 
 
 
 
 
 
 

Sotheby's(@sothebys)分享的貼文

拍賣公司蘇富比表示,這是拍賣史上最昂貴的書籍或文件之一。據《以色列時報》報導,這份具有1100年歷史的珍貴手稿在售出後,將被轉贈給以色列特拉維夫的猶太民族博物館(ANU Museum)。(2023.05.18更新)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這本「沙遜抄本」的成書年代可追溯到西元9世紀末或10世紀初,由24卷書組成,分為妥拉/律法書(即摩西五經)、先知書詩歌智慧書三個部分;部分內容死海古卷亦有記載。不過,由於死海古卷殘缺不全,並無標點符號和章節,且非以書卷形式出現,所以「沙遜抄本」是目前所發現最古老和最完整的希伯來聖經。

世界三大宗教的奠基石

手抄本展現出希伯來聖經的重要歷史進程,也見證了希伯來聖經對藝術、律法、和政治文明的影響,是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奠基石。

「這本聖經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寶藏之一,對上述三大一神論宗教及其數十億信徒而言,有強烈的情感共鳴」,拍賣該部聖經的蘇富比國際藝術品拍賣公司(Sotheby's)在其官網站上如此寫道。「幾千年來,它神聖的話語一直被仔細推敲、分析和默想。」

蘇富比公司編輯威爾.芬斯特梅克(Will Fenestermaker)在官網中介紹「沙遜抄本」的歷史部分寫道:「基督徒尊其為舊約聖經的同時;在伊斯蘭教的教導中,妥拉和聖歌(Psalms)卻是他們眼中具有神聖啟示的聖書。許多聖經故事也進入了古蘭經和後來的伊斯蘭著作。希伯來聖經在全球被影印、印刷和翻譯成多種語言,無疑是人類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書籍,也是形成西方文明的基石。」

 
 
 
 
 
 
 
 
 
 
 
 
 
 
 

Sotheby's(@sothebys)分享的貼文

手抄本以收藏家姓氏命名

「沙遜抄本」以其著名的主人──猶太藏書家,大衛.所羅門.沙遜(David Solomon Sassoon,1880-1942)的姓氏命名。沙遜最為人知的就是他個人收藏有世界上最多、最重要的希伯來聖經手稿和猶太手工藝品。據蘇富比拍賣公司發布的資料,沙遜喜愛收藏聖經,這似乎對他有特別的吸引力。

「在沙遜的圖書館中,此類希伯來文學是最有價值也是最重要的收藏品項」,蘇富比拍賣公司說。「他的收藏目錄──Ohel Dawid,以聖經文獻開始和結束,而最後被記錄的條目就是『沙遜抄本』,它在世界文明的歷史遺跡當中占了極重要的一席之地。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蘇富比公司認為,「沙遜抄本」可能成為拍賣會上售出的最昂貴的歷史文獻」。美國的億萬富豪投資家肯尼斯.格里芬(Kenneth Griffin)曾於2021年創下紀錄,以4, 320萬美元(約13億台幣)的價格在蘇富比拍賣中買下了首印版的美國憲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沙遜抄本」目前由瑞士投資人雅基.薩夫拉(Jacqui Safra)所擁有;他對原稿進行了碳年代測定(carbon dating),經確認它的年代比「阿勒坡抄本」(Aleppo Codex)和「列寧格勒抄本」(Leningrad Codex)(另外兩本早期主要的希伯來聖經)還要古老。

在5月進行拍賣前,從2月22日開始,「沙遜抄本」真跡將在倫敦蘇富比拍賣公司做40年來首次公開展覽,社會大眾可望有機會一睹。隨後將在以下幾個主要城市巡迴展出,包括以色列的特拉維夫(TelAviv)、美國的達拉斯(Dallas)和洛杉磯,接著前往紐約市參加拍賣。

2023.05.18更新: 5月17日,這本希伯來文聖經以3, 81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8, 186萬元)落槌。拍賣公司蘇富比表示,這是拍賣史上最昂貴的書籍或文件之一。(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Sothebys.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