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刻意引用聖經經文作為戰爭藉口 荷蘭學者研究普丁逾萬次演講:將基督信仰和歷史當成策略工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 追蹤
普丁在東正教復活節和聖誕節點蠟燭的形象經常出現在電視螢幕上。圖為2022年1月7日,在教堂舉行東正教聖誕節彌撒時所攝。(圖/翻攝自克里姆林宫官網)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報導】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n The Hague,ICC)法官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及俄國兒童權利專員勒沃瓦-別洛娃(Maria Lvova-Belova)發布拘捕令,他們兩人被指控犯下戰爭罪,也都在美國和歐洲聯盟的制裁名單上。一名荷蘭學者在研究過普丁大約11, 000次演講和採訪後指出,普丁經常在演講中刻意引用聖經經文,既是為了討好東正教信徒,也是企圖將發動戰爭的行為合理化。

2021年1月7日,普丁出席在利普諾島上的聖尼古拉斯教堂(St Nicholas Church on Lipno island)舉行的聖誕節彌撒。(圖/翻攝自克里姆林宫官網)

位於荷蘭海牙的克林亨達爾國際關係研究機構(Clingendael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研究員尼爾斯.德洛斯特(Niels Drost)檢視普丁的演講內容後發現,普丁很「諷刺地」利用聖經經文,來為自己侵略烏克蘭之舉辯護。近年來,普丁很明顯地多次向基督宗教(東正教、天主教、基督教或稱新教等)示善意,以安撫俄羅斯的東正教信徒。德洛斯特也認為,普丁以「精明」的手法將歷史轉為己用。

將歷史和基督信仰轉為己用

近期,德洛斯特與荷蘭基督教歷史學家兼恐怖主義專家碧翠絲.德.格拉夫(Beatrice de Graaf)教授共同撰寫一篇文章,發表在《應用歷史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History),內文集中分析歷史和基督教信仰在普丁政策中所扮演的角色。

例如普丁在一次訪問中提到,他總是帶著聖經搭飛機,德洛斯特說:「很難分辨普丁這麼講是不是真的,也許其中是有那麼一點真實性。事實上,普丁一貫將自己塑造成虔誠的俄羅斯東正教徒。為了鼓舞在烏克蘭東部地區頓巴斯(Donbas)的俄羅斯軍隊,普丁引用了聖經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但他認為,利用聖經經文來為在鄰國發動毀滅性戰爭辯護,是非常不足取的。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利普諾島上的聖尼古拉斯教堂前留影。(圖/翻攝自克里姆林宫官網)

德洛斯特說,普丁擅於運用各種歷史和基督教元素當作他的策略工具,讓俄羅斯人民支持他。多年來,普丁的口吻也變得越來越嚴厲,還曾經利用過末世論元素。2012年,普丁被問及世界會在何時結束?當時,普丁的回答相當冷淡:「大約45億年後。」 但大約5年後再次談到末世論時,普丁則暗示了核戰。2019年,有人訪問普丁:「今年我們離天堂更近了嗎?」對此,普丁的回答暗指與美國的緊張關係:「當然,情況沒有改善。任何侵略者都應該知道報復是免不了的,他們將遭到摧毀。我們作為殉道者會上天堂,而他們只會滅亡,因為他們根本沒時間為自己的罪孽懺悔。」

普丁指控烏克蘭和西方國家不僅是納粹主義,還是撒但教徒,這究竟是什麼意思?德洛斯特說:「普丁將他的敵人妖魔化,而且還越來越激進。他堅稱,崇拜撒但的西方不遵守聖經教義,淪於毀滅和墮落。另一方面,普丁宣稱神聖俄羅斯在特別軍事行動中不僅在對抗烏克蘭,也是在對抗西方價值觀,例如LGBTQ平權。」

今年(2023年)1月6日東正教聖誕節,普丁在克里姆林宮內聖母領報大教堂觀看慶祝儀式之進行。(圖/翻攝自克里姆林宫官網)

普丁強調基督教價值觀,是否會在保守派基督徒中引起共鳴呢?德洛斯特說:「確實如此。普丁的策略就是有意識地要讓西方保守派人士站在他這邊。他強調一個由父母親組成的家庭是社會的支柱,這個觀點許多荷蘭基督徒也贊同。但根據克林亨達爾研究機構的研究,自從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荷蘭基督徒對普丁的支持度已經大幅下降。目前僅屬於民粹主義的民主論壇黨(Forum for Democracy party)對俄羅斯最為支持。」

至於俄羅斯人的態度,在2021年9月國會選舉前,大多數東正教徒和基督徒都是支持普丁,理由主要有以下幾點:重視家庭價值、反同性戀、不喝酒也不抽菸、是愛國者和信仰的護衛者。普丁經常在東正教復活節和聖誕節期間,在電視上點蠟燭;由其外在形象,俄羅斯信徒認為他是正統信仰的捍衛者。

但是也有其他的基督徒看穿​​了普丁空洞的政治承諾。他們看到了一個不同的普丁,因為他限制了在街頭傳福音;並且俄羅斯政府一直對於實施某種禁止墮胎的法律懸而不決,墮胎在該國仍是合法的,許多保守派基督徒認為這是無神論蘇聯社會殘存的遺毒之一。雖然俄羅斯的人口正在下降,但是直到今天,普丁沒有朝這個方向採取任何措施的意願。

除此之外,國際雖提出證據表明普丁本人也是俄國貪腐人物代表,例如CIA估計其財富實際超過400億美元,但許多俄羅斯東正教徒冷眼忽視,只希望國內維持現狀。

普丁與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左)私交甚篤。(圖/翻攝自克里姆林宫官網)

對歷史有興趣 卻扭曲歷史當武器

毫無疑問,普丁在演講和訪談中不斷地提到歷史。德洛斯特發現,他不怕扭曲歷史為己所用。「普丁喜歡提到過去數世紀的俄羅斯帝國歷史。例如,他欽佩統治俄羅斯數世紀的沙皇彼得大帝(Tsar Peter the Great,1682-1725)和羅曼諾夫王朝。普丁最喜愛的領袖之一則是和他同名的弗拉基米爾大公(Prince Vladimir);他是公元980年至1015年,以基輔(Kyivan Rus)為首都的弗拉基米爾公國的統治者。普丁將大公歸信基督教與其帝國,視為今日俄羅斯基督教文明的搖籃。也因此,普丁認為俄羅斯有權將烏克蘭境內,他所認定的俄羅斯歷史領土「收回」(take back)。「收回」一詞體現了普丁的用詞方式。

然而,他所描述的弗拉基米爾時期的俄羅斯,與現實相互矛盾。歷史學家認為在公元980年左右,不存在基輔屬於俄羅斯的這種「大俄羅斯主義」概念,這個帝國只是一個鬆散的地區聯盟。

普丁雖然向基督宗教示善意,但他是不會攻擊伊斯蘭教的。 德洛斯特指出,普丁認為,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一樣重要,他強調俄羅斯是一個多元宗教國家。例如,高加索地區的穆斯林擁有充分的信仰自由。普丁在2020年俄羅斯人民團結日(Russian National Unity Day),曾分享古蘭經、基督教和猶太教的經文。

普丁有意消弭20世紀自詡無神論的共產主義俄羅斯,與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之間的鴻溝。普丁曾說,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實質上是採用了《聖經》、《古蘭經》(Quran)、《妥拉》(Torah)和《塔木德》(Talmud)的道德和倫理原則。然而事實上,基督宗教(主要為東正教,少數為天主教、基督教等)是俄羅斯的主要信仰,克里姆林宮和俄羅斯東正教會(Russian Orthodox Church)之間關係密切。」

酷愛歷史的普丁,視克里米亞為俄羅斯靈魂的核心。今年(2023)3月18日參觀該半島西南部,有「烏克蘭的龐貝城」稱號的世界遺產克森尼索。(圖/翻攝自克里姆林宫官網)

與俄羅斯東正教關係密切

被俄羅斯吞併的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對普丁來說具有神聖的地位,這又是為什麼呢?德洛斯特表示,對普丁與他的支持者而言,克里米亞屬於俄羅斯靈魂的核心,他宣稱克里米亞自10世紀以來就屬於俄羅斯。關於這點,普丁其實也篡改了歷史。事實上,俄國女皇凱薩琳大帝(Tsarina Catherine the Great)是於1783年占領克里米亞。近幾個世紀以來,克里米亞曾隸屬於各種族群,例如希臘人與韃靼人(Tartars)。

普丁還曾於2022年2月, 指控烏克蘭政府將該國的宗教分歧,作為施行民族主義的工具。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V.拉夫羅夫也附合說,基輔政權是新納粹班德拉政權,正進行種族滅絕,「一切屬於俄羅斯的東西,包括東正教徒,都在烏克蘭受到攻擊」。今年3月10日,烏克蘭政府以教會與俄羅斯官方有密切往來為由,宣布終止「莫斯科宗主教聖統烏克蘭正教會」使用基輔洞窟修道院的租約,等於要將該教會驅逐出教堂。而這其實是倒果為因,為其戰爭行為合理化。

有些俄羅斯東正教徒視普丁為正統基督信仰的捍衛者。(圖/翻攝自克里姆林宫官網)

普丁曾提及歷史是他的策略之一,他真的對歷史感興趣?德洛斯特認為,其實兩者皆是。普丁對俄羅斯歷史是真的有興趣,而且熱愛閱讀歷史書籍,他能花好幾個小時和學生們談論幾世紀前的歷代沙皇。但普丁也把歷史作為一種武器,為自己的利益所用。當他剛成為總統時,普丁也曾以友善、積極的方式提及歷史。例如在2007年,他曾和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一起坐船出遊,並指美國和俄羅斯曾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並肩作戰。但如今一切都物是人非。

相關新聞:

俄羅斯、伊朗、土耳其三方峰會 以西結書38章末日預言正在彩排?

終結冷戰推倒柏林圍牆 戈巴契夫在宗教自由上也有貢獻!神學家:猶如聖經古列王 解放了上帝的子民

【恐慌移民潮】俄羅斯人急尋猶太根源 盼能逃往以色列躲避徵召參戰

發現俄羅斯!科學家聲稱找到世界最古老的基督教堂之一

俄羅斯教會改建時尚咖啡館吸引千禧世代

獨特洋蔥式屋頂建築風:走訪俄羅斯東正教教堂

普丁致函以色列總理要求接管耶路撒冷聖三一大教堂 以俄關係轉趨緊張!

沉沒的莫斯科號傳載有耶穌受難的「真十字架」碎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