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西羅亞池動工開挖!瞎眼看見神蹟之地 啟示今人順服上帝帶來恩典與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西羅亞池(右)開挖,按完工階段開放遊客參觀。左為下池。(圖左:wiki,翻攝自FB@Zahi Shaked)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耶路撒冷「大衛城」(City of David)遺址,是三千多年前大衛王建立以色列首都的所在。在過去的100年裡,考古學家在大衛城已有許多重要發現。現在,它最重要的遺址之一西羅亞池(Pool of Siloam)正在進行全面挖掘,並準備供全世界參觀。

今日的西羅亞池

耶路撒冷市長摩西.萊恩(Moshe Lion)在一份聲明中說,「位於耶路撒冷大衛城國家公園的西羅亞池是一個具有歷史、國家和國際意義的地方;經過多年的期待,我們將很快開始挖掘這個重要遺跡,並讓每年到訪耶路撒冷的數百萬遊客能夠進入參觀。」遊客可以跟隨朝聖者的腳步,在前往聖殿的途中,進入水池潔淨自己,這條旅遊路線將從大衛城的最南端開始,在西牆結束。

(圖/翻攝自FB@cityofdavid)

紀念神大能的祝福之地

聽到「西羅亞」這個名字就讓人聯想到新約聖經中瞎子的故事。在約翰福音九章6-7節,描述了耶穌如何治癒池邊的盲人。「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的池子裡去洗。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新約時代以色列人認為西羅亞和畢士大池都帶有神醫治的能力;因為神行神蹟的故事,讓西羅亞池成為許多基督徒紀念神大能的祝福之地。

3D模擬的西羅亞池。(圖/翻攝自FB@cityofdavid)

經過18年,西羅亞池的挖掘終於有了突破性進展,大衛城的導遊弗蘭妮.威斯曼(Franny Waisman)說,這個池子連結著所有你想了解的聖經故事人物:大衛、所羅門、希西家、以色列國諸王、以賽亞和耶利米等,將這些都串聯起來看,不但可看到當時供水系統的樣貌,也是趟耶路撒冷的生命之旅。

150多年來,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都對西羅亞池有著濃厚的興趣,威斯曼認為現代人也都能與西羅亞池產生連結。

西羅亞池模擬畫。(圖/YouTube@Megalim Institute影片截圖)

挖掘2000年前耶城人民合一史蹟

「耶路撒冷是一個將全世界聯合為一的城市。無論你走到世界的哪個角落,人們都在關注耶路撒冷發生的事情。當我們今天在耶路撒冷過著現代化生活的同時,在西羅亞池這裡挖掘出2000年前曾在耶路撒冷讓人們能彼此同心,合而為一的史蹟,對許多人來說,這是夢想的實現。希望在大衛城完成西羅亞池的挖掘後,讓世界所有不同信仰和背景的人們都來參觀,並且能夠沿著最初的朝聖之路走上聖殿」,威斯曼說。

西羅亞池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城牆外東南,池水源自於基訓泉,經由兩個高架渠輸送水源。聖經中多次提到西羅亞池,以賽亞書八章6節提到池水,以賽亞書二十二章9節提到西羅亞隧道的建設;尼希米記三章15節提到修造西羅亞池的牆垣。

3D模擬的西羅亞池

西羅亞池建於2700年前,「由於其重要性,西羅亞池在第二聖殿的後期,也就是大約2,000年前,進行了翻新和擴建」,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公告寫道。據悉,當時是作為「浸禮池」(mikveh)之用。(mikveh是一種按照嚴格規格製造的方形浴缸,有台階,裡面的水來自天然雨水,約有4英尺深,朝聖者沉浸其中,使心靈得以更新、淨化)。

威斯曼說:「在每年的五旬節、逾越節和住棚節等三個主要的朝聖節期,所有猶太人都會聚集在西羅亞池這個地方,先行浸禮,淨身之後再前往聖殿獻祭。」

希西家水道,1910年和今日對照。(圖/翻攝自FB@cityofdavid)

西羅亞池也是一個水庫,用來收集水,通過地下渠道將水輸送到城市。在第二聖殿後期,該池是用作浸禮之用,成千上萬的猶太朝聖者,在通過大衛城前往聖殿之前會在此聚集。

希西家王抵禦外侮亞述所建

聖經上記載,西羅亞池是由猶大王希西家為了抵禦亞述入侵所建。「希西家其餘的事和他的勇力,他怎樣挖池、挖溝、引水入城,都寫在列王記上」(列王記下二十章20節)。自從公元70年猶太人反抗羅馬大起義後,第二聖殿被毀,西羅亞池被覆蓋。在水池附近發現的許多硬幣,全都追溯到大起義的日子。最後的硬幣是在公元69年。在此以後的許多年間,冬雨從錫安山的山坡沖刷下來,西羅亞池充滿了淤泥層(有的地方厚達4米)直到被完全覆蓋。

根據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公告,一群英美考古學家在90年代發現了西羅亞池的部分台階,其中英國考古學家凱薩琳.凱尼恩(Kathleen Kenyon)發掘到西羅亞池。

2004年,大衛城基金會和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考古學家埃利.舒克倫(Eli Shukron)和羅尼.萊許(Ronny Reich)發現了兩級台階,屬第二聖殿時期池子的一部分,並確定70米長的池邊和水池的兩個角落,就是耶穌在地上時的西羅亞池。

2022 年12月,他與格順.加利爾 (Gershon Galil)一起在西羅亞隧道中發現了一段銘文,上面記錄了希西家的事蹟,包括隧道的開鑿和完工日期,還發現了西羅亞銘文的延伸部分。

開挖工作

緩流的水雖細小 上帝恩典帶有大能與祝福

據估計,西羅亞池經歷了多個發展階段,在其輝煌的巔峰時期,大約是1.25英畝(約五千平方公尺),相當於12個籃球場那麼大,內部鑲嵌著令人印象深刻的石版。而今國際考古學會的挖掘工作,將會是現代首次將整個水池挖掘出來。在第一階段,遊客將能夠觀察考古發掘的過程,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西羅亞池將開放供遊客進入。

「西羅亞」代表「奉差遣」的意思,它雖只是耶路撒冷的一個小水池,但許多關於西羅亞池的故事,都為我們帶來了啟示;「緩流的水」(參以賽亞書八章6節)雖細小,卻是上帝的愛與恩典;有時恩典看似雖小,卻帶有神的大能與無限的祝福,只要我們願意順從與跟隨。(參考資料:CBN News,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