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一路上是要學習「捨」, 而非追求「得」 江堅誠牧師走聖雅各之路 學習「捨己」跟隨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江堅誠牧師走了三次以上的聖雅各之路。(圖/江堅誠牧師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聖雅各之路隱含著朝聖者要效法使徒雅各的方式,跟隨主的腳蹤前行。聖雅各之路也不只是一條路,它讓我們放下所擁有的,樂意跟隨耶穌的簡樸、孤獨和祈禱的生活。

走聖雅各之路三次以上的江堅誠牧師,一開始抱持著對信仰的疑惑而踏上朝聖之路。江牧師在受訪時分享自己在走聖雅各之路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得著是:「除非我們進到基督裡,否則我們的信仰會是個空洞。」

朝聖是為了生命更新與改變
生命的改變是基督信仰的最大重點。2017年,江堅誠牧師第一次走聖雅各之路,當時的他不斷思索著,信仰似乎還有很多的奧秘和疑問。

他解釋,信了主後,我們經常仍活在老我的制約與影響之中,就連信仰的感動也有許多是來自於自己的感受。「我們的生命有太多自己了,要如何把神邀請到生命中呢?」聖雅各之路讓江牧師領受到,生命的更新與改變,才是最真實與直接的敬拜。

有朝聖者帶著兩個女兒一起踏上朝聖之路。(圖/江堅誠牧師提供)

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12節中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江堅誠牧師說:「這不就是我們的信仰追尋嗎?」我們所希望得著的,應當是「被主得著」。信仰一直都不是我們要得著神,而是我們為了進到基督裡,所以極力追求,最後再由神親自把我們帶到祂的裡面。

然而要得著「被神得著」的生命,首先要先學會的課題便是「捨己」。「我想要想一想,我的信仰發生什麼事?我覺得我需要改變,所以我踏上了這條朝聖之路」,江堅誠牧師說道。

路途辛苦 但有神相伴
走在聖雅各之路的「法國之路」(Camino de France)路線,江牧師從聖讓皮耶德波爾(Saint-Jean-Pied-de-Port, SJPP)為起點開始朝聖之旅。朝聖的第一天因為要翻越庇里牛斯山,因此是最難走、最疲憊的一段路。每天清晨起床開始行走,一直走到太陽下山前,江牧師也曾困惑地問自己:「為何要過自己不想過的日子?到底為什麼要選擇走這條路?」

不過無論如何,每個朝聖者必須做的就是「捨己」,這條朝聖之路固然辛苦,但是每個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往前走,從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放下自己、將自己交在聖靈手中;放下手機、暫時停止人際關係,享受寧靜;放下自己的喜好,去欣賞每一刻神的創造。在朝聖的路途上,雖然總是孤單一人往前走,但其實能享受與神同行的踏實感。

江堅誠牧師也說:「如果你是一個人踏上這條路,想要得著,就得少一點自己。因為當你自己就占據了一大半,上帝就會像是要跟你搶你自己」。很多人走在聖雅各之路上是會走到哭出來的,但那樣的感覺不是來自於辛苦,而是感覺真正地被主得著了,完全被神緊緊擁抱著;那一刻,你會覺得上帝真的好愛你。

建於12世紀,很有伊斯蘭清真寺風格的San Tirso教堂。(圖/江堅誠牧師提供)

令人眷戀的「法國之路」
聖雅各之路官網上,列出認定的道路只有九條路徑,在此之外都歸納在「其它路線」(Otros caminos)。理論上只要目的地是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就都是聖雅各之路。

朝聖之路為什麼這麼多條?因為朝聖者來自世界各地,所以歷史上也有不同的紀錄,這也讓不只一次踏上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有更多的選擇。而走完聖雅各之路,也會強烈感受到「路在呼喚你回來」的悸動,總是讓人期待再度踏上朝聖路。

最多人行走的法國之路,在1993年被納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在這條路上能看見各種不同風格與時期的教堂建築。聯合國世界遺產也將西元1163年興建的巴黎聖母院和位在法國勃艮第的韋茲萊隱修院(Basilique Sainte-Marie-Madeleine de Vézelay),列入此路線的範圍之中。

再加上法國之路的指標和庇護所設施都很完善,因此第一次走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也都會將法國之路作為朝聖路線的首選。

在路上遇見一名86歲的朝聖者。(圖/江堅誠牧師提供)

只要完成任何一條朝聖者辦公室認證的聖雅各之路路線,都可以獲得官方認證。拿到認證的最短距離是100公里,因此只要超過100公里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當作起點。所以每一個朝聖者都會有一本「朝聖者護照」(The Pilgrim’s Credencial),以證明是否走完一定的里程。

江牧師也提醒,每一個蒐集到的戳章,都是上帝讓我們有動力繼續前行的恩典;然而我們在路上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學習「捨」,而非追求「得」。路途中我們難免會想要將美景、心中的感動用手機或相機記錄下來,但在過程中思想上帝的作為也非常重要,因為所經歷的一切,為的都是使我們進入耶穌基督裡。

朝聖路上滿有恩典與感動
在聖雅各之路上,也會遇到許多熱心相助的朝聖者或當地人。平坦的梅塞塔高原(Meseta Central)上,因為可以休息住宿的「庇護所」相隔的距離較遠,一走就是10公里,若錯過了就又要走很長的一段路。江堅誠牧師在第一次走朝聖路時,原本打算先在梅塞塔高原走19公里,但他卻因為忽略了經過的庇護所,使他走了將近一倍多的路程。

他因而緊張地詢問其他朝聖者,才知道自己走了將近30公里。但他實在沒有力氣再往前走到下一個庇護所,於是他往回走了4公里,跨越鐵道到剛才經過時看見的一座城鎮,希望能在那落腳歇息。

但那座城鎮是一座杳無人煙的古城,最後他在那裡遇見了一位老太太和她的孫女;老太太跟江牧師簡單聊了之後,便給了一杯水,也領他回家,要求自己的兒子載江牧師到鄰近的庇護所。「感恩的是,他們並沒有向我收取任何費用,這讓我很感動,心裡也覺得很溫暖。」

另外,在途中會經過的歐賽布雷羅(O'Cebreiro),在山上有一間古老且長得像日式合掌屋的小教堂Igrexa de Santa Mia A Real do Cebreiro,是江牧師朝聖時最喜歡佇足的地方。小教堂裡有一個聖杯的展示品,而這聖杯也有一個發人深省的傳說故事。

法國之路的起點聖讓皮耶德波爾。(圖/江堅誠牧師提供)

傳說有一天,一場猛烈的暴風雪襲擊了村莊,主持彌撒的神父認為不會有人出現,但卻有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由山下的鄰村冒著暴風雪前來。神父很驚訝並取笑他,說他不值得為了一點點麵包和葡萄汁而冒死前來。此話一出,麵包變成了基督的肉體,聖杯裡的葡萄汁變成了鮮血流出,染紅祭壇上的白色亞麻布,讓神父嚇得瞠目結舌。

「這提醒了我們,怎可以把耶穌為我們流的寶血看做是一般的呢?」這個傳說故事讓江堅誠牧師感覺到被提醒,也有很深的感觸。

去年,江牧師走聖雅各之路時,前去該座小教堂參加彌撒。而教堂內有一位非常活潑的神父,在彌撒結束時邀請所有朝聖者一起禱告,他也為大家做祝福禱告。在禱告後,神父發給每位朝聖者一份自製的畫有聖雅各之路標示(箭頭圖案)的小石頭,並為所有朝聖者祝禱,也給予他們信心,這讓江牧師心中非常感動。

改變日常、學習捨己
如何形容聖雅各之路?江堅誠牧師認為這是一條「改變我們日常」的路,很多時候我們太想知道一切問題的解答,但是朝聖的重點一直都是「生命更新與改變」。當我們放下一切、擺脫一成不變的生活後,邀請神親自觸摸你。

「當進入耶穌基督裡,無論我們如何都無所謂。因為重點不是我們做什麼?而是我們是什麼?捨己換來的從來都不是行為,而是我們新的生命」,江堅誠牧師說。

踏上聖雅各之路可以有許多原因,也不一定要與信仰相關,因為也有人是尋找自我、思考人生方向。然而,聖雅各之路也絕對可以是靈修的場所,因為許多朝聖者也都在這條路上與神相遇。

梅塞塔高原。(圖/江堅誠牧師提供)

當然,也不是只有去聖雅各之路才可以靈修、經歷靈裡復甦,因為朝聖之路的本義,是要使我們的生命連接在真葡萄樹,活出基督的生命、按時結果子。

江堅誠牧師表示,當我們活出基督的樣式,那就會是傳福音最根本的方式與價值。唯有捨己跟隨神,活出如耶穌基督一般謙卑、捨己且仁愛的生命,並放手將生命交給聖靈管理,我們才能成為一台給世人觀看的精彩好戲,你我也會將這份生命的榮耀歸給神。

相關新聞

讓你靈魂甦醒、生命更新 西班牙聖雅各之路朝聖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