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以渴慕揭開朝聖之路序曲 用朝聖的心追尋餘生篇章 作家陳墾6度踏上聖雅各之路 得著屬天的珍貴禮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與同行的朝聖者合影。(圖/陳墾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為什麼要走聖雅各之路?」這是每一個朝聖者在踏上旅行前都要問自己的問題。在800多公里的路途中,雖然有提供朝聖者基本所需的食衣住行資源,但朝聖之旅和旅行的本質仍是不同的。

出生在台南玉井、曾經從事領隊導遊工作多年,也曾經營親子兒童書店和旅行書店的作家陳墾,過去非常熱愛美食,慕道二十多年的他,因為家庭傳統信仰的壓力,使得他一直沒有機會受洗成為基督徒。

朝聖者之路的終點以0公里為標示,這裡也是生命真正朝聖的開始。(圖/陳墾提供)

一場意外為開端的朝聖之路
2007年,H1N1疫情在台灣出現首例時,世界各地搶購限量疫苗;台灣當時購買到50萬劑疫苗,因為數量珍貴,於是衛生署下令讓第一批醫護人員優先注射。當年,陳墾的女兒就讀護理系,且正在醫院實習,便被分配到第一批施打疫苗。

不料,在施打疫苗後,有幾個人包括他女兒,卻出現類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手不斷地顫抖。當時陳墾一家人並不知道這劑疫苗的危險性,求助各大醫院症狀也未見緩解。「當醫療無法達成救護,那大概只有神可以了吧!」當時陳墾面對生命中最大的困頓,於是決定踏上聖雅各之路,找尋生命的答案,並且也為女兒的病情祈禱。

對聖雅各之路沒有太多了解的陳墾,2008年毅然決然踏上了這趟朝聖之旅,雖然當時他還不是基督徒,但他知道要用最誠摯、敬虔的心去祈禱,並把生命最後的寄託放在這趟旅途。旅行的理由可以很多元,而朝聖的序曲卻充滿單純的渴望。路途中對物質享受的卑微少了些厭倦,行走在蜿蜒的道路,心靈的神聖性得以交織在世俗的框架上。

梅塞塔高原路上的景觀。(圖/陳墾提供)

原來神早已預備好一切
陳墾在2008年至2019年間6次踏上朝聖之路。2008年首次結束旅程歸國後,他便報名教會的慕道班,並受洗成為基督徒。不久後甚至收起原本的事業,放下原本的生活,進到神學院就讀,也唸了宗教學研究所。這些冥冥之中的安排,也讓陳墾看見上帝早已預備自己與祂相遇,也親眼看見上帝要給他的恩典。

過去因為原生家庭和女兒遭遇的種種,使陳墾的脾氣暴躁。但在走完聖雅各之路後,陳墾卻意外地沒有再發過脾氣,回想起這段經歷,陳墾坦言,神也在朝聖之路中,把謙卑按在他的額頭上,讓他在很多時刻,學會如何去包容和遷就他他人。

2009年,陳墾第二次踏上朝聖之路,帶著已經康復的女兒前往,當時的他內心充滿感恩。他的心靈因著信仰而築起了屬靈的保護層,以致朝聖的每一步步伐,都感受到這是對神的讚美,也是領受神恩典的方式。

他說:「在這條路上,我們能更知道『我是罪人』的真義。神把我們的內心剖開,讓我們更看清楚自己真實的樣貌。」

途經教堂 看見信仰追尋的意義
聖雅各之路有非常多條朝聖路線,而最多人選擇走的「法國之路」(Camino de France)從聖讓皮耶德波爾(Saint-Jean-Pied-de-Port, SJPP)作為起點,首先要翻越庇里牛斯山(Pyrénées),再接著到盧戈(Lugo)和萊昂(León)等城市,最後沿路走到終點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

法國之路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因此最傳統、最有看頭,途中每一個庇護所的距離,也是所有路線中最短的,很適合第一次去朝聖的人。

在群山環繞中讚嘆眺望目的地。(圖/陳墾提供)

西班牙有三大哥德式教堂,其中兩座就在聖雅各之路上;此外,法國之路上也能看見美麗的羅馬式建築,走到後段還可以看見文藝復興、巴洛克時期的建築。「聖雅各之路所展現的也是建築藝術史的演變與型態」,陳墾形容道。「這些建築就像美麗的珍珠,而朝聖途中我們竟能隨時採集這些美景。」

聖雅各之路的最大亮點是那些古老小教堂。雖然很多成為觀光景點的大教堂值得一看,但是在鄉間小徑、甚至已經荒廢的小教堂,都是從中世紀就保留下來,也有些千年小教堂,在經過簡單的整修後,直至今日還能在裡面舉行彌撒。

遇見天使 也要成為他人的天使
當陳墾看見這些小教堂,覺得內心的感動是大教堂的輝煌無法比擬的。「千年小教堂的存在,就像是耶穌出生的馬槽,最卑微、最斑駁和不起眼,但卻是與神最靠近、最有盼望的地方」,他說。而經過這些鄉間小教堂的過程,也像我們與神相遇的過程。陳墾形容,如果我們沒有留意身邊不經意的時刻,或是我們沒有足夠的知性,便很容易錯過這些小教堂美麗的容顏。

聖雅各之路也讓朝聖者體會了給予幫助與捨己的真意。2008年第一次踏上朝聖之路的陳墾,在途中遇見兩個西班牙女朝聖者,他們一同過了女王橋鎮(Puente la Reina)時,因為前一天下了滂沱大雨,所以整雙鞋子都是泥濘。

到庇護所他們準備要脫下鞋子時,兩名女朝聖者主動提議幫陳墾脫鞋子、洗腳。當時的他還不明所以,直到後來讀了神學院之後,才知道耶穌替門徒洗腳故事的意義。「那其中代表的意義真的很美妙」,陳墾說道。

觸摸羅馬式教堂的柱頭。(圖/陳墾提供)

後來陳墾成為基督徒後,2010年他再次踏上朝聖之路,當時他與七、八個人一起走,其中有一位法國女性和他們一同住在庇護所,雖然大家一起出發,但因為腳程不同,所以那位法國女性走在最後頭。

不料,當天必經之路上有一座橋斷了,大家小心翼翼地走在用大樹幹設置的臨時橋,但陳墾發現那位法國女性沒有跟上來,於是趕緊回頭去看。最後發現她直愣愣地站在橋的另一邊,不敢往前。於是陳墾便幫她揹起背包,一步步牽著她走過橋。

當天晚上抵達庇護所,法國女性和其他女朝聖者一起在洗衣服時,看見陳墾便對其他人說:「他是我今天的天使!」當時陳墾還不了解這個稱讚的含義,但後來回想起幾次朝聖路上的所見所聞,他頓時明白,朝聖者在路上一定會遇到很多天使,或許我們不認得他們,但是他們一定認得我們。

朝聖之路後才是真正朝聖的開始
「你不用擔心迷路,因為天使會找到你,這些像天使般的人,也是聖雅各之路最美的一道風景。他們總在不經意的時刻出現,幫助你、引導你」。陳墾也因此鼓勵朝聖者們,不要小看你的影響力,也不要吝嗇提供他人幫助和分享。「在這條朝聖路上,我們也要學習成為別人的天使。」

疫後若要前往聖雅各之路,也會面臨許多的挑戰,像是已經有許多私人庇護所,因為前幾年經營不善而關門。因此陳墾提醒,今年的朝聖者很可能會面臨沒有落腳處的風險;但無論如何一定要注意安全,這看起來會是朝聖者們的另一種挑戰;但在神的恩典中,這一切的困難一定都能倚靠神克服。

「朝聖者在聖雅各之路上,都一定會流眼淚,即便再怎麼不愛哭的男子漢也是如此」,陳墾說。走在聖雅各之路上,內心會被神觸動,這一輩子所有的困頓、悲傷、被誤解,甚至對自己的迷惘和失望,都會在那段時間內得著釋放。「在這條路上你會親自被神醫治,你會掉淚感恩。因此,不如就把自己交給主來醫治你吧!」

抵達聖雅各之路的終點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圖/陳墾提供)

路途總是辛苦、疲倦,但是上帝知道每個人在這條路上走的時候,內心和外在所有的苦楚和需要,將一切的困難交託給上帝,義無反顧地繼續向前走,朝聖者會發現原來這就是「背起十字架往前走」的真理。陳墾說,走上聖雅各之路,也讓我們時時刻刻將成為基督徒時的初衷,刻在心版上。無論我們怎麼定義自己,都能在這段路上再思自己的價值,也思想接下來我們要怎麼面對往後餘生?

每一個朝聖者抵達終點時,他們都會去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這也象徵著聖雅各之路的朝聖之旅結束了,要感謝神陪自己走過這麼一段路。

「有很多的恩典是在那一天開始才會有的。這些恩典也是朝聖者一步一腳印累積起來的」。神什麼時候會再將這份禮物打開呢?我們並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相信,這份屬天的禮物必然存在,且它會化為一種驅動的力量,繼續陪伴每個曾踏上朝聖者之路的人的一生。

相關新聞

讓你靈魂甦醒、生命更新 西班牙聖雅各之路朝聖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