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聖雅各之路的由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汪純怡 追蹤
意象來自扇貝殼的聖雅各之路標誌。(圖/spiritofthecamino. com)
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邁爾斯公園長老會教會牧師喬.克利福德(Joe Clifford)在《長老教會展望》(The Presbyterian Outlook)網站,說明了聖雅各之路的由來。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西班牙的聖地亞哥大教堂建在聖雅各之路的終點。聖雅各是「大雅各」,是耶西的兒子,是最早殉道的使徒。使徒行傳十二章2節記錄了他在西元44年被希律王用刀殺害,人們相信他的遺體現藏於聖地亞哥大教堂中。

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內的使徒墓。(圖/spiritofthecamino. com)

關於聖雅各之路的傳說,可以追溯到西元6世紀的使徒簡略拉丁文本;該文本源於拜占庭時期的一份較老的希臘手稿,描述了使徒雅各在西班牙傳教。到了西元9世紀中葉,許多教會文件都提到了使徒雅各的遺體「移靈」至西班牙。

據「移靈」過程所述,一艘神奇而無人駕駛的船,把雅各的遺體從聖地經過地中海,繞著伊比利半島,最後到達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亞海岸,然後被人們發現並埋葬。

位在蓬費拉達的聖殿騎士城堡。

傳說中,阿斯圖里亞斯和加利西亞的國王阿方索二世(King Alphonso II,792-842)時,在主教狄奧德米爾的帶領下,長久被遺忘的雅各墓被重新發現。一群牧羊人因受眾星聚集在一塊田野上方的異象所引導,而發現了這個墳墓。這塊田野被稱為「星之野」,此地的地名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Compostela,就是由「星之野」的拉丁文演變而來。墓穴被發掘出來後,建造了一座大教堂來安放雅各的遺體,聖雅各之路也因此誕生了。

梅塞塔高原的風景。(圖/spiritofthecamino. com)

在歷史上,宗教傳統也因歷史事件而演變為具有當代政治意味的行動。自從北非穆斯林在西元711年入侵,並控制了西班牙南部和中部地區,聖地亞哥朝聖之路,就成為基督教將更多歐洲基督徒帶入伊比利半島的方式,以阻止穆斯林軍隊,並要將該地區重建為基督教領土。

接下來的一千年中,數百萬人從歐洲各地和其他地方前來朝聖,經由數十條不同的路線,從葡萄牙、巴塞隆納或馬德里,沿著北部海岸(北部朝聖路)和最古老的法國路線(Camino Frances),到達聖地亞哥。

朝聖曾在幾個世紀一度式微,但在1990年代,加利西亞開始推廣朝聖之路,使朝聖者人數增加了10倍。21世紀,美國演員艾米利奧.艾斯特維茲(Emilio Estevez)和馬丁.辛(Martin Sheen)主演的電影《朝聖之路》(The Way),擴大了朝聖之旅的普及度。在過去10年 ,除了2020年之外,每年有超過20萬名朝聖者,完成了至少100公里的路程,並獲得了孔波斯特拉(Compostela)證書。

聖雅各之路終點的0km告示紀念碑。

Santa Cristina de Lena 教堂。

法國之路上途經Brugos的沿途風景。(圖/spiritofthecamino. com)

Iglesia de Santiago教堂。(圖/翻攝自backpackers .com)

聖馬丁教堂中如神話般的羅馬式柱頭之一。(圖/spiritofthecamino. com)

 

相關新聞

讓你靈魂甦醒、生命更新 西班牙聖雅各之路朝聖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