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廢棄拖鞋也能 變成藝術!】奈及利亞藝術家用拖鞋作畫 幫助改善城市環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創作前需要重新清洗和曬乾收集到的廢棄拖鞋。

【記者洪嘉蔚/編譯】來自奈及利亞,29歲的環保藝術家康博伊.埃比帕德.尤金(Konboye Ebipade Eugen),用人字拖鞋作為素材,創作了一些讓人驚艷的馬賽克肖像畫。他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 Pidgin》訪問時表示,很高興自己的創作能協助促進環境維護,因為他所使用的素材,全來自街道上隨處可見,甚至雨天時堵住排水溝的廢棄拖鞋。

康博伊用人字拖鞋做藝術已經6年了。當時還是學生的他,因為沒有錢買顏料創作老師交代的作業,於是他突發異想,決定使用大街上隨處可見的塑膠拖鞋來創作。「當我完成作業時,老師相當地肯定,於是我便繼續使用拖鞋創作更多作品」,康博伊說。

用廢棄拖鞋創作的肖像畫。

上街、垃圾場 尋找可用素材
康博伊經常上街尋找塑膠拖鞋,甚至會走到很遠的地方。無論是巷口、街角,任何經過的地方,他都會揹著布袋去翻找。有時是去垃圾場「尋寶」,因為那是最多人把不要的東西扔掉的地方。有時他也會去河岸邊穿梭。

如果遇到下雨天,康博伊會把剛撿回來的拖鞋先放在工作室外,讓雨水沖洗。「其實幾乎所有的廢棄拖鞋都只是外表看起來不乾淨而已,並沒有氣味」,康博伊說。

他接著解釋,他知道這些人們廢棄的拖鞋,有可能使自己接觸到一些傳染性疾病;因此在創作前,他會先清洗,然後在陽光下曬乾;這兩個步驟格外重要。「我也經常戴著手套和口罩創作,也會用酒精消毒,盡可能保護我的健康。」

創作過程耗時,且需要一一拼湊。

塑膠拖鞋不可分解 造成環境負擔
康博伊表示,因為價格實惠,大多數人只要拖鞋穿壞,就將不要的拖鞋扔在街上,每當下雨時,這些拖鞋被沖刷到排水溝裡,造成排水溝堵塞的情形愈來愈嚴重。

他也指出,人字拖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它的數量龐大,而且材料不易變質、不易被分解。根據政府資料統計,奈及利亞每年至少產生250萬噸的塑膠垃圾,其中高達88%沒有回收,有些甚至流入海洋和河流,造成嚴重汙染。

康博伊說:「人們每天在大街上都看到這些廢棄的拖鞋,總不明白這些看起來無用的東西如何做出好東西?他們不知道這些從垃圾堆裡出來的東西,可以化腐朽為神奇,成為藝術品。」因此他喜歡看到人們見到完成品後驚訝的表情。

康博伊(翻攝自Instagram @konboyeeugene)

康博伊也說明,做廢棄拖鞋藝術最大的挑戰,就是很看重當下的靈感、精神狀況,以及心思意念。而根據作品尺寸的不同,所花費的時間亦會增減。通常他完成一幅作品至少費時1個月,長則4個月,也有時候腦中靈感湧現,卻不知從何開始。康博伊坦言,當創作時狀態或效果不佳時,他會去創作另一幅作品,讓自己轉移一下注意力。

康博伊希望自己的作品除了被奈及利亞人欣賞外,這樣的創意也能被世界各地的人們看見。「當我看到人們欣賞我的作品時,會激勵我創作更多,並且我也會從眾人的品評中,找到其他更特別的創作靈感,讓作品更臻佳境」,他說。(資料來源:BBC)

相關新聞:

守護地球 大家「藝」起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