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全球慶祝復活節】因重生與希望歡欣 各國家和教會領袖分享救恩、祈願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編譯余友梅/綜合報導】復活節是全球基督宗教信徒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為紀念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全球基督徒和天主教徒依各國當地時間,先後在8日晚間的復活節前夕,以及9日的復活節舉行相關的紀念儀式。復活節象徵重生與希望,亦表明耶穌的神性。

今年美國白宮和往年一樣充滿了復活節的氣氛;走廊的天花板上,掛滿巨型蝴蝶裝飾,還擺設出全國學生特別為拜登夫婦設計的精美彩蛋。

美國總統拜登夫婦在白宮向群眾揮手,同慶復活節。(圖/翻攝自 FB@PresidentJoeBiden)

美國拜登總統:祝願全球基督徒承諾愛人如己

身為天主教徒的拜登總統於4月9日在臉書發文說:「吉兒和我加入世界各地基督徒慶祝復活節主日的行動中。我們祝願你有希望、健康、喜樂和來自上帝的平安。」他祝福世界各地在教堂和家庭中聚會的人復活節快樂。「今天,我們紀念耶穌的犧牲,並再次承諾要全心全意地愛上帝並愛人如己。我們回應祂的呼召,以憐憫對待彼此」,他說。 

第一夫人邀請小朋友到白宮草坪尋蛋,是多年來的傳統。(圖/翻攝自IG@whitehouse)

華盛頓特區林肯紀念堂於當天早上6時30分,在台階和草坪上,舉行持續了43年的復活節日出敬拜活動;這也是全美最大的復活節日出儀式之一,估計有七千多名不同年齡、種族和背景的人們聚集在紀念堂前,一起敬拜、慶祝耶穌基督的復活,並觀看太陽從國家廣場升起。

國家社區教會主任牧師馬克.巴特森(Mark Batterson)在活動中發表演講,福音歌手托德.杜拉尼(Todd Dulaney)帶領敬拜服事。「在復活節的黎明,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這座影響世界的城市中心,宣告基督復活了!」阿莫斯.道奇牧師(Pastor Amos Dodge)說。他於1979年主持了第一場復活節崇拜,當時只有100人參加。「我做夢也沒想到,這樣一個簡單的想法,會發展成為國際公認的數千人慶祝耶穌復活的聚會」,他補充道。

林肯紀念堂復活節日出敬拜。(圖/YouTube@CBN News截圖)

組織今年活動的國家社區教會門訓牧師希瑟.贊佩爾(Discipleship Pastor Heather Zempel)指出,「如果你認為華盛頓的櫻花節令人難忘,那你該看看國家廣場上空的日出,以及數千人的合唱。」

芝加哥戴利廣場(Daley Plaza)則豎立了一個19英尺高的木製十字架,為該市第16屆復活節日出敬拜作準備。這場跨宗派日出敬拜儀式透過音樂、讚美和祈禱,來慶祝耶穌的復活,由布魯斯福音(The Gospel According to Blues)帶領敬拜。

芝加哥戴利廣場日出崇拜,架起十字架。(圖/Thomas More Society)

天主教公益律師團體湯瑪斯摩爾協會總裁兼首席法律顧問湯姆.布萊查(Tom Brejcha)說:「復活節慶祝活動代表了市民個人在公共論壇上,表達受憲法保障的宗教自由。」「在今天充斥『覺醒文化』(Woke)的環境中,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真實可貴。人們仍然有憂愁、恐懼和煩惱,但基督徒相信,耶穌提供了幫助我們所有人解決和回答這些擔憂的希望」,他說。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左)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前的台階上,主持復活主日大禮彌撒。(圖/Vatican News)

梵蒂岡方濟各:求上帝讓血染世界的戰爭停止
86歲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8日晚間在聖彼得大教堂,主持一場8, 000人的2個半小時復活節守夜禮。9日,又從上午10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開始主持復活節彌撒,並在中午向廣場上約4.5萬人發表「致全城與全球」(Urbi et Orbi)的復活節文告。他在彌撒中特別為全球戰亂地區早日獲得和平祈禱。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復活節文告

他首先說到,復活節(the Pasch),意思是「逾越」,因為在耶穌裡,完成了人類決定性的逾越──從死亡到生命、從罪惡到救恩、從恐懼到信賴、從悲苦到共融。他祈願復活節使每一個人,尤其是病患、窮苦人、長者,以及那些正處在考驗和掙扎中的人們,從煎熬逾越到安慰。他表示,我們並非孤獨無助,耶穌永遠都與我們同在。他願教會和全球歡欣雀躍,因為在復活節信徒所懷的種種希望,不會因碰撞死亡的鐵壁而粉碎,神必為我們打開一條通往生命的橋。世界的命運在耶穌復活的這天就轉變了。

方濟各復活節前夕守夜禮

他說,人類的行程從基督的復活開始便以希望為標記,得以迅速前進。我們要加快腳步,在彼此信任的路途上成長,包括人與人之間、人民與國家之間的信任。同時我們也要加快腳步去克服衝突和分裂,並加快腳步走在和平與友愛的道路上,因眾多國家帶給我們具體的希望象徵而歡欣,為逃避戰爭和貧窮的人提供援助和接納。

耶路撒冷西牆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在復活節敬拜神。 (圖/翻攝自FB@DovBerHechtman)

需重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對話
方濟各特別呼求復活的主幫助烏克蘭人民朝向和平的路途上前進,並將復活的真光傾注在俄羅斯人民身上。安慰那些受傷的人,以及因戰爭而失去親人的人,使被俘虜的人能平安無恙地回到家鄉。他也呼求主打開整個國際社會的心,使大家能有所行動,以停止這場戰爭,以及所有使世界染上鮮血的衝突。

除了俄烏戰爭,紛擾的中東地區也是教宗在多次祈禱中經常提到的重點。教宗求主扶持所有在今年土敘大地震受到打擊的人們,也為這幾天耶路撒冷的攻擊事件表示十分擔憂,因這些事件危害那令人期待的信任和彼此尊重的氣氛。他認為重啟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的對話是必要的,如此才能使聖城和整個地區享有和平。

求主開啟各國領袖智慧
教宗同時為黎巴嫩、突尼斯、衣索匹亞、南蘇丹、剛果、尼加拉瓜、厄利垂亞、布吉納法索、馬利、莫桑比克、奈及利亞、緬甸等地的暴力止息、和平早日到來祈禱。方濟各也特別關心、求主安慰及解救各國難民、被驅逐出境的人、政治犯和移民、飢餓及貧窮者,遭受販毒、人口販賣和各式各樣奴役形式的險惡影響的人。

方濟各並求主啟發各國領袖的智慧,使國中沒有男性或女性遭受歧視,人權和民主完全受尊重。

教宗最後勉勵信徒們在復活節這天重新汲取力量,在善的路途上前進,為了要與不會令人失望的那一位「善者」相遇。

耶路撒冷花園墳墓復活節日出晨禱直播

耶路撒冷教會領袖:願加強受到考驗的基督徒的信仰
以色列今年正處在內憂外患當中,耶路撒冷眾教會領袖於今年復活節文告中表示,他們的信仰在這「混亂」時期「繼續受到考驗」,當地的基督徒「越來越因這困境而痛苦」。

文告指出,「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的一些教堂、送葬隊伍和公共聚會場所成了襲擊的目標,我們若干神聖場所和墓地遭褻瀆,許多信徒無法參與一些聖枝主日遊行和祝聖聖火儀式等古老禮儀」。

不同信仰領袖要求以國政府與各教會合作;他們同時也敦促國際社會和公民支持這項行動,「以保障在聖地居住的基督徒,和每年來朝聖的數以百萬計基督徒的安全以及宗教自由,同時維持聖城宗教現狀。」

文告最後指出,最終的希望不在人的手中,而是在上帝的手中。

復活節當天早上,位於耶路撒冷市中心附近的花園墳墓主管單位舉行聯合晨禱直播。有些人認為此地是亞利馬太的約瑟花園,他們相信耶穌死了在這裡被埋葬,然後從死裡復活。

倫敦西敏寺內的耶穌像,提醒世人耶穌復活了。 (圖/翻攝自FB@Westminster Abbey)

英國首相蘇納克:基督教價值觀即英國價值觀
身為印度教徒的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也為英國這個以基督教為主的國家,發表復活節賀辭:「復活節星期天讓我們有機會反思基督教社區對我們國家所做出的巨大貢獻,以及為全國各地許多人提供的支持和歸屬感。基督教及其寬容、憐憫和慈悲的價值觀,植根於我們的歷史和民族架構之中,它的價值觀就是英國價值觀。我祝願所有慶祝這個節日的人復活節快樂。」

倫敦西敏寺舉行復活節禮拜。 (圖/翻攝自FB@Westminster Abbey)

葛福臨牧師羅馬講道
葛理翰佈道團主席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今年復活節在義大利羅馬競技場外,以半小時的復活節講道信息,慶祝耶穌基督的復活。他提到,基督徒曾在此地因信仰而遭受酷刑和殺害。講道並輔以美國當代基督教音樂最著名的歌手之一,邁克.W.史密斯(Michael W. Smith)的樂曲,於美國東部時間4月9日中午12時直播。

葛福臨牧師受訪

他在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當我們因世界的劇變而感到混亂、憤怒和沮喪時,必須記住一件事,上帝恆久不變,上帝昨日、今日和明日都一樣,祂的律法沒有改變,祂的愛也永恆不變。上帝愛我們、關心我們,這就是復活節所要傳達的信息。上帝透過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的肉身拯救我們,透過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聖經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參羅馬書十章13節)

葛福臨牧師以多紛擾的世事為例,歐洲和世界各地戰爭、以色列今年聖週的暴力升級、中國環台軍演、軍機艦在台灣週邊海域活動,以及美國本土種族主義的分歧與叫囂。他說面對這一連串的動盪,「也許有人會問上帝在那裡?」但他反問:「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是否離開了上帝?」

葛福臨牧師今年復活節在羅馬競技場講道。 (圖/翻攝自FB@FranklinGraham)

他表示,我們若讓上帝離開我們的政府、教育體系、日常生活,娛樂節目上也充滿暴力,我們的國家不可能變得更好,只會更糟。人們若拒絕上帝、沒有回應上帝,甚至仇恨上帝,我們的國家不可能變得更好,只會更糟。

但他勉勵,「我們已經讀過聖經的最後幾頁,知道誰終將得勝,所以我們不用擔心,我們只要繼續為主做工,有機會時警醒人們,鼓勵人們相信上帝。」他呼籲在復活節之際,人們要審視自己的內心和生活,如果從未邀請上帝進入自己的內心,請說:「上帝保佑我,我是個罪人,我很抱歉,請饒恕我,我信耶穌是祢的愛子。」

羅馬兢技場講道

緬甸牧者:基督徒在鎮壓和貧困中慶祝復活節
緬甸南部毛淡棉教區助理主教紐韋(Maurice Nyunt Wai)向《梵蒂岡新聞》提到該地區人民的苦難,他們因種族衝突和軍政府的行動受盡折磨,復活節慶祝活動的時間也因此受到限制,並因普遍貧困,慶祝活動非常簡樸。但當地教會仍為和解而努力,也為迫害者祈禱。

緬甸約有6%的人口信奉基督宗教,特別是在克欽族和克倫族,因為在他們的地區有悠久的傳教活動。基督信仰扎根已久,它在緬甸的複雜情況中撒下和平與修好的種子,儘管在最近一個世紀它受到周期性的迫害。

毛淡棉教區助理主教紐韋表示,「我們一直為擁有和平及穩定祈禱,也為人民的痛苦和無家可歸的人做補贖,很多人因戰爭失去家園,他們的住所被燒毀。我們為他們祈禱,努力幫助他們。」在最近幾個月,有些教堂在一些軍事行動中被焚毀。

緬甸人爭取人權和自由。(Photo by Gayatri Malhotra on Unsplash)

紐韋助理主教表示,目前「大都市情勢比較平靜,而省區暴力比較頻繁,有些地區人們無法平安度日」。
他解釋,為要避開在夜間實施的宵禁,聖週六晚上舉行的彌撒改在下午5點舉行。基督徒可以在教堂內和禮儀場所慶祝復活節,但因不能在禮儀場所之外展示宗教象徵物,因此沒有安排街上的遊行活動。

但是紐韋助理主教指出,和解的精神激勵著基督徒,儘管他們的家被燒毀,但他們仍為和平祈禱,也為和睦而努力。(資料來源:Vatican News, Religion News Service )

相關新聞:

因祂活著,我們能面對明天! 全球復活節救恩信息分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