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清醒與茫的戰爭》紀錄片在美電影節獲多項獎 六月在台上映分享福音戒毒見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井迎兆教授拍攝《清醒與茫的戰爭》獲許多獎項。(圖/井迎兆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專長紀錄片教學和拍攝的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專任教授井迎兆,拍攝的福音戒毒紀錄長片《清醒與茫的戰爭》系列,在美國獲得許多獎項,其中《清醒與茫的戰爭2──陳建豪夫婦與他們學員們的故事》,去年在紐約大湖區基督教電影節中,榮獲最佳導演、最佳企劃、最佳佈道和代表台灣獲得亞洲區人道主義獎,將於6月18日在台中播映。

《清醒與茫的戰爭1──劉民和牧師與福音戒毒的故事》則在去年的休士頓國際電影節,獲得銀牌獎(Silver Remi Award),以及景深國際電影節與劇本競賽的優異獎(Exceptional Merit Award)。

《清醒與茫的戰爭1--劉民和牧師與福音戒毒的故事》獲得優異獎。

紐約大湖區基督教電影節中,榮獲最佳導演、最佳企劃、最佳佈道和代表台灣獲得亞洲區人道主義獎。

關心毒品問題 美國放映引起熱烈迴響

《清醒與茫的戰爭2──陳建豪夫婦與他們學員們的故事》紀錄片,今年2月19日在美國北加州Redwood City放映,吸引700多位觀眾;24日在南加州國際大使命教會放映,雖然遇到暴風雨、下雪、冰雹,仍有400人風雨無阻前去觀賞,現場配合詩歌見證與劉民和牧師的呼召,有3人起來決志信主。劉民和牧師也表示,美國毒品問題更為嚴重,華人家長都相當憂慮小孩在美國的環境中無法抗拒毒品的侵略,所以這部紀錄片,對他們就有很大的啟發作用,觀眾反應也很熱烈。

在美國繼大使命教會放映時,結合詩歌、分享。(圖/井迎兆臉書)

在北加州紅木市放映。(圖/井迎兆臉書)

井教授受訪時表示,拍攝紀錄片原本是他的志趣,這部紀錄片能得到不同影展的肯定,令他感到非常欣慰,是莫大的鼓勵。他也很感謝妻子──淡江大學大傳系專任教授王慰慈協助製片。

原本拍宣傳片改成紀錄片 專業服事神

談到為何會拍攝《清醒與茫的戰爭》?他說,2019年的時候,系上與台灣陽光關懷協會,合作舉辦全台反毒舞台劇劇本徵選比賽。為了宣傳這活動,他想要拍一些相關的宣傳短片,因而認識晨曦會,發現他們的福音戒毒,與世上的戒毒策略方案完全不一樣,因此引發他想要拍攝紀錄片的動機。他也向神求,希望讓他能以專業來服事神。結果神調動萬有,真的讓他認識了一些關鍵人物,題材與故事,使他有機會能把他對人和對神的負擔,藉著影片發表,「這是超出我所求所想的事」。

井迎兆教授,有妻子王慰慈協助製片。(圖/井迎兆提供)

因為紀錄片最重要的元素,就是題材和主題。他求的是在真實故事中傳揚神的理念,不是說教。而這系列的紀錄片,就是以媒體傳揚福音的例證,這是他最喜樂的事。神答應了他的呼求,讓他有機會做了最自然而不八股的福音見證。他也期待,藉由這些獎項,吸引更多觀眾願意來觀賞這些紀錄片。

五集系列紀錄片 分享福音戒毒見證

他提到,他從2020年初開始展開拍攝,剛好遇到疫情,於是且戰且走,拍拍停停。原本是一集50分鐘,後來發現故事量很大,經過邊拍邊剪,後來就剪出了五集的紀錄長片,每集43分鐘到近100分鐘不等。

《清醒與茫的戰爭1──劉民和牧師與福音戒毒的故事》,主要透過觀察與訪談,跟拍台灣晨曦會總幹事劉民和牧師,帶領他的服事團隊進行環島戒毒村探訪之旅,稱為跨代同行的旅程,並回顧他自香港來台建立晨曦會歷經37年的奮鬥歷程和服事理念,探討吸毒者在戒毒過程中,不藉助藥物,而純粹以信仰和福音的原則,進行生命重建的發展軌跡與成果,以實例論述全人生命教育的可能性,為戒毒者與國家藥物戒治作法,提供一種另類的、指向重建生命價值與全人恢復的思想與實踐管道。

拍攝紀錄片過程。(圖/井迎兆提供)

《清醒與茫的戰爭2──陳建豪夫婦與他們學員們的故事》,片中講述劉民和牧師在台灣帶出的成功戒癮者陳建豪夫婦,繼續成為服事者,幫助後來的戒癮者戒毒,並改變他們生命的故事。藉著陳健豪夫婦的故事,也帶出他們的學生,鄭義龍夫婦、童柏熙與黃俊堂等人的生命故事。

《清醒與茫的戰爭3--姚鴻吉的故事》,主要講述戒毒成功者姚鴻吉牧師的故事。他因青年時期遭遇的環境與追求認同而誤陷毒網,沈淪20年,幾經波折後破釜沈舟地進入晨曦會。透過自述,他娓娓道來對福音戒毒的態度,從輕蔑懷疑到接受,與經歷脫胎換骨的生命故事。

希望藉由得獎 吸引更多人關心毒品問題

《清醒與茫的戰爭4--生命重建的工程》,主要講述台灣公益團體陽光關懷協會推廣的預防性反毒策略,主要以兒童教育為主要的方法,並將之對比當下醫界的醫療手段、民間的福音戒毒與社區性治療,以探索解決當下台灣毒品問題的根本之道。

井迎兆副教授拍攝劉民和牧師。

《清醒與茫的戰爭5 --療癒之路》,主要講述台灣藥癮者的療癒之路,包括醫療,心理創傷恢復,家庭關係與自信的建立,以及最重要的預防之路,包括他們的生活技能的培育等議題。

井教授表示,當今世界各國對毒品問題多束手無策,他們只能做到減害的地步,但是無法禁絕。他拍攝這系列紀錄片,基本上是呈現有別於外界的福音戒毒的方案,透過福音、生命的餵養,以及神的愛,去改變、重建人的生命,才能真正從沉淪中脫離出來,甚至回頭可以堅固其他有需要幫助的人。

《清醒與茫的戰爭2 --陳建豪夫婦與他們學員們的故事》紀錄片預定6月18日在台中大墩文化中心播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