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如何讓印第安納瓊斯幫助你與朋友談論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最後一部:《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由81歲的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擔綱演出。(圖/翻攝自FB@IndianaJonesandtheDialofDestiny)
「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在劇情中擁有恆久的遺產,這是其他大多數系列電影無法達到的特色,而該電影的主流故事直接指向上帝的能力和威儀,比起其他電影亦屬罕見。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隨著最新一部「印第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系列電影在全球上映,此一系列電影主題圍繞的基督教圖像學再度受到矚目。居住在英國曼徹斯特的作家,同時也是「電影中的上帝」(God in Film)播客的主持人吉爾斯.高夫(Giles Gough)與粉絲分享了《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Indiana Jones and the Dial of Destiny)電影中基督教圖像的意涵。

他表示,探討此系列電影的主題內容,不失為與周遭朋友開始談論上帝的好方法。 

電影海報。(圖/翻攝自FB@IndianaJonesandtheDialofDestiny)

「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第五部《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於6月底在全球上映,讓粉絲們集體鬆了一口氣。雖然影評褒貶不一,但至少沒有人認為這是該系列中最糟糕的一部片子。

定位為沒有軍事重裝備的007電影

自 1981 年首部曲《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首次出現在銀幕以來,「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就一直激發著影迷的想像力。此一系列電影是知名電影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和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夢想之作。他們受到童年時觀看系列電影的啟發,創造了主角印第安納.瓊斯:他既是打著領結的考古學教授,又是手揮長鞭的尋寶獵人,被塑造為這系列動作冒險電影的明星。史匹柏曾說,他們創作的是「沒有軍事重裝備的詹姆斯.龐德(James Bond)007電影」。

與一起演出《魔宮傳奇》的關繼威 39年後重逢。(圖/翻攝自FB@FemiAjibode)

在已經出品的5部系列電影當中,最受粉絲喜愛的可能是第一部《法櫃奇兵》和第三部《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饒富趣味的是,這兩部電影在主要故事情節發展中,均巧妙地使用了猶太教和基督教的宗教圖像,並凸顯了聖經中提到的物品或相關文物。

在此系列電影中,約櫃和聖杯都被用作故事情節中的裝置,在電影製作上被稱為「麥高芬」(macguffin)。這個術語由「懸疑電影大師」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所創造,描述電影角色非常關心但觀眾可能不在意的事物,用於推展劇情的工具或手段。

史恩康納萊(左)與哈里遜福特在系列電影中飾演父子。(圖/翻攝自FB@IIndianaJonesMovies)

約櫃不是勝利保證 上帝才是

在第一部電影《法櫃奇兵》當中有一句台詞,說當以色列人抬著約櫃時,他們「從未被擊敗」。此一簡短的台詞向觀眾解釋了為何納粹如此渴望擁有約櫃——他們將其視為在戰爭時獲得勝利的保證。然而,只要稍微了解聖經,這個推理就會站不住腳。

在舊約中,以色列人只有當上帝站在他們這一邊時,方能不被擊敗,因此,約櫃的存在幾乎變得無關緊要。 根據撒母耳記上四章1-11節的記載,以色列人即使帶著約櫃,也被非利士人擊敗。對此,電影中這些虛構的納粹分子確實需要做更徹底的研究!

印第安納瓊斯博士是系列電影的靈魂人物。(圖/翻攝自FB@IIndianaJonesMovies)

《法櫃奇兵》的觀眾會記得,當印第安納.瓊斯和愛人瑪莉恩(Marion)被納粹擄獲時,電影情節來到了最高潮。當納粹一打開約櫃,面對的是某種靈魂——或許是惡魔,或許是復仇天使,而觀眾永遠得不到答案。無論約櫃裡頭究竟是什麼,最後,在納粹士兵的臉部被融化扭曲變形後,就被消滅了。此一令人驚駭的場景,無疑在當年讓不少年幼的觀眾心中餘悸猶存。然而,在電影故事中,印第安納.瓊斯和瑪莉恩只要閉上眼睛就得救了。

如此的情節描繪誠然缺乏聖經上的依據。能找到最接近的類比,可能是出埃及記三十三章20節。在經文中上帝對摩西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經文中沒有人明確指出人們的臉會開始融化,但這是一個創意發揮。同樣地,當印第安納.瓊斯和瑪莉恩閉上眼睛時,我們會看到與創世記十九章26節羅得妻子的故事類似之處。當上帝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時,羅得和他的妻子逃離了這些城。羅得的妻子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羅得則避開災難並得救了。雖然故事不儘相同,但是應用電影邏輯是可連結的。

印第安納瓊斯教授在劇中冒險犯難,克服重重危機,令影迷印象深刻。(圖/翻攝自FB@IIndianaJonesMovies)

聖杯在聖經中並不存在

第三部電影《聖戰奇兵》將聖杯呈現為「麥高芬」——一個看似具有宗教內涵的物品,但卻從未真正出現在聖經當中。最早對「聖杯」的提及,是出現在克雷蒂安.德.特魯瓦(Chretien Du Troyes) 西元12 世紀的著作中。這位詩人因撰寫亞瑟王傳奇故事而聞名,他描繪亞瑟王的騎士們對聖杯的追求未果,最終導致亞瑟王和王國的衰敗。

克雷蒂安在作品中從未對「聖杯」作過解釋,這反而是給湯瑪斯.馬洛里爵士(Sir Thomas Malory)等後代作家的一份禮物。後者在其西元15世紀的《亞瑟之死》(Le Morte d’Arthur)著作中,將聖杯描述為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喝過的杯子,後來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時,聖杯亦被用來盛裝耶穌的血。

聖杯也許是基督教「同人小說」中最歷久不衰的物品之一。《聖戰奇兵》可能有助於將聖杯神話再延續數個世紀。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宣傳活動。(圖/翻攝自FB@IndianaJonesandtheDialofDestiny)

電影直指上帝的能力和威儀

吉爾斯.高夫指出,約櫃和聖杯雖然只是情節設計的一環,但明顯的是,至少在「印第安納瓊斯」電影的世界裡,它們擁有真實且有形的力量:約櫃可以融化人的臉,聖杯有治癒垂死之人的能力。這兩個物體都具有超自然的力量,並且都與舊約中的耶和華以及新約中的耶穌基督明確相關。無論觀眾是否相信上帝的超自然力量,電影的內在觀點對此肯定是信服的。

高夫表示,「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在劇情中擁有恆久的遺產,這是其他大多數系列電影無法達到的特色,而該電影的主流故事直接指向上帝的能力和威儀,比起其他電影亦屬罕見。高夫說,當我們希望向未信主的印第安納瓊斯粉絲朋友談論耶穌時,此系列電影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起點。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電影預告

印第安納瓊斯電影全回顧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坎城首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