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就像世界末日!10秒鐘,一切都消失了!」摩洛哥120年強震 2862人死、2562人傷 國際人道救援待命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以色列緊急醫療服務組織聯合救援的工作人員擁抱安慰災民。(圖/翻攝自Twitter@UnitedHatzalah)
馬拉喀什居民Khadijah Satou說,地震發生時正躺在床上準備睡覺,突然感覺有點搖晃,後來甚至感到房間在旋轉;接著她聽到人們尖叫,於是意識到那是地震。她沒有穿鞋,也沒有拿手機就跑出了公寓。當她離開時,她所在大樓的樓梯也在搖晃。雖然地震時間很短暫,但「人們都在哭泣、害怕,彼此相互擁抱」,她說。

【編譯余友梅/綜合報導2023.09.12更新】北非伊斯蘭教國家摩洛哥在當地時間9月8日晚上11時11分,發生地震規模約達芮氏規模6.8強震,截至9月12日,已造成至少 2862人死亡、2562人受傷,而且許多人傷勢嚴重。國王穆罕默德六世下令全國從10日(週日)開始,降半旗哀悼三天。

據ReliefWeb報導,震央位於摩國南部旅運樞紐馬拉喀什(Marrakesh)西南約71公里處,使高阿特拉斯山脈(High Atlas Mountains)山區整片村落遭到消滅;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USGS)稱,震源深度為18.5公里。《半島電視台》指出,這起地震被認為是摩洛哥120年來最大的地震人們半夜從床上跑到街上,基礎設施薄弱的山區村莊被夷為平地,古城的建築物也都倒塌,記錄到數百次餘震,最強烈的餘震達到芮氏規模5.9。

民眾半夜睡夢中遇到強震,家園瞬間傾頹。(圖/翻攝自FB@JenniferLavie)

父親抱著年幼的孩子走出受災的家園。(圖/翻攝自Twitter@islamicfreedom)

地震亦引發火災,民眾家園被焚。(FB@Marrakech City影片截圖)

老婦拄著拐杖回到破碎的家園檢視。(翻攝自FB@The Worldwide Tribe)

災後倖存的居民面臨重建難題。(翻攝自FB@The Worldwide Tribe)

12世紀清真寺、世界遺產部分倒塌

此外,摩洛哥部分古蹟也在這場強震中受到毀損,修建於12世紀的廷梅爾清真寺(the Tinmel Mosque)的部分區域已經倒塌,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牆壁倒塌,殘骸成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馬拉喀什老城區,由赭紅色夯土(Rammed earth)所製成的「紅牆」,有部分受損;但包括杰馬艾夫納廣場(the Jemaa el-Fnaa square)庫圖比亞清真寺(Kutubiyya Mosque)在內的一些重要遺址,則似乎仍然完好無損。

 

庫圖比亞清真寺未受損。(圖/Wikimedia)

據《CNN》報導,USGS表示,從1900年以來,摩洛哥此次地震方圓500公里內從未發生過芮氏規模6.0以上地震,100至1, 000人喪命的機率達到34%。USGS並指出,摩洛哥災區建築非常容易受到地震的影響,雖然部分存在抗震能力,但有很多都是無鋼筋結構的泥磚房,可能會出現大範圍的損失,災情恐怕會持續擴大。

小嬰兒被從土中救出 身體還連著胎盤

穆萊卡拉欣(Moulay Brahim)居民Ayoub Toudite 告訴《以色列時報》:「我感受到巨大的震動,就像世界末日一樣。」「十秒鐘,一切都消失了。」

一位女性災民Saida Bodchich告訴半島電視台,地震發生時她正在家中睡覺,屋頂倒塌時她被困住,無法順利逃脫,幸運的是,鄰居趕來救她,把她拉了出來。「我的鄰居徒手清理了瓦礫,救了我」,Bodchich說。「我現在住在他們家,因為我的房子全垮了。」

馬拉喀什平時的街頭小吃。(圖/Wikimedia)

人們哭泣害怕 街頭擁抱

另一位馬拉喀什居民Khadijah Satou告訴《半島電視台》,地震發生時她正躺在床上準備睡覺,突然感覺有點搖搖欲墜,後來甚至感到房間在旋轉;接著她聽到人們尖叫,於是意識到那是地震。她沒有穿鞋,也沒有拿手機就跑出了公寓。當她離開時,大樓的樓梯也在搖晃。雖然地震時間很短暫,但「人們都在哭泣、害怕,彼此相互擁抱」,她說。許多災區居民現在選擇露宿街頭不敢回家,因為擔心餘震或傾頹的屋頂和牆壁倒塌。

正在摩洛哥服事的美國國家心理健康急救訓練師(National Trainer for Mental Health First Aid)珍妮弗.拉維牧師(Chaplain Jennifer Lavie)在臉書發文報平安,並貼出數張災情照片。她表示地震當下,感受到恐懼和創傷的情緒,所幸她不已離開災區轉到其他社區服事,但對地震瞬間奪去很多人的性命,仍覺得餘悸猶存,也呼籲眾人為當地災民代禱!願在上帝的恩典中,平安臨到他們。

 

 

倖存者心理創傷需輔導

摩洛哥最重要的知識分子之一、著名作家哈桑.奧里德(Hassan Aourid)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儘管這場悲劇規模很大,但政府強力的反應和地區的團結,給摩洛哥人帶來了希望。奧里德說,摩洛哥在應對這場災難方面,將面臨著眾多長期挑戰,但當務之急包括營救被困在廢墟下的倖存者,並為失去家園和生計的人們提供住所、食物和醫療服務。「還必須解決對倖存者的心理影響。但除了這些迫在眉睫的問題之外,重建工作還必須包括加強基礎設施以抵禦未來的地震——這是從這場悲劇中吸取的寶貴教訓」,他指出。

馬拉喀什老城區中央地震後慘狀。(圖/Twitter@@RT影片截圖)

儘管這場危機規模空前,並留下了創傷,但奧里德確信,這場危機將激發摩洛哥人們最好的一面,展現人類在逆境中團結的力量。「隨著摩洛哥努力應對這場災難的後果,人們希望國家會變得更為強大,為未來做更好的預備」,他說。

但有些災民則未如奧里德這般樂觀。72 歲的登山嚮導哈米德.伊薩拉赫 (Hamid Idsalah)表示,他和其他許多人雖還活著,但前途渺茫,因為他們缺乏經濟手段來恢復活力。在國王呼籲全國各地恢復經濟活動並下令開始重建被損毀的建築物後,一些馬拉喀什商店老闆週日早上重返工作崗位。

世界各國組100支救援隊待命

在這場毀滅性的地震發生後,許多國家包括非穆斯林國家已承諾提供援助,但摩洛哥現階段僅先接受西班牙、英國、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提「派遣搜救團隊」的援助。聯合國表示,他們在摩洛哥設有一個小組,負責與當局協調國際合作夥伴如何提供支持。無國界救援組織表示,來自世界各地的 3,500 名救援人員已組成約100支救援隊,由,已在聯合國平台註冊,並準備在接到請求時部署到摩洛哥。

聯合國估計有30萬人受到地震影響,一些摩洛哥人在社交媒體上抱怨政府不允許來自國外的更多幫助。

以色列緊急醫療服務組織 ─聯合救援的工作人員擁抱安慰災民。(圖/翻攝自Twitter@UnitedHatzalah)

在以色列,軍方和其他緊急醫療救護組織,包括「紅色大衛之星」(Magen David Adom, MDA)IsraAID 已聯繫摩洛哥紅十字會主席,將提供協助,但由於摩洛哥尚未接受他們的提議,因此無法出發。中華民國消防署於9日表示,台灣搜救隊伍已整備完成,共120人包括4隻搜救犬等成員及裝備,接獲指示就可搭專機到當地馳援;外交部也於10日宣布於將捐款50萬美元(約新台幣1, 600萬元),協助摩國災民災後復原重建工作。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也表示,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UNICEF在新聞稿中表示,從長遠來看,受影響的兒童和家庭將需要住所、安全飲用水、健康和醫療幫助,以及食品和營養支持。包括社會心理支持在內的兒童保護服務,對於幫助兒童和父母處理他們的痛苦經歷至關重要;讓孩子們重返校園,對於他們的長期康復也很關鍵。 

救難人員在瓦礫中前進。(圖/翻攝自Twitter@UnitedHatzalah)

基督教緊急救援組織提供食物

台灣時間11日上午,以色列的緊急醫療組織「聯合救援」(United Hatzalah)在推特發文表示,他們已到過巴拉喀什,正前往尚未有救援隊的蒂齊瓦杜(Tizi Ouaddou)地區的山村。當地破壞嚴重,但人們相當堅韌及堅強。

世界中央廚房同工分享災民晚上露宿街頭景況。(FB@WorldCentralKitchen)

基督教緊急食物救援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在臉書貼出影片表示,他們正開出運載食物和水的卡車到各地災區,而在公路無法到達的地區,他們會步行或騎自行車前往。有些地區由於山體滑坡太危險仍無法進入,而且風勢太大,無法使用直升機,但一旦安全,他們就會飛去支援。

英國的基督教援助會(Christian Aid)也透過臉書發文,邀請世界各地基督徒一起為摩洛哥禱告。

摩洛哥的宗教信仰是伊斯蘭教,99%的人民是穆斯林,根據敞開的門(Open Doors)2023年公布的資料,該國的基督徒人口僅占0.1%(約31, 300人),在「2023全球守望名單」中名列第29名。

為摩洛哥震災及和平祈禱

天父,懇求祢使摩洛哥的災後復原工作順利進行,並且不再有更重大的傷亡傳出,也使身心靈受傷的人民能儘快康復。感謝祢讓北非勇敢的基督徒不顧風險選擇跟隨您,在其他基督徒的支持下,並獲得聖經和屬靈書籍來鼓勵秘密信徒。請調解緊張或破裂的家庭關係,保護那些受到身體暴力威脅的人。阿們!

(資料來源:Open Doors, Relief Web, Aljazeera, Times of Israel)

基督教救援會籲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