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恐怖主義是必要之惡嗎?」為什麼對有些人來說,施行斬首、屠殺、強暴的恐怖行為竟是可以接受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榮怡、編譯余友梅 追蹤
以色列國防軍臉書貼上哀悼犧性軍人的照片,納坦雅胡稱哈瑪斯就是ISIS,以色列女兵手拿聖經宣誓加入對抗哈瑪斯戰爭。(圖左及右下:翻攝自FB@IsraelDefenseFoces,右上:翻攝自x@Rina_007)

【特約編譯陳榮怡、編譯余友梅/報導】2023年10月7日哈瑪斯恐怖組織分子入侵以色列南部,大肆屠殺、強暴百姓以及綁架人質,對象從嬰兒到老人無差別對待。哈瑪斯甚至對自己破壞國際戰爭公約揚揚得意,並公開被俘以色列士兵遭斬首的不人道影片。

儘管許多西方媒體將哈瑪斯稱之為「武裝分子」,但曾在英國各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的蘇格蘭長老教會(Church of Scottland)退休牧師坎貝爾.坎貝爾傑克(Campbell Campbell-Jack)博士,日前發文直指:「他們實際上就是恐怖分子!」

哈瑪斯是恐怖分子非武裝分子

坎貝爾傑克表示,一群全副武裝的人闖進平靜的村莊、入侵別人家裏,見人就殺,這樣的人就是恐怖分子。

他認為媒體有時就像個沼澤,得謹慎進入,尤其自以色列和哈瑪斯戰爭以來假訊息充斥。如果只看左傾媒體對於「加薩聖戰士」(Gaza jihadis)可怕的屠殺事件的報導,就會知道得很有限,甚至被誤導。

坎貝爾傑克指出,向來自稱支持受苦、受壓制受害者的公義人士,此番卻對於這些慘無人道的行為喝采,讓人不禁為人心之黑暗擔憂。他們是認同強暴女性、斬首嬰兒的行為嗎?他們為何會對年輕女性屍體遭裸露拖行鼓掌呢?他們認為,沒有什麼太兇殘的行為是不能容忍的,只要能帶來他們所謂的「自由」,是嗎?

一位以色列父親哭訴8歲女兒被殺比被俘虜好

英美大學左翼學生社團挺哈瑪斯暴行

在美國哈佛大學,有至少35個學生團體連署一份聲明,宣稱以色列需對哈瑪斯恐怖分子的暴力行為「負全部責任」。這在社交媒體引起了軒然大波,坎貝爾傑克博士說,因為這完完全全是個錯誤。

英國幾所著名大學的支持巴勒斯坦的學生社團,也因「尊榮哈瑪斯攻擊以色列行動」而被告。這些學府包括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他們在社交平台形容這次事件為「英雄式的戰鬥,由殉道者抵抗法西斯和邪惡的定居者」。這些以自由進步自詡的大學生,向來支持女權,卻公開讚賞猶太女性遭受強暴與被殺害。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巴勒斯坦學生協會在媒體上主張:「巴勒斯坦人民有權以任何手段抵抗侵略」。倫敦大學學院的巴勒斯坦正義學生組織(SJP)在社群平台宣傳哈瑪斯政治首領哈尼亞(Ismail Haniyeh)的話,讚揚是為阿克薩清真寺進行英勇的戰鬥。

「這是以色列自找的?」

蘇格蘭綠黨議會議員(Green MSP)瑪姬.查普曼(Maggie Chapman)也揚言,該受責難的是以色列,她說:「這是以色列自找的」這句話是不是最近也經常聽到呢?

然而坎貝爾傑克博士要問:「這種說法能為殺害260名參加音樂節的年輕人,以及挾持以色列家庭、兒童和老人的行為,找到好藉口,並幫助巴勒斯坦解決實質困境嗎?

從歐洲到北美的大都市,都有示威的聲音支持哈瑪斯、高舉屠殺者。汽車鳴笛、巴勒斯坦旗幟飛揚、煙火施放。紐約時代廣場8日有數百名親巴勒斯坦示威者集會,支援哈瑪斯對以色列的恐怖襲擊。而數十名親以色列示威者,包括以色列人,則在對街集會,他們唱著以色列國歌,舉著以色列國旗,高呼「恥辱」和「殺人犯」。

倫敦也有類似的集會示威活動,英國曼徹斯特、布里斯托和雷丁甚至已有建築物遭支持巴勒斯坦人士毀損。在澳洲雪梨市政廳外,有穆斯林高呼「從河到海」,這是指消滅以色列,以色列國旗也在現場被焚燒。

以色列軍人看到村莊內被屠殺的慘況,擁抱痛哭。(圖/IDF臉書)

英國2021年將哈瑪斯列為恐怖組織

事實上,英國自2021年就把哈瑪斯列為恐怖組織,這意謂著任何人穿戴相關衣物或公開攜帶相關物品,例如旗幟,都可能被合理的懷疑是哈瑪斯的支持者,最嚴重的可能面臨10年刑期。英國內政大臣蘇拉.布拉弗曼(Suella Braverman)表示,她期望警方對那些公開支持哈瑪斯的人行使公權力。

隨著支持哈瑪斯的人陸續上街示威,代表著有人支持導致暴行的意識形態。事實上,反猶太主義近年來已在世界高漲,例如位於倫敦戈爾德斯格林(Golders Green)的一間猶太潔食(kosher)餐廳遭到破壞,附近橋上的塗鴉寫著標語:「巴勒斯坦必得自由」。

近日各國校園內猶太學生的安全問題也引起關切。《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常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一名以色列籍男學生,在校內為了阻止一名女學生撕毀寫著被哈瑪斯綁架的以色列人名字與照片的傳單,雙方爆發衝突。男學生被女學生以棍棒攻擊。10月12日,支持以巴立場互異的學生們,聚集在校內的中央廣場相互對峙;為了避免爆發衝突,學校緊急關閉。

英國與愛爾蘭猶太學生聯盟(UJS)校園運動主席蓋.戴畢朱里(Guy Dabby-Joory)告訴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說:「英國各地的猶太學生這兩天積極聯絡以色列的家人親友確認安危,同時,他們自己正面臨校園中反猶的聲浪。我們敦促校園和學生團結一起。」

以色列軍人與哈瑪斯展開巷戰。(圖/IDF臉書)

以色列別無選擇只能還擊

坎貝爾傑克博士說:「攻擊以色列的必致滅亡、悲慘,因為以色列勢必還擊,追捕躲藏在巴勒斯坦人民中的哈瑪斯恐怖分子。對於哈瑪斯背後巨大勢力伊朗什葉派也是一樣;只是想繼續生活的以色列與加薩人民將繼續受苦。

美國旅居澳洲的基督徒作家比爾.穆倫伯格(Bill Muehlenberg)指出,哈瑪斯成立文件明確指出,它的存在是為了摧毀以色列。沒有哪個國家能夠與如此兇殘的暴徒如此近距離地相處。我們目睹的不僅是可怕的戰爭罪行,而是一目了然的罪行」,他說。「以色列當然別無選擇,只能追擊哈瑪斯,無論有多困難。」

以色列女兵手持希伯來聖經宣誓加入對抗哈瑪斯戰爭行列。(圖/IDF臉書)

他警告,哈瑪斯擅長深入平民百姓,利用醫院、學校和居民區作為他們的行動和彈藥製造基地——這是他們的藏身處。可惜的是,以色列任何對抗都會造成平民傷亡──這正是哈馬瑪斯想要的。他們根本不關心巴勒斯坦居民,他們的存在只是為了看見以色列人被徹底趕入大海。

以色列軍方已於12日通知聯合國,要求加薩北部的110萬名巴勒斯坦人應該要在24小時內撤離至南部,這是繼實施「全面圍困」,包括切斷電力、水源、糧食及燃料等供應後的進一步行動,但是哈瑪斯卻告訴當地居民繼續留在那裡。

以色列情侶在參戰時選擇結婚,共同攜手人生旅程。(圖/IDF臉書)

以色列人也需要悔改回轉向神

他表示,基督徒在思考這些問題時不免存在著許多方面的困惑──包括歷史、地緣政治、倫理、神學、聖經和軍事。以色列和哈瑪斯的戰爭可能會變得複雜,但若認為以色列比哈瑪斯恐怖分子好不到哪裡,其實是錯誤的道德認知。

穆倫伯格指出,以色列人也需要悔改並回轉歸向神。他們需要認識到真正的彌賽亞在2000年前就來到了他們身邊,但被他們大多數人拒絕了。以色列有大量的無神論猶太人,大多數人也很世俗化。它是一個進步的國家,但卻允許《希伯來聖經》譴責的許多不道德行為。

以色列國防軍公布解救250名人質影片

基督徒支持以色列的理由

但他認為,基督徒仍然要支持以色列,因為它是世界上最黑暗、最壓抑的地區之一的自由堡壘。它是該地區唯一實行民主制度、堅持法治、多元化、自由選舉、新聞自由等等的國家。它被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包圍,這些國家誓言要把它從地圖上抹掉;這些國家由一種對民主自由幾乎一無所知的政治意識形態所統治。

以色列與哈瑪斯和其他邪惡的恐怖分子不同,它在參與武裝衝突時力求遵守國際法原則不會劫持平民作為人質使用人肉盾牌、斬首嬰兒、強姦和凌虐婦女以及殺害老奶奶——所有這些都是哈瑪斯已經做過和正在做的事情。

迄今為止,沒有一位伊斯蘭教領袖譴責對以色列的邪惡恐怖攻擊,這提醒基督徒,我們需要辨明是非。全世界都看到了以色列發生了什麼事,但是國際社會的反應超乎了很多人的想像。

伊朗領袖呼籲伊斯蘭和阿拉伯國家攻擊以色列

穆倫伯格最後說道:「迄今為止,哈瑪斯已向以色列發射了5,000枚火箭;黎巴嫩南部的真主黨擁有10,000枚火箭,可以向以色列發射。敘利亞也已發動攻擊,向以色列宣戰。」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11日呼籲伊斯蘭和阿拉伯國家合作,共同對付「猶太復國主義政權」。萊希並說:「猶太復國主義政權正處在最虛弱的狀態。」

「這是種族滅絕的混戰,以色列有權利保衛自己」,穆倫伯格說。

然而戰爭是殘酷的,不論是以色列或巴勒斯坦平民百姓,都是最大受害者,願以色列和哈瑪斯戰爭早日平息,願上帝撫平雙方受害者的傷痛。

身為基督徒,我們的第一個反應必須是祈禱。

耶路撒冷Tikkun Global的亞設(Asher)牧師,提出幾個緊急代禱方向:

1. 為以色列政府左右兩翼合一對抗仇敵禱告:不要互相指責,合一是得勝的關鍵!

2. 為百姓悔改禱告:轉離一切惡行,回轉到神的面前,遵循神的命令禱告

3. 為IDF軍隊所有軍人和後備役軍人禱告:求主賜下謀略的靈,使他們像約書亞一樣的剛強,知道倚靠神! 求主帶領他們爭戰得勝。

4.  為戰爭中平民百姓禱告:求主保護無論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減少傷亡到最低。

5. 為彌賽亞信徒和阿拉伯基督徒禱告:求主使他們剛強,堅定信心彼此守望,互相代求。

6.  為世界各地基督徒起來聯名為以色列守望禱告:願真理的聖靈進入人心,破除撒旦一切的詭計,凡興起攻擊以色列的器械必不被利用!

7. 為以巴世界各地所有在這次恐怖攻擊戰爭中和後續的爭伐中的受害者禱告:求主憐憫,親自安慰和纏裹!

相關新聞:

如何用智慧拆解以巴衝突引線? 基督徒對中東戰事的各方看法

哈瑪斯用人民護衛飛彈拒絕和平 聖經學者:成立文件顯明其恐怖本質 人們應停止相信哈瑪斯

他是基督徒 也是哈瑪斯創始元老兒子 揭露該恐怖組織的「血腥戰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