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新報告籲警醒:2023年基督徒迫害將持續、普遍、擴散和增長 厄利垂亞和亞塞拜然新上榜十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 追蹤
2023年世界多個地區有嚴重的基督徒受迫害事件發生。(YouTube@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長期關注全球基督徒受逼迫情形的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 ICC)日前發布了2023年度報告,列出基督徒因信仰而遭受最嚴重逼迫的10個國家。它們分別是奈及利亞、北韓、印度、伊朗、中國、巴基斯坦、厄利垂亞、阿爾及利亞、印尼和亞塞拜然。其中厄利垂亞和亞塞拜然是新上榜的國家。

ICC主席傑夫.金表示,今年基督徒受逼迫情形較去年嚴重。(YouTube@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影片截圖)

ICC指出,每年報告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讓人們認識到基督徒迫害確實正在發生,並且在一些國家中,成為基督徒是極其危險的。ICC主席傑夫.金(Jeff King)表示,新聞媒體對這個問題的報導不足,導致宗教領袖對正在發生的事情缺乏認知。

關於奈及利亞對基督徒的逼迫,ICC提到了渉嫌的穆斯林恐怖分子針對基督徒犯下的多起「駭人的暴行」;其中包括對卡杜納州(Kaduna State)一所天主教神學院的致命襲擊,一名年輕的神學院學生被活活燒死。

(YouTube@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影片截圖)

奈及利亞:今年四個月間逾500名基督徒被殺

ICC的統計報告指出,儘管奈及利亞人口中基督徒和穆斯林幾乎各佔一半(後者占微弱多數),但基督徒的迫害卻呈上升趨勢,並且常常導致死亡。在今年3月4日至7月6日的四個月期間,奈及利亞發生了數十起恐怖襲擊,已造成549名基督徒喪生。4月,卡杜納州的一個村莊舉行了一場集體葬禮,紀念在一場襲擊中失去生命的33名基督徒。該報告譴責奈及利亞政府對這一場種族滅絕行動視而不見,甚至「縱容」其持續發生。

報告稱:「奈及利亞是一個數十年來飽受暴力衝突困擾的國家。從有組織的武裝恐怖分子,到小規模的區域民兵,奈及利亞的暴力事件隨處可見。」以基督徒占多數的南部,以及以穆斯林為主的北部之間的中間地帶,更是暴力襲擊事件頻傳的區域。在中間地帶,每天皆可見到不同群體因資源爭奪、族群仇恨和宗教問題而發生衝突。基督徒經歷了不成比例的謀殺和綁架,使這個國家成為一個危險不宜居住的國家。

(YouTube@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影片截圖)

北韓:年輕基督徒夫婦及2歲兒因家有聖經終身監禁

在北韓,估計有40萬名基督徒,但他們不能公開聚會,只能冒著被監禁、虐待或處決的風險,隱秘地持守信仰。一旦被發現,受到懲罰的不僅僅是那些被逮捕的基督徒,還有與他們相關的所有人。這種噩夢般的極端逼迫,使得在北韓信奉基督教,成為一件十分危險的事,也促使許多基督徒嘗試逃離北韓,即使這也可能讓他們失去生命。報告中描述了今年一起令人痛心的事件,北韓一對年輕夫婦和他們的兩歲孩子,因被發現家中有一本聖經,而判處終身監禁。

金正恩的政權一直以來視基督教為一種威脅,認為基督徒就像政治異議人士一樣,對國家和政權的穩定十分不利。受到政府宣傳的主體思想(Juche ideology,又稱「金日成主義」)影響,北韓是一個政治領袖神格化的國家,且時至今日,仍是世界上由政府發起對基督徒迫害最嚴重的地方。在北韓建國之初,第一任領袖金日成試圖控制政權時,這種對基督教的多疑敵視就已展現。也因此,基督信仰被視為是受到美國帝國主義的影響,屬於政治犯罪,是對最高領袖的不忠,會受到嚴厲的處分,包括監禁、酷刑,甚至處決。

(YouTube@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影片截圖)

印度:數百座教堂被焚 暴力事件將逾600起

在印度,激進宗教民族主義的高漲,也對基督徒構成了嚴重威脅,相關暴力事件不斷發生;而總理莫迪的無所作為更加劇了此一情況。印度有2, 600萬名基督徒,根據ICC的報告,針對基督徒少數族群的暴力行為在2023年以「破紀錄的速度」增加,很快便會達到甚至超過去年發生的600起事件。

今年,曼尼普爾邦(Manipur)的基督徒成為主要攻擊的目標,導致數十人死亡,數百座教堂被毀。報告顯示,維權人士注意到針對基督徒的暴力事件規模有所擴張。2022年底和2023年發生在切蒂斯格爾邦(Chhattisgarh)和曼尼普爾邦的大規模暴力事件,預示了如果激進印度教民族主義(Hindu nationalism)持續不受限制,印度基督教徒未來可能會面臨的慘況。

亞塞拜然位於土耳其和伊朗之間,是一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其鄰國亞美尼亞則是基督教國家。這兩個國家對納戈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 region)的爭奪戰爭已持續數十年。今年9月,亞塞拜然占領了納卡地區。由於該地區98%的人口是亞美尼亞裔基督徒,ICC的報導指出:「亞塞拜然的終極目標十分明確,那便是迫使亞美尼亞裔居民和基督信仰離開該地,如若不然,就會消滅這群基督徒和歷史遺跡,徹底清除該地區基督教的痕跡。」

亞塞拜然:納卡區施行種族滅絕破壞基督教文明

一段兩國2020年衝突的影片顯示,亞塞拜然軍隊「刻意」摧毀了當地的基督教文化地標,如有著好幾世紀歷史的玄武岩十字架(khachkars),以及名列世界最大的亞美尼亞教堂之一的聖救主基督主教座堂(Ghazanchetsots Cathedral)。而亞塞拜然在9月的進攻中,至少造成200名亞美尼亞裔居民死亡,400多人受傷。官方估計上個月有超過10萬名亞美尼亞人被迫從納卡地區撤離。

ICC主席傑夫.金表示,全球基督徒逼迫問題應該受到更多關注。他於報告中寫道:「大多數人都知道在世界上某處存在某種宗教迫害,卻難以舉出任何具體例子。不幸的是,全球估計有2億到3億基督徒遭受迫害。我服事這些受逼迫的族群超過20年,至今仍然不明白為何沒有什麼人為他們的苦難遭遇大聲疾呼或義憤填膺。我們的弟兄姊妹在世界各地因宣稱自己是耶穌的追隨者而被謀殺、監禁或虐待。」

他繼續說道:「在ICC擔任了20年的主席,我一直受到這些在信仰邊陲地帶基督徒的勇氣所激勵。這些信徒雖然處於難以想像的痛苦之中,仍然堅守信仰,甚至在信仰中成長茁壯。他們是中國、伊朗和北韓這些受逼迫之地的教會,仍不斷增長的主要原因。」(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The Christian Post, Fox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