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充滿歡樂、希望與真理!」新音樂片《伯利恆之旅》為聖誕故事注入新活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馬利亞和約瑟喜獲麟兒耶穌。(圖/imdb.com)
導演安德斯說,每天拍攝前,他都會跪地禱告,祈求上帝賜給他智慧,讓他能以推廣天國的方式講述故事。「製作這部電影可能是我們一生中最艱難的一年,但也是最令人滿意的一年」,他說。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一部關於耶穌誕生,名為《伯利恆之旅》(Journey To Bethlehem)的聖誕音樂片,自11月10日起,在北美戲院首映,為聖經故事提供了新的視角。

(圖/imdb.com)

這部電影由索尼電影公司(Sony Pictures)旗下以信仰為主題的品牌Affirm電影公司製作,主要在西班牙及周邊地區拍攝;電影重述了馬利亞、約瑟和耶穌誕生的故事,是一部將聖誕旋律與幽默、信仰和新流行歌曲交織在一起的真人聖誕音樂劇。這是曾製作《戰爭之屋》(War Room,或譯「作戰室」)、《搶救愛情40天》(Fireproof)和《來自天堂的奇蹟》(Miracles from Heaven)的Affirm電影公司首部音樂電影。

(圖/FB@Journey to Bethlehem Movie)

「這是Affirm電影公司17年來拍攝了超過65部電影之後的首部音樂片,遠遠超出了我們的預期」,Affirm電影公司的執行副總裁兼負責人瑞奇.裴盧索(Rich Peluso)說。「我們期待與世界各地的觀眾分享這段易於理解且令人驚嘆的音樂之旅。」

裴盧索相信,這部電影將以全新的視角吸引觀眾了解耶穌地上的家庭。他說:「我們在講述一個具有永恆價值的重要故事,但我們以歡樂的氣氛,透過音樂和舞蹈來做這件事,我認為能打開未信者的心門。」

東方三博士。(圖/imdb.com)

期待電影在未來成為經典

同時,電影導演兼音樂製作人亞當.安德斯(Adam Anders)也表達了對電影上映的興奮之情。曾獲四項葛萊美獎提名的安德斯,以編曲音樂劇《歡樂合唱團》(Glee)與《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而聞名,這次製作團隊也包括這兩齣熱門歌舞劇的班底。他相信,上帝透過這些主流製作來訓練他的導演處女作《伯利恆之旅》。

(圖/imdb.com)

將近二十年前,上帝讓安德斯萌生了製作一部耶誕真人音樂片的想法,但直到最近,他才感覺到呼召,要將自己所受的大量訓練發揮於一個信仰主題的計畫。

「多年來,我一直夢想創作一齣聖誕音樂片;能夠看到它與優秀的演員陣容一起實現,超出了我的所有預期。」安德斯說:「我們非常期待這部電影在未來的歲月裡成為經典。」

安德斯信奉基督教,他的父母都曾是牧師,他說他相信音樂是與廣大觀眾分享福音的管道。 音樂可以「穿透靈魂」,單純的語言無法做到這一點。

「我想找到一種方式,把這個故事帶給那些可能還沒有信主的人,而且既不簡化,又能讓每個人都能理解。這是一種平衡⋯⋯我認為音樂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安東尼奥.班德拉斯飾演希律王。(圖/imdb.com)

每天拍攝前跪地禱告

安德斯說,由於《伯利恆之旅》是聖經故事的現代重述,在創作上有一些自由發揮。 例如,「在聖經中,他們不會隨著流行歌曲載歌載舞」,他說。 關於東方三博士的形象,安德斯坦言並不完全符合聖經,靈感是來自於耶穌誕生場景和繪畫中對他們的常見描繪。

他承認,對聖經故事進行二次創作是一件「棘手」的事,並強調他盡可能維持聖經的敘事。 安德斯說,每天拍攝前,他都會跪地禱告,祈求上帝賜給他智慧,讓他能以推廣天國的方式講述故事。「製作這部電影可能是我們一生中最艱難的一年,但也是最令人滿意的一年」,他說。

在好萊塢工作了幾十年之後,安德斯說他認為《伯利恆之旅》是對近年來看到一些黑暗內容的「撥亂反正」。

拍攝過程每天面臨屬靈爭戰

好萊塢有很多黑暗的內容,我喜歡這部影片對這些內容的撥亂反正。我喜歡它帶來的歡樂和光明,但首先,我希望人們每年聖誕節都能坐下來 ,然後說:『這是我們要慶祝的日子。』」但他在首映式紅毯上也透露,他「每天」在拍攝過程中都感受到屬靈爭戰——就像他在創作2016 年音樂片《受難記:新奧爾良》(The Passion: New Orleans)時所感受到的爭戰一樣。他必須高度依賴信仰來度過無數的「犧牲」,包括離開家人六個月。

此外,《伯利恆之旅》的演員陣容也是才華洋溢。曾與瑪丹娜主演音樂電影《阿根廷別為我哭泣》(Evita)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飾演希律王;電影《殭屍高校生》(Zombies)的米洛.曼海姆(Milo Manheim)飾演耶穌地上的父親約瑟;影集《外灘探秘》(Outer Banks)女演員菲奧娜.帕洛莫(Fiona Palomo)飾演馬利亞;基督教饒舌歌手勒克芮(Lecrae)飾演向馬利亞顯現的天使加百列For King & Country樂團歌手喬爾和妻子摩莉亞.史摩邦尼(Joel and Moriah Smallbone)也參與了電影的拍攝。

「上帝籌劃了這部電影,安排了祂所帶來的人。」安德斯說:「每位參與者都充滿熱忱,這對他們很重要。例如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是一個非常非常有信仰的人,他想演繹這個故事,想看到電影腳本是如何設計的,讓人非常驚喜。」

聖誕故事需要被一再重新提及

For King & Country樂團的喬爾說:「這是一個讓公元前變成公元後的故事,耶穌的降生改變了一切。」

飾演約瑟的曼海姆說:「我希望這部電影的音樂能在音樂片歷史上留名,因為我會長時間聆聽它。這是我參與過的最好的音樂片之一。」

「這是一個幾千年來都很重要的故事,」多次獲頒葛萊美獎的饒舌歌手勒克芮也分享道:「它需要被一再重新提及。」

製片人之一艾倫.鮑威爾(Allan Powell)希望觀眾能從耶穌降生的真理中得到啟發。

「從一開始⋯⋯上帝對我們的計畫就比我們對自己的計畫更大。我希望在歡樂和音樂過後,觀眾能記住這個真理,」他說。(資料來源:God TV,  Variety, Christian Post)

預告片

相關新聞:

《基督教藝術》伯利恆之旅

從失去一切到成為當代基督教音樂著名家族 for KING & COUNTRY 拍電影見證全家信仰之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