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福音戒毒也幫助戒電子煙!專注於對耶穌的愛 不需替代品滿足內心渴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拒菸示意圖。(圖/Pexels by Joël Super)

【記者洪嘉蔚/編譯】電子煙曾經被認為是最有效幫助戒菸的方法,但英國近期一項研究顯示,電子煙會造成人體細胞的損害。

人體內的嗜中性白血球在抵抗疾病、保護機體方面非常重要,它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治癒受損的組織。根據這項研究顯示,電子煙的蒸氣將影響嗜中性白血球的作用,進而使細胞無法發揮防禦和修復的功能。

「人們會有想要用一種習慣取代另一種習慣的想法,但如果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好習慣,也許真的能起得了幫助的作用,但電子煙並非如此」,在美國印第安納州提供基於基督信仰的戒斷藥物、菸癮的輔導機構「燈塔(The Lighthouse)」創辦人布蘭登.鮑爾博士(Brandon Bower)說道。

「我們看到許多吸電子煙的人,肺部受到感染;在健康上也出現很多身體問題」,鮑爾博士說。「當我們談論戒菸時,無論是電子煙、香菸還是大麻,我們都可以從聖經的角度開始輔導。」

鮑爾博士表示,若能幫助戒菸者、戒毒者專注於對基督的愛,他們就不需要其他的替代品來滿足其內心的渴望。

戒菸上常用的「尼古丁替代療法」(NRT),仍然在幫助菸癮者戒菸的過程中,占有一席之地。其目的是在戒菸者停止吸菸後,提供僅足以消除戒斷症狀的尼古丁劑量,幫助戒菸者抵抗菸癮,並且逐漸降低所提供的尼古丁量,直到菸癮完全戒除。

鮑爾博士指出,「燈塔」機構與1-800-Quit-Now計劃合作,發送藥物貼片和尼古丁口香糖,因為這些東西可以幫助人們在解決內心的問題時,也停止罪惡的習慣。

而在台灣,菸害防制法已於今(2023)年3月22日公告施行全面禁止包括電子煙在內之各式類菸品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依修正通過之菸害防制法第15條規定,禁止任何人製造、輸入、販賣(包括透過網路、實體店面及面交)、供應(提供他人使用)、展示或廣告(製作廣告、接受傳播或刊載)各式電子煙之類菸品或其組合元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