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芬蘭女議員和信義宗主教因引用聖經被控仇恨言論案 纏訟4年再次贏得訴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芬蘭國會議員佩伊維.拉薩寧和信義宗主教尤哈納.波赫約拉均因2004年共同出版福音小冊子,近年來被視為「仇恨言論」,而展開四年的訴訟。(圖/YouTube@Studio KRYPTA影片截圖)

【編譯余友梅/報導】兩名芬蘭基督教領袖第二次擊敗了針對他們的仇恨言論指控。

芬蘭上訴法院日前撤銷了對國會議員佩伊維.拉薩寧(Päivi Räsänen)和芬蘭福音信義會(Suomen evankelis-luterilainen kirkko)教區主教尤哈納.波赫約拉(Juhana Pohjola)「仇恨言論」的再次指控。他們因表達基督教對性和性別的信仰觀點,而打了4年的官司此一事件引起國際矚目,並得到歐美基督教團體及領袖的聲援。

社群貼文引用羅馬書一章24-27節遭起訴

拉薩寧在2019年發表推文,引用聖經經文(羅馬書一章24-27節),對芬蘭福音信義會宣傳LGBT「驕傲月」的做法提出異議而被告。此外,她還因在一檔廣播節目中對同性戀發表評論而面臨另一項指控。

拉薩寧和先生在上訴法院的無罪判決後欣喜擁抱。(圖/翻攝自FB@Päivi Räsänen)

檢方並指控他們於2004 年出版,題為《祂造男造女:同性戀關係挑戰基督教的人性觀念》(Male and Female He Created Them: Homosexual relationships challenge the Christian concept of humanity)的小冊子意圖引起對同性戀者不寬容、蔑視和仇恨。但他們已於2022年3月被赫爾辛基地區法院的三名法官判處無罪該法院裁定政府不應解釋聖經觀點。

今年8月,州檢察官阿努.曼蒂拉(Anu Mantila)對下級法院的裁決提出上訴,曼蒂拉檢察官對她將同性戀描述為「罪」提出異議,並認為雖然她有引用聖經的自由,但她「對聖經經文的解釋和觀點才是犯罪」。

對拉薩寧和波赫約拉的指控,屬於芬蘭法律中「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的範疇。結果上訴法院於11月14日裁定,「根據主聽證會收到的證據,沒有理由在任何方面對案件進行與地方法院不同的裁量。因此,沒有理由改變地方法院判決的最終結果。」

信義宗主教尤哈納.波赫約拉拿著他被起訴的福音小冊子,說明訴訟原委。(圖/Acton Institute)

拉薩寧曾於2011年至2015年,擔任芬蘭內政部部長;她說:「我深感欣慰。法院完全贊同並維持地區法院的裁決,該裁決承認每個人的言論自由權。」

她繼續說道:「在X平台(前身是推特)上發布聖經經文,或從基督信仰的觀點參與公共討論,並不構成犯罪。因表達信仰而起訴我,使我度過了極其艱難的4年,但我希望這一結果可成為保護言論自由權利的重要先例我衷心希望其他無辜的人也同樣不會因為表達自己的信念而受到同樣的折磨。

拉薩寧並說:「我的信仰和信念沒有任何改變,但突然之間,因為這種仇恨,我好像成為一個罪犯。」

世界已變 但信念沒有改變

「世界已經變了」,她補充道。「我認為我的信念沒有改變,但芬蘭的世界很快發生了變化,我認為其他西方國家、後基督教文明的國家也是如此。」

拉薩寧表示,這次審判具有「限制言論和宗教自由的威懾作用」「如果基於聖經教義的著作受到譴責,那就意味著對宗教自由的嚴重限制,這自然會引起芬蘭和國際基督徒的擔憂」,她說。

美國德州眾議員奇普.羅伊(Chip Roy)是一直捍衛拉薩寧議員和波赫尤拉主教言論自由的國際領袖之一。他祝賀芬蘭法庭的第二次勝利,認為這是言論自由共同價值的勝利。

羅伊告訴《福斯新聞數位頻道》:「有罪判決等於將基督信仰定義為犯罪,讓基督徒只能保持沉默,此舉會扼殺整個歐洲的宗教自由,並引發對西方文明基礎的進一步攻擊。

他繼續說:「我感謝上帝的判決,感謝拉薩寧和波赫約拉主教捍衛福音的勇氣,感謝捍衛自由國際聯盟和家庭研究委員會等其他團體為此案的奔走和倡議。」

不過檢方仍然可以在明年1月之前向芬蘭最高法院提出上訴。(資料來源:Fox News, Christian Post)

相關新聞:

主張聖經婚姻觀遭起訴仇恨言論 芬蘭女議員、主教獲宣判無罪

牧師及1.4萬人為芬蘭議員禱告 她因18年前宣揚聖經性教導面臨2年刑期

芬蘭基督徒國會議員分享聖經經文 被指侮辱同志受調查恐入獄

如何用表情符號說出:「我饒恕你」?芬蘭福音慈善團體票選 盼建立國際共通符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