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甘肅6.2強震 救難人員寒冬下與時間賽跑 關懷中國宣教機構籲請為救援工作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中國甘肅省積石山縣18日深夜11點59分發生深度僅10公里、芮氏規模6.2強震。(圖/翻攝自微博)
對於那些處於震央的災民來說,情況非常嚴峻,建築物已經倒塌在他們周圍。在甘肅省,今年這個時候的天氣是異常寒冷的,對於那些較難直接提供協助的人來說,禱告是最能為他們守望的方式。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中國甘肅省積石山縣18日深夜11點59分發生深度10公里、芮氏規模6.2強震,造成該省及鄰近的青海省出現嚴重傷亡,已知罹難人數攀升至135人,並有近千人受傷。

目前甘肅省的救援工作已告一段落,同樣為災情嚴重區域的青海民和縣中川鄉金田村和草灘村,因地震引發「砂湧」現象,當時高達3公尺的濃稠泥漿翻滾漫入村莊,導致民房被淤泥覆蓋,目前約有20人失聯。

低溫是救援的一大困難點

這起地震是中國自2014年雲南魯甸地震後,罹難人數最多的震災。據中國官方數字統計,地震造成的傷亡人數,分別為青海省海東市22人罹難、198人受傷、12人失蹤;甘肅省則是113人罹難、782人受傷。

震央周邊的道路、供水、電力系統都因地震而受到程度不一的損壞;根據當局統計,有15萬5,393間房屋受損,且因積石山縣位在黃土高原與青藏高原過渡地帶,海拔約在1, 735公尺至4, 309公尺之間,近日恰逢寒潮過境,震區一帶最低氣溫達攝氏零下15度,使低溫成為這場地震救援的一大困難,黃金救援時間將縮短至不到72小時。

從民眾拍攝地震發生時的影像可以看見,災區內的建築物倒塌,救難人員只能以手電筒照明,協助民眾脫困,還不時有驚魂未定的孩童在一旁哭喊的聲音。有居民描述,「地震搖晃得很厲害,持續了兩、三分鐘,走路都不穩」。

積石山縣一名秦姓居民說,地震發生時就像「被湧起的海浪拋起」,他趕緊叫醒家人,往樓下逃難。地震發生的突然,有些民眾根本來不及穿好衣服,甚至有人披著一條被子就衝出屋外逃生。

教會成為當地的光和鹽

根據「中國聖經」(Bibles for China)主席柯特.羅文斯汀(Kurt Rovenstine)表示,甘肅省對中國的基督徒來說,是具有挑戰性的省份之一,因為那裡的人們大多是穆斯林。

然而,每一個挑戰都代表著一個機會。例如,當中國的信徒與地震倖存者互動並提供幫助時,「也許一些過去不曾被建立的連結,可以因此被建立起來」,羅文斯汀說。

「中國聖經」主要的事工,是透過與中國農村教會合作,向當地信徒提供免費聖經。值得慶幸的是,他們的教會合作夥伴中沒有直接受到地震影響,因此他們仍然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人。

甘肅居民。(圖/翻攝自中國聖經網站)

「在所有的挑戰當中,教會有機會成為這裡的光和鹽」,羅文斯汀說。「我們正在不斷禱告,希望在這樣艱難的情況下,教會作為耶穌的肢體,能夠建立一些強而有力的連結。」

因為在嚴寒的氣溫下執行救援工作相當不易,也是在與時間拔河。羅文斯汀呼籲眾人一同為災民代禱,請求上帝幫助救援人員及早找到倖存者。

「對於那些處於震央的災民來說,情況非常嚴峻,建築物已經倒塌在他們周圍。在甘肅省,今年這個時候的天氣是異常寒冷的,對於那些較難直接提供協助的人來說,禱告是最能為他們守望的方式」,羅文斯汀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