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英國2023聖誕郵票 向古老的聖誕頌歌致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 追蹤
郵票以基督教故事中耶穌降生的相關場景為主題,包括懷抱耶穌的馬利亞、報喜信的天使及馬槽中的耶穌等,每款圖案都搭配一句經典的聖誕頌歌歌詞。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英國皇家郵政(Royal Mail)今年推出了一套五張的2023年聖誕郵票,由Steers McGillan Eves公司設計,搭配湯姆.達克斯伯里(Tom Duxbury)的插畫,向古老的聖誕頌歌致敬。

郵票以基督教故事中耶穌降生的相關場景為主題,包括懷抱耶穌的馬利亞、報喜信的天使及馬槽中的耶穌等,每款圖案都搭配一句經典的聖誕頌歌歌詞。五句雋永歌詞分別出自〈平安夜〉(Silent Night)、〈馬槽聖嬰〉(Away in a Manger)、〈聖善夜〉(O Holy Night)、〈小伯利恆城〉(O Little Town of Bethlehem)、〈我們三王〉(We Three Kings)等5首聖誕頌歌,由皇家郵政預先選定。

一套五張聖誕郵票。(圖/翻攝自IG@royalmailofficial)

逛書店找到懷舊風格插畫家

Steers McGillan Eves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克里斯蒂安.伊夫斯(Christian Eves)表示,郵票的設計理念為「懷舊」(nostalgic),希望能讓人沉浸在古老聖誕頌歌的氛圍中;因此郵票圖案設計採用了雕版印刷及水彩技法,將圖案雕刻在木板,刷上墨水或顏料,再轉印於紙張上。伊維斯表示,設計時遇到的挑戰在於尋找繪畫風格與歌詞相符的插畫家。他於是從逛書店開始,觀察哪些書籍封面設計出眾。

據他所說,書封設計是「對字體和圖像搭配很好的測試」。正是藉由這樣的書店巡禮,他遇到了住在西約克郡(West Yorkshire),擅長雕版印刷的插畫家湯姆.達克斯伯里。達克斯伯里曾為許多書籍設計封面,包括以暢銷奇幻小說《黑暗元素三部曲》聞名的英國著名作家菲力普‧普曼(Philip Pullman)的著作《蛇紋岩》(Serpentine)和《The Collectors》。

由於耶穌降生的故事有著悠久且豐富的歷史傳述和圖像描繪,達克斯伯里表示他希望能藉由這套郵票「簡單沉靜地講述聖誕故事」。他十分強調郵票的簡樸風格,在繪製這些郵票時,他體驗了「在夜晚置身於大自然」的感覺,並巧妙地融入了他的居住地賓利摩爾(Bingley Moor)的地貌風景。

英國郵筒上的聖誕布置。(圖/翻攝自IG@royalmailofficial)

作品是插畫家與亡母的特別相遇

他採用了同一調色盤的色調,使每一款郵票的顏色看起來是來自同一個系列,並搭配水彩,使插畫的顏色更有深度和豐富感。這些水彩顏料來自一只小木盒,是插畫家2020年過世的母親的遺物。達克斯伯里表示,這些作品像是他與母親一次非常特別的合作,當這些作品獲選為最終版本時,他心裡充滿了奇妙和懷舊的感覺。

在選擇字體時,設計公司經歷了多次的反覆測試,最終選定了Chronicle字體,伊維斯形容這款字體為「Caslon的現代版本」。他表示這是經過仔細的確認,讓色調準確,讓場景看起來像是在伯利恆。郵票的主色調也搭配邊上所附的條碼顏色。透過APP掃描這些條碼,便能看到由阿德曼動畫工作室(Aardman Studio)製作的「笑笑羊」(Shaun the Sheep)聖誕影片。

這是英國皇家郵政發行的第一套印有查爾斯國王剪影的聖誕郵票。皇家郵政一直以來都會在票面加上英國君主的剪影,查爾斯國王的剪影在今年4月取代了前君主伊莉莎白女王。

印製聖誕主題郵票的傳統可以追溯到1966年12月。當時的英國郵政總長舉辦兒童藝術比賽,將孩子的作品用於新款郵票上。(資料來源:BBC, Design Week)

倫敦牛津街上布置會唱聖誕頌歌的郵筒。(圖/翻攝自IG@royalmailofficia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