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伯利恆聖誕守夜活動 嬰孩耶穌躺在布滿鐵絲網廢墟中 當地教會基督徒:唯願加薩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編譯余友梅 追蹤
福音派路德宗聖誕教堂會友以廢墟布置耶穌降生場景。(圖/翻攝自IG@markpoolemn)

【特約編譯黎恩、編譯余友梅/報導】23日,聖誕節前夕,巴勒斯坦基督徒在伯利恆舉行了一場氣氛低沈的聖誕節守夜活動。這些來自傳說中耶穌降生地附近的福音派路德宗聖誕教堂(Evangelical Lutheran Christmas Church)的會友,在他們今年佈置的廢墟型耶穌降生場景旁,點著蠟燭唱讚美詩,為加薩的和平祈禱,而不是舉行往日尋常的節日慶祝活動。

耶路撒冷的教會領袖敦促會眾放棄「任何不必要的節日活動」。他們鼓勵牧者和信徒關注聖誕節的精神意義,並呼籲「為我們心愛的聖地實現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而熱切祈禱」。

大多數時候,伯利恆都處於耶穌一生故事的中心位置。今年是耶穌降生場景布置第800年,而這裡的布置是將嬰孩耶穌放在廢墟中,象徵以哈戰爭所造成的破壞,呼籲世人在歡慶聖誕假期時,勿忘巴勒斯坦人民此刻的痛苦。

據哈瑪斯控制的飛地(enclave)衛生當局稱,加薩已有2萬多人死亡,伯利恆大部分的巴勒斯坦人正處於一片哀悼中。死傷最嚴重的地區距離伯利恆僅 50 公里(30 英里)。

記念在苦難中的加薩家庭

該教會在12月初公開了今年的耶穌降生場景,裹在巴勒斯坦標誌性的黑白格子圍巾(kaffiyeh)裡的嬰孩耶穌,躺在斷垣殘壁之中。教會牧師蒙特.艾薩克(Munther Isaac)告訴《國家報》(The National):「這是為了記念在苦難中的加薩家庭。」

耶穌降生場景裡通常有嬰孩耶穌、他的母親馬利亞和父親約瑟,東方三博士和他們帶來的禮物,以及天使、牧羊人和驢、羊等各種動物。公開馬槽飾景時,艾薩克牧師就說:「當前我們無法以任何方式慶祝聖誕節,我們怎麼會想要慶祝呢?」

福音派路德宗聖誕教堂。(圖/翻攝自IG@kellyirene)

教會選擇以轟炸造成的廢墟碎片布置耶穌降生場景,在這個聖誕裝置裡,圍繞著橄欖樹苗的碎石堆中間置放著嬰兒玩偶,象徵嬰孩耶穌;碎石堆的周圍,擺放著折斷的樹枝、各種標誌和蠟燭。代表東方三博士和牧羊人的木製人偶則散落在碎石堆外。

2022年教會慶祝聖誕節的情景。(圖/攝自IG@elcjhl)

想讓世界看到聖誕發源地今日景況

這個場景是教會的弟兄姊妹共同完成的。對他們來說,這是令人感動的經驗。在完成後的主日崇拜時,有些會友留下了眼淚。牧師告訴《新阿拉伯報》:「我們想讓世界看到聖誕的發源地──巴勒斯坦,今年聖誕節的景況。」

牧師表示:「我們選擇將馬槽布置放在廢墟之中,因為這就是我們每天在電視上看到的畫面──從廢墟中抬出加薩的孩子。這些畫面讓我們心碎絕望,我們厭倦了這個世界總是為加薩兒童的死亡尋找正當藉口。」

參加守夜活動的易卜拉欣.法爾塔斯神父(Father Ibrahim Faltas)說:「伯利恆是一個訊息,它不只是一座城市,它是向全世界傳達和平的信息。從這個神聖的地方,我們所要傳達的和平信息……停止戰爭、停止流血、停止殺戮和復仇。 」

艾薩克也說,教堂以廢墟布置代替傳統的耶穌降生場景,是為了傳遞以下信息給加薩百姓和世界。

給加薩同胞和世界的信息

給加薩同胞的信息是:「上帝在苦難中與我們同在。基督是為了那些在痛苦和艱辛中的人而降生。上帝與受逼迫的人同在。」其次,我們想告訴世界各地的教會:「不幸的是,巴勒斯坦的聖誕節就是如此。無論是基督徒還是穆斯林,這便是我們巴勒斯坦人的處境。聖誕節本該是歡欣的季節,遺憾的是,當我們現在想到基督的降生時,我們就會想到在加薩因戰爭喪命的嬰孩。」

(圖/翻攝自IG@renee_cel)

牧師說:「伯利恆今年沒有遊客。因為戰爭,朝聖者並未到訪伯利恆。但社交媒體和傳統媒體對這個耶穌降生場景的關注和回應,讓我們感到十分驚奇與欣慰。」

伯利恆鎮長漢娜.哈納尼亞(Hanna Hanania)在馬槽廣場點燃蠟燭時說道:「今年的聖誕節以一種不同的方式來到伯利恆。如今,伯利恆和其他巴勒斯坦的城市一樣,處於哀悼之中,我們感到悲傷。」

加薩基督徒統計上僅剩千人

大約70年前,伯利恆仍有約86%的人口是基督徒;然而1948年的戰爭(巴勒斯坦人稱之為Nakba—災難日)讓許多巴勒斯坦人被迫離開家園,導致當地基督徒人口急劇減少。到了2017年,巴勒斯坦約有47,000名基督徒,其中逾98%的人口住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加薩的基督徒約只有1, 000人左右。

去年孩子們在教會過聖誕節。(圖/翻攝自IG@elcjhl)

最近的以哈戰爭期間,約旦河西岸的基督教會每天都會為加薩同胞禱告。

儘管以色列和哈瑪斯之間的主要戰場在加薩(巴勒斯坦沿著地中海,接壤埃及和以色列的一塊自治區),但戰爭也導致周圍地區的暴力事件增加,包括約旦河西岸、黎巴嫩、伊拉克和敘利亞。(資料來源:AA, Fox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