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查理布朗,你記得嗎?在《史努比漫畫》裡 「他」就說了聖誕節的意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編譯余友梅 追蹤
《查理布朗的聖誕節》中,史努比的主人查理布朗的摯友——奈勒斯(左),背誦代表聖誕節真正意義的聖經經文給查理聽。(圖/截圖自YouTube @ExactlyMyPoint)

【記者洪嘉蔚、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漫畫家查爾斯.舒茲(Charles Monroe Schulz)的作品《史努比漫畫》(PEANUTS,花生漫畫),刻劃出了一個家喻戶曉的動畫人物「史努比」。而由《史努比漫畫》改編,比爾.梅蘭德茲(Bill Melendez)負責執導,李.曼德森(Lee Mendelson)擔任製作人的電視動畫特輯《查理布朗的聖誕節》(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1965)中,史努比的主人查理布朗的摯友——奈勒斯(Linus Van Pelt),則從背誦的聖經經文,向查理.布朗完美地說明了聖誕節的真實意義。

奈勒斯是露西的弟弟,喜歡咬手指,總是拖著一條藍色毛毯。他常常引用聖經經文,是位天才男孩,查理布朗的妹妹莎莉,對他深深著迷。當奈勒斯背誦出路加福音講述耶穌基督降生的故事後,便告訴查理布朗:「這就是聖誕節的真實意義!」

查理布朗不選擇高大的人工鋁製樹,而是選擇一棵不起眼的小冷杉樹。(圖,imdb.com)

電視動畫角色背誦聖經

《查理布朗的聖誕節》是1965年12月,在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頻道上播放的電視動畫片,全長1 小時 12 分鐘, 曾獲得艾美獎和皮博迪獎(The George Foster Peabody Awards)等殊榮。片中查理.布朗決定,雖然大家都把聖誕節的氣氛搞得世俗、商業化,但他仍然要按傳統好好地執導學校的聖誕話劇。但當他挑選聖誕樹時,就被朋友們嘲笑不挑人工鋁製聖誕樹,而是挑了一棵外觀樸實、不起眼的小冷杉樹。查理.布朗不禁感嘆,到底什麼是聖誕節的真正意義?他的摯友奈勒斯就為他朗讀了路加福音二章8至14節的經文。而後來發現到自己嘲笑查理.布朗有些過頭的露西一行人,就一同合力把那棵小樹完美裝飾成一株美麗的聖誕樹,眾人在飄雪的夜晚裡,一起愉快地大合唱〈聽啊!天使高聲唱〉(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迎接佳節。

朋友們了解到不該嘲笑查理布朗後,和他一起合力裝飾聖誕樹。(credit:United Feature Syndicate)

舒茲本人在信義宗家庭中長大,年輕時積極參與服事,後來在聯合衛理公會的主日學校任教,因此他以《史奴比漫畫》中的某些主題和對話,宣揚基督信仰。例如他安排讓《史努比漫畫》中的角色奈勒斯在動畫中背誦了一段聖經。對於商業電視動畫片來說,引用經文即使不是史無前例,也是罕見的,但舒茲仍堅持要如此安排。曼德森回憶當時舒茲說:「若我們不這樣做,還有誰會做呢?我們是唯一能做到這一點的人。」在60年代的美國聖誕節電視節目裡,僅有不到9%會在內容裡實質地提到基督信仰。

(圖/翻攝自FB @Snoopy)

漫畫家透過作品表達聖誕節的真實意義

路加福音二章8至14節「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這幾段經文講述了耶穌降生在馬槽的那一夜,發生的一些超自然事件,經文闡明了那一夜的屬靈意義和永恆影響。另外,基督的降生也在祂降臨之前的幾個世紀,就有先知曉諭。

預表救世主的降生

猶太人長久以來一直期待著上帝應許的彌賽亞的到來,從以賽亞彌迦的先知們都預言了祂會是誰?將在哪裡出生?甚至他出生時的環境。以下只是一些在耶穌基督身上應驗的彌賽亞預言。

《查理布朗的聖誕節》。(圖/翻攝自imdb.com)​    ​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以賽亞書七章14節)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九章6節)

「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五章2節)

耶穌的家譜清楚地表明,他是大衛王的後裔,應驗了包括以賽亞書十一章1節耶利米書二十三章5節在內的多個預言。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利米書二十三章5至6節)

奈勒斯經常對查理布朗說出一些生命哲理。(圖/翻攝自FB @Snoopy)

在耶穌基督身上應驗的預言

馬太福音一章23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應驗了對以賽亞書七章14節的預言。

路加福音二章11節:「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應驗了彌迦書五章2節的預言。

路加福音一章35節:「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應驗以賽亞書九章6節,和耶利米書二十三章5至6節的預言。

上帝之子,被派來使我們得自由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拉太書四章4至5節

上帝道成肉身讓我們認識祂自己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歌羅西書一章15節

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禮物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資料來源:CBN News, WVXU News)

《查理布朗的聖誕節》片花

《查理布朗的聖誕節》片頭

 

《查理布朗的聖誕節》片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