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挪威發現罕見的10世紀金幣 描繪耶穌手持聖經圖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榮怡 追蹤
挪威發現的公元10世紀金幣。(photo credit: Innlandet fylke)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一位金屬探測家近日在挪威山區發現一枚罕見的金幣,刻有耶穌基督手持聖經的圖案。這枚金幣被認為已有一千年以上的歷史,引起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的重視。

根據挪威因蘭特郡西謝利德勒市(Vestre Slidre, Innlandet County)當局的說法,這枚拜占庭「希斯塔梅農.諾米斯瑪」(histamenon nomisma)金幣,具有標準重量和純度,最早在西元960年左右首次推出,作為拜占庭帝國的標準貨幣。

出土文物和當時沒有太大變化

挪威因蘭特郡的官方聲明稿稱:「這枚硬幣保存得很好,看起來與遺失時相比,並沒有太大變化。」他們認為這枚硬幣是由拜占庭帝國引入,並是在君士坦丁堡(現今土耳其伊斯坦堡)鑄造的,年代約在西元977年至1025年之間。硬幣外圍圍繞的三條凸線,是當時常用的設計元素。

硬幣的一面是耶穌的圖像,另一面是拜占庭皇帝巴西爾二世(Basil II)和君士坦丁八世(Constantine VIII)的圖像,他們兩兄弟是九世紀末東羅馬帝國的共同統治者。

金幣另一面是拜占庭皇帝巴西爾二世和君士坦丁八世兄弟的圖像(photo credit: Innlandet fylke)

硬幣銘刻:「耶穌基督,萬王之王」

硬幣上還刻有兩段銘文,一段用拉丁文刻著:「耶穌基督,萬王之王。」這句話與聖經提摩太前書六章15節寫到耶穌是「萬王之王」的經文一致。另一段以希臘文刻著:「羅馬帝國皇帝,巴西爾和君士坦丁。」這枚硬幣幫助我們一窺當時的宗教與政治氛圍,它強調了歷史文物對於理解我們共同的歷史以及不同文化和帝國之間的連結的重要性,也提醒人們基督教文明在塑造人類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

專家們試圖解釋這枚硬幣怎麼會出現在挪威?其中一個推論是此文物曾屬於11世紀挪威國王哈拉爾德.哈德拉德(Harald Hardråde),在成為國王之前,他曾擔任拜占庭皇帝的隨身侍衛。

挪威因蘭特郡官員解釋:「根據當時的傳統,皇帝過世後,侍衛隊有權拿走所有他們所能找到的貴重物品。哈德拉德在拜占庭帝國服侍時期,有三位皇帝過世。」

其他推論包括,這枚硬幣可能是藉由早期貿易進入挪威,當時鹽的貿易路線是從挪威西部開始橫貫整個國家。也或許是一位宣教士在宣教途中遺失,也有可能這枚硬幣曾在商人交易時使用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