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悲傷聖誕節!捷克史上最慘重槍擊事件釀14死25傷 基督徒祈求更多光明能照進黑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聖誕節前夕,捷克發生歷來最嚴重的大規模槍擊事件;學生甚至爬到校園頂樓外牆躲避槍手襲擊。(圖左/翻攝自X @Renatavinklero、圖右/翻攝自X @pavelmacek)

【記者洪嘉蔚/編譯】12月22日,聖誕節前夕,捷克經歷了一場歷史上最嚴重的大規模槍擊事件。該國學生會友居多的教會長老聞訊十分震驚,有人在事發前一天曾領受異象,經過此一嚴重事件,呼籲更多人能接受生命救主耶穌。

位於首都布拉格的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內,一名24歲、捷克籍的學生,在槍殺其父親後,又到學校,在走廊和教室共計殺害14人,並導致25人受傷;傷者中有一半處於危急狀態,被送往醫院。

學生從校內建築內倉皇逃出。(圖/翻攝自X @Chibae4u)

警察接獲消息後到案發大樓內準備制伏歹徒、制止槍擊,但據當局表示,歹徒發現自己被警方包圍時,便自殺了。

布拉格發生槍擊案 民眾以為拍電影

根據法新社報導,槍擊案地點位於查理大學文學院,它靠近14世紀建成的查理大橋等主要觀光景點。事件發生後,附近的民眾匆忙疏散,全副武裝的警察大舉出動因應,當局也籲請民眾待在室內。

從媒體上的畫面可以看見,學生們高舉雙手撤離大樓,有些人躲到屋頂附近,還有學生用桌椅擋住教室出入口,以防槍手闖入。

學生用桌椅擋住教室的門,防範槍手襲擊。(圖/翻攝自X @visegrad24)

43歲的目擊者哈夫拉尼克(Ivo Havranek)透過視訊軟體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出,他起初以為自己聽到的幾聲「砰砰」聲響,是觀光客太吵或是附近在拍電影。

「但我卻突然看見有學生和老師跑出建築物,我趕緊穿過人群,當時並不明白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我也還沒準備好承認布拉格可能發生了槍擊案。」哈夫拉尼克說,他是直到看到配備自動步槍的警察出現,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捷克總統籲全民團結

捷克內政部長維特.拉庫尚(Vit Rakusan)表示,此次槍殺事件尚未發現與國際恐怖主義有任何關聯。

捷克總統彼得.帕維爾(Petr Pavel)表示,這起暴力事件令他感到震驚,他向受害者親友表達深切遺憾,與真誠哀悼,並呼籲國民應團結,不應利用這些殺人事件發動政治攻擊或散布不實消息。

基督徒祈禱更多光照進黑暗

布拉格一間有許多學生聚會的基督教福音派教會的長老,在槍擊事件發生幾小時後接受《福音焦點》(Evangelical Focus)的採訪時表示,前一天他靈修時讀到約翰福音一章5節:「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沒想到整座城市突然之間就像被黑暗籠罩。

「我看見的異象中,只有代表急救的紅色和藍色燈光閃爍,我領受到這將是一個不同尋常的聖誕節,因此更多祈禱光明將再次照耀在我們的黑暗中」,他說。

查理大學在X上發布哀悼圖片與槍擊案聲明。(圖/翻攝自X @CharlesUniPRG)

校門口放滿了哀悼者前來致意的蠟燭與花朵。(圖/翻攝自X @CharlesUniPRG)

另一名福音派基督徒托馬斯.庫法爾(Tomas Coufal)受訪時表示,他為失去親人的家庭感到萬分悲傷。「我無法想像他們內心的痛苦有多深;我無法想像如果我的孩子是槍擊事件的受害者,我會有什麼感受和行為。這場悲劇還發生在家庭團聚和慶祝節日的聖誕節期(即使捷克許多人是無神論者),讓人更加感到痛心。」

在得知槍擊事件發生在捷克後,庫法爾的第一反應是震驚的。「這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國家,謀殺率相對較低,槍枝管制也相對嚴格」,他說。「過去我們聽說其他地方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時,總是認為這裡永遠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件。」

槍擊事件發生後不久,不少人也開始募款支援痛失親人的家庭。庫法爾呼籲並祈禱,希望槍擊事件不會在未來的日子裡引發更多的暴力事件。「讓我們祈求上帝轉化我們國家人民的心靈,尋求只有在祂裡面才能找到的真平安。讓我們為教會在這敏感、悲痛的時刻提供安慰而祈禱。願更多人遇見與我們同在的上帝,以馬內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