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哈戰爭未停火 沒有新年快樂! 聖地教會領袖及以國總統呼籲和平、希望早日來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編譯余友梅 追蹤
以色列表示將持續進攻加薩,直到所有人質獲釋(左圖/翻攝自FB@Israel Defense Force)。新年元旦,巴勒斯坦兒童站在以色列 F-16 戰機在加薩投下的未爆炸炸彈旁,渾然不知危險。(右圖/翻攝自x@mhdksafa)

【特約編譯黎恩、編譯余友梅/報導】隨著世界迎來2024年,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已進入第87天,以色列北部邊境和加薩地帶的戰鬥更加激烈。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呼籲國際社會的幫助,要求哈瑪斯釋放扣押的人質以結束這場戰爭。耶路撒冷教會領袖也在去年聖誕節前夕會見赫佐格時,當面向他請求「立即永久人道主義停火」。

新年伊始,哈瑪斯就向特拉維夫和以色列中部、南部其他地區發動猛烈火箭攻擊。火箭彈有的被以色列鐵穹攔截,有的落在空曠地區。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向全國發表談話,表示以色列正面臨多線戰爭,仍會持續幾個月的時間。

 

納坦雅胡:繼續戰鬥到所有人質釋放

他說:「我們將繼續戰鬥,直到實現戰爭目標,特別是消滅哈瑪斯並釋放我們所有的人質。」「我們將確保加薩不再對以色列構成威脅,也不會有任何勢力資助恐怖主義,或對兒童進行恐怖主義教育,或向恐怖分子的家人支付報酬。」

納坦雅胡表示,迄今為止,以色列已經擊斃了 8,000 多名恐怖分子;以色列的地面行動死亡人數,也上升至172人。但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去年12月26日告訴路透社:「我們同時遭到來自加薩、黎巴嫩、敘利亞、約旦河西岸、伊拉克、葉門跟伊朗等7個地區的攻擊。我們已經針對其中6個地區的威脅做出回應及行動」。

以色列戰時內閣部長甘茨(Benny Gantz)表示,以外交手段解決以色列北部邊境襲擊事件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去年聖誕節前夕,耶路撒冷教會領袖會見以色列總統赫佐格時,當面向他請求「立即永久人道主義停火」。他們表示,與赫佐格的會面不僅僅是節日問候,而是為了傳達教會的立場,代表基督徒要求立即停止加薩的流血。他們也對約旦河西岸的平民困境和行動限制表示擔憂。聲明中說:「牧首和教會領袖重申,自加薩戰爭開始以來,他們的一貫立場是:立即和永久的人道主義停火,保護平民,並保護為他們提供服務的機構。」教會領袖在聖誕節的聯合聲明中再次呼籲和平,並對以哈戰爭造成的「難以想像的痛苦」表示哀悼。

赫爾佐格總統則告訴教會領袖哈瑪斯犯下的暴行,「這一切與福音書、福音書的寫作、耶穌基督的教導、猶太信仰以及溫和的伊斯蘭教教義都不相容。」他同期在接受《CBN新聞》專訪時亦表示:「如果我們(以色列)不在這裡,所有猶太人都會在這裡被消滅。」

伊朗灌輸穆斯林消滅以色列的宗教理由

基督徒伊斯蘭專家雷蒙德.易卜拉欣(Raymond Ibrahim)指出,伊朗領袖灌輸人民,在伊斯蘭「彌賽亞式」人物馬赫迪(Mahdi,伊斯蘭文獻稱Mohammed Ibn Abdillah)回歸之前,必須消滅以色列。

他指出,多年來,伊朗一直向整個中東地區的聖戰士灌​​輸以下的信念:必須有一場毀滅以色列和世界各地猶太人的世界末日戰爭,才能迎來馬赫迪的回歸。穆斯林中人數最多的遜尼派認為馬赫迪尚未誕生,而在伊朗占主導地位的什葉派教導說,馬赫迪已經活著,但隱藏了一千多年。伊朗領袖抓住了馬赫迪回歸前最後一戰的信念,激勵其軍隊和盟友更努力地摧毀以色列他擔心,伊朗可能願意對以色列使用核武,以確保馬赫迪的回歸。

去年12月27日和28日,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從該國南部對以色列北部多次發射反戰車飛彈,以軍隨即接連2天進行了猛烈反擊,襲擊了真主黨發射火箭的村莊。敘利亞亦於去年12月30日發射2枚火箭,落入以色列北部戈蘭高地在內的地區,隨後,以軍對敘利亞進行反擊。

 

美國白宮亦表示,真主黨還對駐紮在伊拉克埃爾比勒空軍基地(Erbil Air Base)的美國軍隊發動無人機襲擊。作為報復,美國隨後對伊拉克境內的真主黨基地進行空襲。

黎巴嫩真主黨擊中以國北部一教堂

對於真主黨對以色列北部的攻擊,以色列國防軍(IDF)在X(舊稱Twitter)上發表聲明表示,「這場襲擊不僅違反聯合國安理會1701號決議,也是對宗教自由的侵犯。」

真主黨擊中伊克利特村(Iqrit)的一座教堂;該村在1948年以阿戰爭後,歸以色列管轄。以色列發言人表示,被真主黨襲擊的教堂是東正教聖馬利亞教堂(St. Mary’s Greek Orthodox Church)。但據雅典馬其頓通訊社(AMNA)表示,該教堂其實是一座天主教堂。

納坦雅胡表示,伊朗正在領導「邪惡軸心」並在各個方面對以色列進行侵略,這種侵略不僅針對以色列,而且針對整個世界

去年12月31日,以色列呼籲釋放被哈馬斯綁架的人質,赫佐格總統在X(舊稱Twitter)上以多種語言向全世界領袖發出一則新年信息,呼籲記念和支持被囚人質。

他寫道:「當我們進入2024年時,我呼籲整個國際大家庭、所有世界領袖提出立即無條件釋放133名人質的要求。嬰兒、老人、婦女、男子都被哈瑪斯殘酷地囚禁,沒有重要藥物或紅十字會的探視。立即釋放他們是我們與加薩哈瑪斯恐怖分子戰鬥的核心。願光明驅散黑暗,願新年為所有人帶來和平、希望和治癒。」

人質家屬也發布簡短的問候影片,請求人們在新年慶祝活動中記念他們。

另一方面,戰火讓加薩走廊的穆斯林和基督徒,同樣面臨悲慘的命運。尤其是以色列在平安夜空襲加薩中部,造成當地馬加齊難民營(Al-Maghazi)至少70人死亡,以色列事後表示遺憾,坦承用錯彈藥造成無辜傷亡。而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衛生部統計,開戰至今,加薩至少有2萬1, 507人喪生、5萬5, 915人受傷,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由於該區有大量家庭,死亡人數預計會再攀升。

《梵蒂岡新聞》報導,居住在約旦河西岸傑寧(Jenin)市的基督徒瓦利德·巴沙(Walid Basha),也是納賈赫大學的微生物學教授,他指出,傑寧是以色列軍隊與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衝突的焦點,在這裡,恐懼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傑寧是巴勒斯坦難民營中最危急和人口最稠密的地方,約有1.7萬人生活在這裡,生活條件十分艱苦。僅10月9日就有15名年輕人在與以色列的衝突中死亡。巴沙教授說:「當我對你們說話時,我們正坐在家裡等待入侵;我們不知道它什麼時候發生或如何發生。它可能是在白天,也可能是晚上。它可能隨時發生。」

傑寧約有2萬人,基督徒約有140人。巴沙教授繼續說:「我們的教堂被燒毀了,一直沒有修復。衝突最激烈的地方之一就在我們的教堂前面。」儘管戰爭給人們帶來了苦難,許多基督徒也動了出走的念頭,但巴沙教授決心留在家鄉。

以哈戰爭受創最嚴重的是兩地的人民,同時使今年國際地緣政治危機升高。願主施以神聖干預,使戰事早日平息,受創土地及人民生命財產、精神創傷能得著安慰、救濟。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言視以色列國防軍。(圖/翻攝自FB@Benjamin Netanyahu)

 

以色列國防軍在加薩北部哈瑪斯總部發現地下隧道。(圖/翻攝自FB@Israel Defense Force)

 

哈瑪斯的隧道。(圖/翻攝自FB@Israel Defense Force)

(資料來源:Greek Reporter, JNS, Greek City Times, All Israel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