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聖經為烏克蘭士兵擋子彈保命!神蹟還是幸運? 基輔神學家:應更關注信仰奧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烏俄戰爭將屆滿2年,站在遭損毀的坦克車上面的基輔神學家佩德羅.巴洛格(右)仍建議審慎看待神蹟。(圖由左上順時鐘方向/翻攝自FB@Pavlo Protopopov, FB@Petro S. Balog,christianlearning.com, FB@korchynskaoksana)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俄軍入侵烏克蘭將屆滿2年,但雙方戰事絲毫沒有結束的跡象;無辜的烏克蘭人民仍然經歷著恐慌、混亂、家庭失散和每天驚人的死亡人數。幾位烏克蘭人分享被攜身聖經擋去子彈救回性命,神蹟還是幸運?基督徒如何看待這些神蹟呢?

據基督教媒體《CREDO》報導,烏克蘭前線志工奧克薩娜.科爾琴斯卡(Oksana Korchynska)在她的臉書發文,去年4月,一名士兵因將新約聖經放在胸前的口袋保住一命。她寫道,有一位烏克蘭士兵因腹部受傷而被送到醫院,「據聞爆炸離他很近,因此導致他的傷口很大,我們於是有了最壞的打算」。然而,醫護人員發現傷口內有一些東西是聖經的碎頁,該名士兵的《新約聖經》 斷成兩截;書的皮套只剩下半截,露出了書上半部的藍色封面,書的中間部分已經被子彈打穿。據了解,因為這本書吸收了子彈的衝力和爆破釋放的能量,因而保護了士兵。

醫生在做完手術前的超音波檢查後,確認該名士兵的腹腔內沒有子彈碎片。

烏克蘭前線志工奧克薩娜.科爾琴斯卡分享受傷士兵被子彈打穿的聖經。(圖/翻攝自FB@korchynskaoksana)

士兵見證上帝話語抵擋了子彈

一直向烏克蘭和波蘭發送太陽能音頻聖經的基督教組織「遇見上帝事工」(God Encounters),在去年3月也分享了一名烏克蘭士兵的見證。該組織創辦人詹姆斯.戈爾(James Goll)在臉書聲稱:「上帝的話語抵擋了子彈!」貼文中他附上一張士兵們常使用的太陽能音頻聖經的照片,士兵們藉這款裝置可以聽聖經。戈爾表示,一顆子彈擊中了一名攜帶此類《聖經》的士兵,但子彈並沒有穿透這個音頻聖經,因此該名士兵能在襲擊中倖存下來。

戈爾寫道:「我們常談論或引用經文『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參詩篇三篇3節),祂保護我們免受邪惡力量的侵害。如今不單是屬靈上,祂也確實擋住了一顆子彈」。文末,他以箴言三十章5節勉勵大家:「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

幫士兵擋下子彈的太陽能音頻聖經。(圖/翻攝自christianlearning.com)

一名烏克蘭婦女同樣也分享她透過聖經得救的見證。該國牧師帕維爾.普羅托波波夫(Pavel Protopopov)在臉書分享,去年有一枚砲彈在距離這名婦女約2公尺遠的地方爆炸,然而她並沒有因此受傷,因為她裝有聖經的背包,保護了她免受飛濺彈片的傷害。這位女士並且在見證影片中補充說道,倘若她沒有帶這個背包,爆炸物的碎片就會擊中她的心臟;只因這本聖經,只受了一點瘀青。

烏克蘭婦女見證她背包中的聖經替她擋了子彈,救了她一命。(圖/翻攝自FB@Pavlo Protopopov)

真的神蹟還是倖存者的偏差?

另一個故事來自於一名去年遭到卡拉什尼科夫(Kalashnikov)突擊步槍射擊的士兵。烏克蘭教會媒體《索博爾》(Sobor)報導,一顆子彈卡在這名士兵隨身攜帶的紙本聖經書頁中。一名志願軍事牧師在臉書影片中透露,士兵們是從烏克蘭牧師那裡收到了聖經;牧師在影片中說:「神的話語不僅可以拯救心靈,也可以拯救身體。」

神話語的力量無庸置疑。然而這些故事是來自於上帝的神蹟?巧合?還僅為「生存偏見」(或譯「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指過度關注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倖存的人或者事物,而忽略那些沒有倖存的,這樣就容易得出錯誤的結論。)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這些事呢?

基輔神學家巴洛格公開烏克蘭戰爭下殘破的景象。(圖/翻攝自FB@Petro S. Balog)

住在基輔的烏克蘭神學家佩德羅.巴洛格(Pastor Pedro S. Balog)在《CREDO》撰文指出,關於到底什麼才是「神蹟」,各種神學討論見解不一;很難確定什麼是真正的神蹟。然而,要確定某事件是否來自上帝的神蹟,有一個標準,就是與事件周圍的環境有關。

他認為,上帝施行神蹟有一個明確的目的:它們是為了增強信徒對信仰奧祕的信心,並且擴大祂的國度。

因此,在將個人經驗標記為直接來自上帝的神蹟時,應當特別謹慎。旁觀者若是只考慮倖存士兵的故事,而不考慮其他陣亡戰友的故事時,可能會產生「生存偏見」。

巴洛格強調,我們不應該只關注塵世的神蹟,而應關注更重要的事情──我們信仰的奧祕。

不過,不可否認,即使發生在這些烏克蘭士兵和民眾身上的事情不是神蹟,但他們也確因信仰虔誠,隨身都攜帶聖經,使他們在炮彈襲擊下得以倖存。(資料來源:God TV, CREDO )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