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調查:基督徒比非基督徒更有可能在工作中使用AI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 追蹤
(Photo by Andy Kelly On Unsplash)
根據美國巴納集團的調查數據,62% 的基督徒受訪者表示在工作中使用 AI,而只有 49% 的非基督徒有相同傾向。然而,大部分人對於使用 AI 認識信仰的興趣不高,只有 8% 的基督徒和 4% 的非基督徒有興趣運用 AI 來認識聖經。教會領袖應加強基督徒的科技素養,並謹慎考慮使用 AI 作為宣教或護教工具。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 美國巴納集團(Barna Group)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基督徒比非基督徒更有可能在工作中使用AI(人工智慧)。

這項發現是來自於巴納超過38, 000個教會使用的技術平台Gloo合作,最近針對基督徒使用AI的情形所進行的調查;調查報告名為《美國成年人接受AI與否的四種方式》(4 Ways U.S. Adults Are Embrac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r Not))。該項調查在2023年夏天訪問1, 500位美國成年人。

(Photo by 2H Media On Unsplash)

62%基督徒受訪者在工作中使用AI

數據顯示,AI正在進入工作場所。三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34%)表示他們「經常」或「有時」在工作中使用AI,五分之二的美國成年人(42%)同意,「AI將改變我的工作方式。」在全職工作者中,這種情緒甚至更高,達到 55%,這表明人們越來越意識到AI將在辦公室及其他地方被使用。

有趣的是,基督徒上班族比非基督徒上班族在工作中更常使用AI。數據表明,近三分之二的基督徒職場人士(62%)表示,他們在工作中「經常」(11%)、「有時」(28%)或「不太常」(23%)使用人AI。與之相較,只有約一半(49%)的非基督徒有相同的傾向(分別為9%、17%、23%)。儘管38%的基督徒受訪者表示,他們在工作中完全不使用AI, 52%的非基督徒也如此表示。

該調查是在2023年7月28日至8月7日期間透過消費者研究小組進行。

(Photo by Andrea De Santis On Unsplash)

但研究亦顯示,儘管AI在研究範疇的價值受到肯定,但通常不被視為尋求可靠建議或詢問靈性問題的途徑。報告還指出,「美國成年人不認為AI是一種可以解決各種問題或需求的『萬事通』。他們通常會用AI來回答問題(37%)和進行研究(35%);但對利用AI尋求建議(14%)和回答靈性問題(8%)的興趣則普遍不高。」

大部分人對於使用AI認識信仰興趣缺缺

研究進一步指出,「受訪者對於使用AI來認識信仰興趣缺缺;只有8%的基督徒和4%的非基督徒有興趣運用AI認識聖經;運用AI來認識基督教的比例,也類似(分别为基督徒6%和非基督徒3%)。」

該研究亦發現,大多數人認為應該「謹慎運用AI,特別是在較複雜細膩的問題上。」在這方面,只有27%的美國人表示,「如果他們向AI詢問關於基督教教義和信仰的問題,他們願意相信AI的回答。」基督徒對AI信仰回覆的信任略高於非基督徒,前者為29%,後者為23%。

該項調查最後對基督徒群體提出兩點建議:「首先,教會領袖需要注意,基督徒對AI有較高的信任度。對於那些嘗試使用AI回答複雜信仰問題的基督徒,應該加強其科技素養。其次,鑑於非基督徒對於AI與信仰皆缺乏信任教會領袖須謹慎考量是否選擇使用AI做為宣教或護教工具,因為可能會受到非基督徒的懷疑與不信任。」

(Photo by Gerard Siderius on Unsplash)

但是同份調查也指出,千禧世代Z世代在個人生活中使用AI最頻繁,這兩個群體中超過一半(54%)的人「經常」或「有時」使用該技術。同時,老一輩接受AI的可能性要小得多(82%的嬰兒潮世代和62%的X世代表示,他們「不太」或「完全不使用AI」)。

目前,AI對美國成年人來說似乎最有價值,因為它可以幫助完成研究和分析等更乏味的任務,尤其是在工作場所。但AI還未被廣泛採用,尤其是在老一輩中,而且它還沒有被信任作為回答更複雜和高度個人化問題的工具。對於那些重大的生活問題,人性化的接觸似乎仍然是首選。

(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Barna Group)

相關新聞:

職場上如何不被AI取代? 前摩托羅拉資深副總裁孔毅:將知識化為本事 並在關鍵時刻聽從聖靈

21 歲大學生用AI破譯了2000年無人能解的古代文本 維蘇威火山下卷軸祕密 開啟聖經研究新紀元

天主教引入新AI技術 加快探索聖經真理和教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