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關心緬甸!軍方奪權後逾4, 400人被殺 數十座教堂常遭轟炸 近期11名參加主日崇拜信徒罹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 追蹤
2023年3 月 30 日Khuafo浸信會(Khuafo Baptist Church)受到空襲,建築物嚴重受損。(圖/翻攝自FB@Khonumthung Burmese )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報導】當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烏克蘭和加薩走廊發生的戰爭時,緬甸的基督徒正在祈求上帝神聖干預,憐憫他們時常遭受軍政府逼迫的現實情況。調查人員1月23日發布的一項緬甸戰爭罪證據報告指出,該國軍政府空襲破壞基督徒占多數地區的教堂,並造成他們生命、財產的損失。

1月7日,一架戰鬥機轟炸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Mandalay)西北約 280 公里(170 英里)處的坎帕(Khampat)郊區卡南村(Kanan)。該村莊靠近印緬邊境,被反對勢力以武裝控制。美國基督教宣教事工組織「AMG國際」(AMG International)高階主管布萊恩.丹尼特(Brian Dennett)透露說:「我們一位勇敢的宣教士向我們回報,一架A5軍用戰鬥機在卡南村投下了四枚250磅重(約113.4公斤)的炸彈。」

人們在卡南村的一棟建築物內指認罹難者。(圖/AMG International)

空襲發生在主日晨間崇拜

「這次襲擊正好發生在主日晨間禮拜時,因此造成參加禮拜的信徒們在教會內當場慘死或受傷」,他說。

根據緬甸媒體《第一郵報》(Firstpost)報導,至少17位平民在此次空襲中遇害,包括9名兒童,另有約24人受傷。丹尼特進一步表示,據了解其中約有11名基督徒不幸罹難,也包括數名兒童在內。然而,軍政府8日駁斥了對空襲負責的說法,稱是支持叛亂民兵的獨立線上新聞媒體 Khit Thit Media 傳播的虛假訊息,但是美聯社拍攝到了覆蓋著屍體的照片。

政治犯援助協會 (AAPP)的緬甸仰光博物館內,展示待救援者照片。(圖/AAPP)

緬甸軍政府在2021政變中奪取政權控制該國。2023年10月27日,三個少數民族的民兵組織結盟,軍政府便開始增加空襲的次數,打擊像卡南這樣的村莊。

欽邦Malsawm浸信會受空襲後慘狀。(圖/Chin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

欽邦五教堂被空襲獲證實

根據政治犯援助協會(the 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AAPP)公布的政治逮捕和襲擊事件,自2021年奪權以來,至少有4,416人被安全部隊殺害。這份由英國資訊復原中心所編制的報告,亦深入分析2023年對欽邦教堂造成重大財物損失的五起空襲事件,所有事件都得到證實。至於卡南村的倖存者則相當擔心再次發生轟炸,他們呼求上帝能夠神聖干預。

丹尼特說:「目前他們都逃到鄰近的村莊,因為原本的家園已經面目全非,他們也幾乎無處可以停留。」

「他們將注意力轉移到基督信仰上,這是每個人活下去唯一的希望。但是每天面對失去至親的痛苦,卻又是那麼的真實。」

緬甸見證人項目收集到的Tlanglo 村的建築物受損情形,包括緬甸長老教會教堂。(圖/Presbyterian Church of Myanmar - General Assembly)

丹尼特說:「我們已經在事情發生的第一時間做出回應,將救援物資直接送到當地,並照顧那些破碎的家庭。但我們在當地的同工們需要代禱,也需要更多的資源提供幫助。」

依國際法 宗教建築享有特殊保護

根據國際法,宗教建築享有特殊保護地位。欽邦人權組織表示,自2021年軍政府接管欽邦以來,至少有107座宗教建築——包括67座教堂和5座佛教寺院被摧毀。國際法學家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2023年的報告顯示,直到去年4月,全緬有94個主要佛教宗教場所和87個基督教場所被摧毀或損壞。

全球基督徒團結陣線(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前東亞陣線負責人班奈迪克.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指出,「轟炸教堂不是附帶損害,而是他們深思熟慮後採行的策略。」他說,軍政權不能容忍非緬族和非佛教的宗教少數族群。「透過針對教會和其他禮拜場所,他們直接打擊了這些社區居民的身分」,他說。

他補充說,重要的是,教堂和其他禮拜場所也被懷疑是同情少數民族反對派團體的據點,儘管它們更常被用作尋求躲避戰亂的平民的避難所。

欽邦人權組織的薩萊曼赫連(Salai Mang Hre Lian)表示,前任政府也歧視宗教少數群體,但自軍方2021年推翻前任政府以來,「針對基督教少數群體的攻擊、直接侵犯和歧視都更加嚴重且不斷增加」。

當地宣教士親眼目睹十起空襲事件

「自由緬甸遊騎兵」(Free Burma Rangers) 創辦人​​兼主任戴夫.尤班克(Dave Eubank)提到,克倫尼省(Karenni)德莫索鎮(Demoso)大多數教堂都遭到轟炸,被完全摧毀或損壞。

尤班克自己親眼目睹過十起直接空襲事件。他指控德莫索鎮一間大教堂於2022年遭到襲擊,武裝直升機直接向教堂尖塔發射火箭和重機槍炮擊。

緬甸在「2024全球守望名單」排名第17名,是世界上對基督徒最危險的國家之一;敞開的門Open Doors)為此提供了為戰亂頻仍的緬甸禱告的方向:

1.為所有流離失所的人禱告,使他們能經歷神的供應和基督身體的愛。

2.為失去親人的脆弱基督徒社群禱告,願神在這段時間堅固他們並安慰他們。

3.為緬甸的和平祈禱,願神動工結束衝突。

(資料來源:Mission Network News,Open Doors HK)

相關新聞:

餵孩子蟒蛇肉當早餐 槍林彈雨下養兒育女!美國宣教士夫妻不畏艱險緬北宣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