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世界經濟論壇出現薩滿教女巫施法!基督教團體呼籲全球領袖:尋求真正的宗教團體協助應對關鍵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榮怡 追蹤
2024年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weforum.org)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2024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第54屆年會,於1月15至19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今年有來自全球120個國家和地區約2, 800名代表與會,其中包括6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長,以及800多位企業領袖。會中特別提出報告強調,宗教與靈性能為世界的「多重危機」(polycrisis)提供解決方案並帶來改變。但在17日的會議中,出現身穿薩滿教服飾的女巫不斷搓手念咒禱告,隨後向在講台上就坐的6位貴賓頭上吹氣施法,也引起相當大的震撼和討論。

薩滿教女巫搓手念咒禱告

 

批評者指出,世界經濟論壇(WEF)的與會者都是世界上最富有、最有權勢的人,因此是全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象徵,而近年來,這個「富人的聚會」卻轉向信仰和靈性的追求;但並不是所有與會者都認識真正的信仰。

薩滿教女巫為台上貴賓吹氣。(圖/影片截圖)

亞馬遜女酋長進行薩滿教施法

據了解,身穿薩滿教服飾的女巫是巴西亞馬遜一個部落的酋長,她透過施法的方式,來表達自然界需要呵護的訴求。這個意外的插曲,也讓人了解到WEF在尋求宗教信仰與靈性的幫助。

事實上,WEF今年的年度會議包括:當世界面臨多重危機而尋求解決方案時,宗教和靈性能夠如何發揮作用的反思。

一份由WEF與各國機構共同完成的〈信仰行動〉(Faith in Action: Religion and Spirituality in the Polycrisis)報告,就在年會上發表,呼籲全球領袖應該尋求宗教團體的協助,來應對關鍵挑戰。參與者包括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Religious Freedom)、商業基金會(Business Foundation)、阿布達比和平論壇(Abu Dhabi Forum for Peace)、世界福音聯盟(the 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WEA)、印度布米全球(Bhumi Global),以及梵蒂岡包容資本主義理事會(the Council for Inclusive Capitalism)。

WEF和數個宗教團體提出的「信仰行動」報告。(圖/翻攝自www3.weforum.org)

報告的四位共同作者之一,克里斯.艾里沙拉(Chris Elisara),是WEF位於德國波昂的永續中心的聯合主任;報告中8份全球企業個案研究,有5份是由他撰寫。

個案介紹企業和信仰團體合作益處

艾里沙拉在介紹報告時強調,「信仰組織,包括許多福音機構,正與企業展開許多創新項目,盼望其所介紹的研究個案,能夠作為借鏡,促使企業領袖和信仰團體共同合作,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報告並提到,已與近100個信仰團體和宗教學者保持聯繫,以建立「對話社群」(community of dialogue)。

WEF年會經常遭到批評,人們認為這些聚集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地區的政治人物和大企業老闆,並沒有改變人民的現實生活。對某些人來說,WEF的訊息與自由主義和進步主義的議程非常一致。例如英國查爾斯國王和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早前提出的主題「大重設」(Great Reset),原意是希望各國應該以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方式重建經濟,但批評者形容其為強迫人們改變生活方式的一種主張。

瑞士達沃斯。(圖/翻攝自FB@World Economic Forum)

世界福音聯盟(WEA)過去就希望利用這樣的機會參與全球討論平台,提供基於信仰的正面影響。WEA祕書長湯瑪斯.希爾馬克(Thomas Schirrmacher)表示,他希望「鼓勵和促進企業界與福音派組織之間建立更多夥伴關係,從而協助化解全球危機」。

道德驅動企業對社會貢獻大

他補充說:「福音派人士深刻理解,道德驅動的企業可以而且事實上確實為社會做出了很多貢獻」。

該報告指出,隨著世界不斷陷入危機,全球領袖似乎忽略了宗教和靈性社群在解決危機方面的重要作用,而將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報告呼籲政治和企業領袖絕對不能忘記,全世界有85%的人口都認同某些宗教信仰或靈性傳統,因此必須優先考慮「在社會兩極化和和不信任加劇之際,與信仰團體進行有意義的合作,以應對經濟、環境、地緣政治和科技的挑戰。」

(圖/翻攝自weforum.org)

「對於當今世界上大多數的人來說,宗教和靈性告訴人們什麼是美善的人生,以及如何在家庭、國家和世界面臨挑戰時,思索最佳的解決方案。」而「對於全球領袖來說,低估宗教信仰在社會上的持續影響和角色,可能導致錯失對多元信仰社會帶來更大正面影響力的機會,並導致在理解宗教與靈性如何在今日複雜的社會挑戰中相互作用時,出現重大的疏忽。」

報告稱,領袖們應該「更加認識到」與能夠動員龐大網絡及全球影響力的宗教團體合作的好處。

報告並指出,從三大基本因素──社群、信念和公民,可以看出宗教與靈性的恆久力量及其重要性。

了解這些宗教信仰趨勢,對於企業領袖來說至關重要,因為這些趨勢嚴重影響全球市場動態,塑造消費者和選民的偏好,並在成功開展多元市場所需的文化能力(cultural competence)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宗教與靈性也影響媒體消費模式,並影響人們接收哪些訊息,以及從哪裡接收到這些訊息」,希爾馬克補充。(資料來源:搜狐知世, 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