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王室作家稱威廉王子未來繼位可能拒絕擔任英國聖公會領袖 遭王室否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 追蹤
(圖/翻攝自FB@Kate Middleton)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英國備受敬重的王室作家羅伯.哈德曼(Robert Hardman)在其於《每日郵報》(Daily Mail)連載的查爾斯國王新傳記中宣稱,威廉王子有可能會打破英國500年來的傳統,成為首位不擔任英國聖公會領袖的英國君主。

哈德曼在書中表示,關於威廉王子登基後是否願意接受英國聖公會最高領袖這一頭銜的討論,已開始浮上檯面。這個頭銜是由亨利八世於1531年設立,當時他因為教宗拒絕同意他與第一任妻子離婚,而與天主教教廷反目。

(圖/翻攝自FB@History&Lives of the British Royals)

英國君主是英國聖公會最高領袖

自那時起,英國君主一直是英國聖公會的最高領袖,但近年來英國的宗教板塊發生了巨大變化。哈德曼表示,儘管威廉王子欣賞並尊重教會,也喜歡在一年中的重要節期,例如聖誕節和復活節參加教會禮拜,但也僅此而已。哈德曼稱,威廉王子並不會定期做禮拜。

據《每日郵報》報導,哈德曼表示,在王室圈子人盡皆知,威廉王子並不如查爾斯國王一般「屬靈」,更遑論如已故女王對英國國教的堅定委身。在伊莉莎白二世的晚年,一年一度的聖誕文告常見她清晰且真誠的信仰告白。眾所周知,這位已故女王除了每週固定上教會做禮拜,在蘇格蘭度假時,也時常避開群眾,悄悄走進巴爾默勒城堡(Balmoral Castle)附近的教會,只是為了祈禱。

報導援引一位王室成員的話,透露國王的信仰比他的長子更為堅定:「國王十分在意屬靈層面,也很願意談論信仰,但威廉王子並非如此。如同大多數英國人民,他並不會每週上教會,他可能會在聖誕節或復活節前往教會做禮拜,但僅此而已。儘管他非常尊重教會傳統,但在信仰環境中並不感到自在。

(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現年41歲的威爾斯親王於1997年加入英國聖公會,當時年僅14歲。威廉的妻子凱特王妃,則在兩人約會期間加入英國聖公會。

去年在查爾斯國王的加冕典禮中,國王宣誓將履行他作為英國聖公會「最高領袖」的職責,以「維護教會」。但哈德曼表示,威廉王子已表示,希望自己的加冕典禮更簡短低調,且減少「屬靈」元素。

作家主張:威廉未承接教會領袖職位應退位

對此,曾擔任女王牧師一職的蓋文.阿申登( Gavin Ashenden)表示,如果威廉王子沒有意願承接聖公會最高領袖的頭銜,那他應該考慮退位。威廉對豐富的基督教信仰沒有展現任何熱情。在這一方面他的確能代表他那一代人。但我不認為他真的理解君主制度。雖然當前很多人在討論取消英國聖公會的國教地位和改變憲法安排,但這涉及500年的法律條文,極其複雜,需要一個律師團隊費時10年,才有可能梳理相關的內容。」

王室官員隨後否認有關威廉王子即位後不願意擔任英國聖公會最高領袖的說法。《泰晤士報》報導,威廉王子並不打算拒絕這個有著數百年歷史的角色。該報引述王室官員的話說:「這段談話從未出現過。」

相關新聞:

威廉王子凱特王妃攜手行善 首創手機簡訊服務 助人擺脫精神困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