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史上最大財富轉移潮正在進行 教會處於支持千禧-Z世代的獨特地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 追蹤
未來25年,嬰兒潮世代估計將把100兆美元財富交給1980年後出生的「千禧-Z世代」,他們占全球64%的人口,是地球上最大的一個世代力量。他們渴望融入群體,期待覓得歸屬,來表達自我的身分。教會必須意識到這個世代對整合生活日益增強的渴望,那是一種信仰、目標和滿足感都能融於日常工作和敬拜的生活方式。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當今全球經濟樣貌即將經歷一次重大變革,年長的嬰兒潮世代正將前所未有的財富轉移給年輕的千禧世代(Millennials,生於1981-1996)和Z世代(Gen Z,生於1997-2013);從全球範圍來看,這次轉移的財富價值將超過100兆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也報導,這波財富轉移已經展開:嬰兒潮世代透過信託、置產、饋贈和遺囑,把資產傳給子女。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Cerulli Associates的研究報告,在美國,估計將有70兆美元的財富從上一輩交給年輕人;在英國,據Kings Court Trust和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BR)估計,未來30年此數字將達到5.5兆英鎊。

千禧-Z世代:地球上最大的世代力量

倫敦金融城金融學家、基督教慈善家兼英國啟發課程(Alpha course)推廣商阿爾法國際公司(Alpha International)主席肯.科斯塔(Ken Costa)在其新書《百兆美元財富轉移》(The 100 Trillion Dollar Wealth Transfer)預言,未來25年,嬰兒潮世代估計將把100兆美元財富交給1980年後出生的「千禧-Z世代」Zennials,即Millennials與Gen Z的結合詞)。他並指出「千禧-Z世代」占全球64%的人口,是地球上最大的一個世代力量,他們處在這個人口轉型期,如同澎湃漲潮一般,充滿潛力及可能性,承載獨特的能量和願望,主宰了世界舞台。

千禧-Z世代尋求價值和歸屬感

當金融資源移轉時,隨之而來的是權力、影響力、尤其是視野的巨大轉變。嬰兒潮世代主要透過物質財富的角度來衡量成功,但千禧-Z世代更加重視對價值和靈性的追求。他們渴望融入群體,期待覓得歸屬,來表達自我的身分。

科斯塔強調,千禧-Z世代對社會貢獻和靈性的追求,讓教會能成為一個獨特的支援角色,在這個史上最具規模的財富轉移過程中協助這一世代。

耶穌挑戰門徒的金錢觀

財富對耶穌來說也並不是一個無關緊要的議題。耶穌關切門徒的內心,但也時常教導他們有關金錢的功課。他挑戰門徒的金錢觀,向他們展示如何從一個人對待金錢的態度看出他的心之所向。

使徒保羅寫給他的弟子提摩太的書信,是新約聖經中最著名的幾部書卷,其中涵蓋了許多基督教信仰的核心議題,其中有一段經文特別引人注目。這段經文在歷世歷代不同文化中產生了不同的迴響,卻也經常被誤用或曲解。保羅警告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

這段關於金錢的提醒,強調金錢對我們生活的巨大影響力,以及因「瑪門」而產生的複雜道德困境。然而人們對這段經文的解讀,通常充滿誤解或不夠全面。保羅並沒有宣稱金錢是一切邪惡的根源,事實上,保羅的教導中,從來不曾出現對「貧困誓言」(vows of poverty)的宣揚,或是「繁榮福音」(gospel of prosperity)的貶低他一直宣講的是貪財是萬惡之源,偶像崇拜是邪惡之根。

金錢可成為擴展神國度善的力量

科斯塔表示,若具備正確的動機和優先次序金錢可以成為榮耀上帝和擴展神國度的一股正面的為善力量,促進繁榮並造福社會。

我們有能力以符合神心意的方式善用我們的財務資源,將金錢的角色從潛在的惡轉變為榮耀神的機會。

千禧-Z世代非常重視倫理及社會責任,同時將個人成長及心理健康作為自我實現的衡量標準。然而這個世代是否願意將他們新獲得的財富委託機構、組織和教會管理?教會是否體現了新一代可以認同的願景、使命和價值觀?隨著對靈性的追求逐漸成為世俗社會的新主流,教會是否能提供基督教觀點,和社會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基督教目前面臨的一個挑戰便是教會群體和千禧-Z世代的嚴重脫鉤。正如英國《泰晤士報》專欄作家詹姆斯.馬里奧特(James Marriott)所指出的:「社會對靈性的渴求毫無疑問是存在的,或許在我的世代更加強烈,這個世代在充滿不確定性又面臨資源短缺的情境下,比起X世代(生於1965-1980)的虛無主義者又更加依賴占星術。」

教會需理解千禧-Z世代的渴望

為了在這個不斷變化的環境中蓬勃發展,並真正與千禧-Z世代產生共鳴,教會必須採取一個不僅神學觀點正確,且吸引社會目光的方式,以回應這個世代對靈性探尋和社會參與的同步追求。

科斯塔表示,金錢未必是邪惡力量,若致力使金融業務透明化,經濟繁榮可以成為世界善的力量。透過合一、憐憫以及社群歸屬的原則,我們可以積極營造一個更具包容性,以目標為導向,能振興社會的資本主義。

為了不和現今社會脫節,教會必須認真理解和回應千禧-Z世代關懷的議題,提供的解決方法必須契合這一世代對真實意義和價值的追求:金錢將用於何處?金錢建造了什麼?人們是被轄制還是受引導?

教會必須意識到這個世代對整合生活日益增強的渴望,那是一種信仰、目標和滿足感都能融於日常工作和敬拜的生活方式。如此一來,我們或許可以重新贏得對現有機構失去信心的千禧-Z世代的信任。

這個世代堅定反對單一財務管理和財務分配帶來的限制,他們需要了解建議和指導背後的原因——若缺乏清晰的思維和吸引人的願景,他們會轉向其他選項。

科斯塔說,教會可以成為一座燈塔,彌合世俗願望和靈性滿足之間的差距,培養一個財富、目標和信仰融合的領域,開闢一條可持續靈性進步,並釋放其永恆潛力的道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