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喝酒沒意思了?歐洲Z世代飲酒量減少 卻對社群使用上了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歐洲一項新研究表明,Z世代不同以往,他們「喝茫」的興趣已經大不如前。(圖/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

【記者洪嘉蔚/編譯】參加聚會時,你是把酒言歡?還是低頭忙著看手機,還一股勁兒地傻笑呢?歐洲一項新研究表明,Z世代不同以往,他們「喝茫」的興趣已經大不如前,其中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對休閒及社交的理解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歐洲基督教媒體《福音焦點》(Evangelical Focus)訪問了在義大利、捷克、阿爾巴尼亞、芬蘭和比利時等國的基督徒後,證實了這一趨勢。

酒喝少一點 網路卻用更多一點

「酒精飲料的消費量正在減少」,布拉格宣教士林德特.沃特斯(Leendert Wolters)說道。他解釋說,捷克青少年的酒精飲料消費量在1995年至2011年間持續增長,但隨後便開始下降。在捷克這個有著濃厚喝啤酒傳統的國家,18至24歲的年輕人「星期五時飲酒量最高,星期六稍少,其他日子則幾乎不喝酒」。

聚會中一同喝酒。(圖/Fred Moon on Unsplash)

在南歐另一個以生產酒精飲料聞名的國家——義大利,也出現了類似的趨勢。「葡萄酒是義大利文化的一部分」,羅馬福音派教會牧師雷內.布魯埃爾(René Breuel)觀察表示,「年輕一代似乎比過去同齡人喝得更少,因為他們通常在網路上社交、聚會,而不是去酒吧」。

喝酒已經不流行了

根據《歐洲新聞》(Euronews)發表的一篇文章收集的數據顯示,歐洲大陸每位15歲及以上人民的酒精消費量,從2000年的12升純酒精(世界衛生組織使用的測量標準),下降到2020年的9.5升。

拉脫維亞、捷克、立陶宛和奧地利是歐洲飲君子最多的國家,土耳其、荷蘭、希臘和阿爾巴尼亞則是酒精飲料消費量較少的國家。此外,像愛爾蘭和西班牙這些擁有濃厚酒吧傳統的國家,在過去幾十年中的酒精消費量也有顯著減少。

舉起杯子乾杯。(圖/Al Elmes on Unsplash)

阿爾巴尼亞福音派聯盟秘書長阿萊西奧.塞瑪(Alesio Sema)說,他已經很久沒看到有人在街上喝醉了。「大多數人只是為了與親友同歡或放鬆一下才喝點酒,但從不過量。」

在北歐,年輕人的飲酒量也下降了很長一段時間。芬蘭記者馬帝.科霍寧(Matti Korhonen)指出,根據一年前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有37%的年輕人表示他們已經減少酒精消費,更有10%的年輕人完全不喝酒了。

而在比利時,年輕女性是時尚潮流領導者;在布魯塞爾工作、屬於千禧世代的喬蕾.菲利普(Joëlle Philippe)說:「我們這一代的女性可能會思考飲酒是否健康?另一方面,人們可能會更優先考慮將錢花在其他方面,例如旅行和生活體驗,而不是花錢去參加各式各樣的派對。」北歐國家的飲酒習慣也有類似的改變,年輕人飲酒更多會考慮自己的健康。

科霍寧繼續說道:「芬蘭的青年文化在過去幾十年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1990年代,我們生活在一個更統一的文化中,有共享的價值觀、信仰或行為模式,但今天的年輕人文化多是由多種不同的次文化組成。如今,在所有次文化中,喝酒已經不再是絕對時髦的了。」

年輕人相處。(圖/Jade Masri on Unsplash)

其他事物取代成為新成癮趨勢

酒精成癮的現象減少了固然是好事,但歐洲Z世代的成癮問題,卻是從酒精轉移到其他形式的成癮行為上。羅馬雷內.布魯埃爾牧師表示,在義大利,科技、社交媒體和色情內容,似乎變成是年輕一代最常見的成癮行為。

在捷克也有同樣的現況。「估計約有12萬5千名15歲及以上的人處於高風險的成癮狀態,其中比例最高的是15至24歲的年齡層」,沃特斯宣教士說。

記者科霍寧也有感,社交媒體的使用在芬蘭成了飲酒的一種替代行為。

不再喜愛酒精成癮,卻開始成癮在社群中。(圖/翻攝自FB @Get a Life App)

另外,還有一些有害物質也是年輕人會接觸的,尤其是電子煙、加熱菸草產品和尼古丁袋,這些在捷克越來越受歡迎。大麻的消費量也長期保持穩定;34歲以下的年輕人使用大麻的比例略有增加。在阿爾巴尼亞,酒精的替代品是吸菸。在芬蘭,替代藥物的使用也令人擔憂。

年輕人流行生活趨勢的改變,值得教會和牧者關注。布魯埃爾牧師最後也提醒,在當代歐洲,基督徒的靈性培養不僅僅有賴現代教會的形塑,還應包括一些反思和對抗的努力。教會應在這方面協助年輕基督徒,以更新他們的靈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