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德州史上最大野火燒掉15個台北面積!災區牧師祈雨救災 上帝賜下大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美國德州近日發生史上最大的野火「煙屋溪野火」。(圖/翻攝自X @AllHazardsTFS)

【記者洪嘉蔚/綜合編譯】美國德州近日發生該州歷史上最大的災難性野火「煙屋溪野火」(Smokehouse Creek Fire),野火肆虐了北部狹長地帶,奪去了2條人命,也迫使居民須立即撤離。

野火燒掉超過100萬英畝的土地(約4050平方公里、15個台北市大小);截至三月1日,僅15%的火勢得到控制。在這起災難中,希望護航(Convoy of Hope)、德州浸信男士會(Texas Baptist Men)和祝福行動國際救援(Operation Blessing)等基督教組織立刻動員,支援受野火影響的社區的救災工作。

德州多處有野火延燒。(圖/翻攝自X @AllHazardsTFS)

還有多處野火尚未完全熄滅

德州A&M森林服務(Texas A&M Forest Service)指出,今年德州共發生132起野火,三月初仍有58起持續延燒,總面積超過120萬英畝。其中最大的「煙屋溪野火」還曾導致一座核電廠暫時關閉。其他主要火災事件,包括格雷郡的葡萄藤溪火災(Grape Vine Creek Fire;燃燒面積約3萬英畝,目前已控制60%)、穆爾郡的溫蒂迪斯野火(Windy Deuce Fire;燃燒面積約14萬2千英畝,已控制60%),以及奧爾德姆郡的馬根塔野火(Magenta Fire;燃燒面積3, 300英畝,已控制85%)。雖然本月1日的天氣防止火勢進一步蔓延,但預測之後會受到強風和低濕度影響,造成燃燒範圍擴大。

德州基督徒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表示,此次大火無疑是毀滅性的,在火焰襲捲之後地上除了灰燼什麼都沒留下,災民可以說是徹底失去了一切。他已針對60個郡發布災害聲明,並加強州內相關部門的緊急應對。國家野火協調小組指出,除了煙屋溪野火外,也會繼續努力控制住溫蒂迪斯野火和葡萄藤溪野火。

小鎮再遭毀滅性大火 社區整個消失

哈欽森郡當局表示,在斯廷内特(Stinnett)發現1名83歲老太太的遺體;德州狹長地帶最大城市阿馬里洛(Amarillo)的居民歐文(CIndy Owen),則在駕車逃命時遭野火吞噬喪生。2014年曾遭遇另一場毀滅性大火、數百棟房屋被毀的弗里奇(Fritch)小鎮,不幸再遭祝融,市長估計已有多達50棟房屋被毀,許多居民的住宅完全被燒毀,一些小鎮的社區整個消失。一位該鎮的倖存居民表示,全家人當下只顧著逃命,根本來不及帶走多餘的財物;現在大家都很茫然,不知該如何進行重建?

據《BBC》2月29 日報導,德州農業委員會席德.米勒(Sid Miller)專員表示,很可能有成千上萬的動物在野火中死亡,也有許多穀物與種植相關單位報告說,野火造成的「損失相當慘重」。

「我估計可能有1萬頭牲畜死亡,或是我們將不得不將牠們安樂死。」席德.米勒說,雖然有許多牛還活著,但是牠的牛蹄、牛乳頭被燒掉了。「情況相當悲慘,約有數百萬頭牛被野火波及,原本有些郡縣的牛隻數量就比人還多,對於這些地方來說,損失是災難性的,農民和牧場主人恐怕失去一切。」

德州共和黨籍眾議員羅尼.傑克遜(Ronny Jackson)搭乘直升機勘查災情、評估災害損失後,在2月28日的一段影片中呼籲,「損失比許多報導嚴重得多,數百棟房屋、穀倉等建築物被完全燒毀。」

美國總統拜登在到德州勘察時,承諾將提供聯邦消防和救災工作上的支援;他並強調,人人應放下政治立場一同團結應對這場浩劫。

野火災情。(圖/翻攝自X @AllHazardsTFS)

提供即時援助並給予救災支持的基督教「希望護航」組織,已經派送救援物資到災區現場,並與德州和奧克拉荷馬州的合作夥伴協調行動。

祝福行動國際救援也加入救援行動,派遣了一支來自維吉尼亞海灘的團隊到阿馬里洛市。該組織表示,他們的安排包括一個行動廚房、緊急應變用品,和一個淋浴拖車,希望能協助居民和前線救援人員。與此同時,當地的消防部門、志工和居民也正團結一致進行重建工作。

祝福行動組織派遣物資車至災區。(圖/翻攝自X @operationbless)

災區教會牧師祈雨 上帝賜下大雪

阿馬里洛市祂的教會(His Church)的布萊恩.吉布森牧師(Pastor Brian Gibson) 和師母潔西(Jessi)告訴「祝福行動」,他們前一天晚上祈禱可以下雨,醒來時發現該市及週邊地區意外地下起了大雪。

「一個小時裡,我們不斷地禱告降下甘霖,我們讀經、敬拜、祈禱,並宣告我們的土地上會下雨」,潔西說道。「結果早上醒來時下了雪,屋外變成了美麗的雪毯。3月4日的氣溫是華氏27度左右(攝氏-2.78度),我們太興奮了。感覺就像聖誕節的早晨!」

「上帝所賜予的,超乎我們所求所想!我們以為我們需要的是雨水,但上帝給了我們更多,下了一場雪」,她補充道。祝福行動也為災民祈禱,並竭力服事災區。

野火後的德州下了一場雪,暫時緩解了災情。(圖/翻攝自X @AllHazardsTFS)

籲為災民和救難工作祈禱

同樣地,德州浸信男士會也派遣志工和運送物資到弗里奇市,評估實際需求並為撤離的居民提供基本服務。德州浸信男士會表示,發生了這樣意想不到的災難,未來將更需要長期的援助。「人們失去了他們所擁有的一切,他們正在求援,也在尋找未來的盼望。」

德州浸信男士會也邀請大家為志工祈禱,以便他們能提供人們所需要的實際幫助,並引導災民來到賜下希望和醫治的基督面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