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TweenSkincare 在TikTok成熱門 基督徒醫學專家呼籲:父母應注意愛美子女社群媒體使用習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在TikTok上,#TweenSkincare(青少年護膚)的標籤話題,獲得極高觀看量;可見許多年輕女孩都開始對護膚感到興趣。(圖左/Pexels by Ron Lach、圖右/截圖自TikTok @ashhhnicolee28)
美國皮膚科醫師潔菲說:「我看到這些內容有點傷心,為什麼這個可愛的11歲小女孩需要化妝?她的護膚程序甚至比我的還要複雜?」

【記者洪嘉蔚/編譯】美國有許多前青春期(pre-teen)的少女們,結伴前往高級品牌美妝店,並且動輒消費約上萬台幣購買精緻的化妝品和護膚品。

這些9到12歲的少年(tweens)使用社群媒體時,看著網紅分享美妝潮流、想了解有哪些好用的美妝品,還有很多時候,網紅會向他們展示多道的護膚程序,像是使用黏土面膜、修眉刀等,許多不僅價格昂貴,而且通常不是他們這個年齡層需要使用的商品。

在TikTok上,#TweenSkincare(青少年護膚)的熱門主題標籤,已經獲得了4, 950萬次觀看量;可見許多年輕女孩都開始對護膚感到興趣。

皮膚護理步驟不應繁雜

針對此一現象,美國皮膚科醫師布魯克.潔菲(Brooke Jeffy)就定期在TikTok上發文勸阻這一趨勢。她主動在TikTok上說:「我(看到這些內容)有點傷心,為什麼這個可愛的11歲小女孩需要化妝?她的護膚程序甚至比我的還要複雜?」

潔菲醫師說,有很多護膚品通常是不適合青少年使用的,她並警告,千萬不要使用含有刺激性去角質劑,和抗衰老成分的產品。「市面上有不少護膚品是用來處理成人的皮膚問題,例如皺紋、色素沉澱和皮膚暗沉等肌膚狀況,但是孩子們根本不會有這些問題。」

@brookejeffymd Tween skin deserves gentle care, not a pricey, extensive skincare routine! As a mom and derm, I’m here to spill the tea: harsh chemicals aren’t meant for those in-between years. Drunk Elephant products may be fine adult skin but for kiddos, it is definitely not! This skincare line is packed with potent ingredients meant for adults, not young skin.#skincaretrends #teenskincare #dermatologist #derm #tweenskincare #drunkelephant #dermreacts #dermatology ♬ original sound - Dr. Brooke Jeffy

潔菲醫師在TikTok上呼籲青少年護膚的正確方式

她也說,錯誤使用護膚品,反而可能會傷害青少年的皮膚屏障功能。「當皮膚屏障功能不能有效發揮時,我們就會容易出現紅腫、皮疹的病症,一不小心還可能會細菌感染及長痘痘。」

皮膚科醫生說,青少年應該用溫和的洗面乳洗臉,並使用只需簡單塗抺的防曬霜,最多就是在洗澡後使用輕薄的保濕霜就行了。這些產品在藥妝店或折扣商店都可以用非常合理的價格買到。

少女護膚示意圖。

用健康方式讓自己擁有最佳狀態

勇敢育兒(Brave Parenting)創辦人、基督徒育兒專家凱莉.紐康姆(Kelly Newcom)接受《CBN新聞》訪問時表示,從心理健康的角度來看,她對於年輕女孩不斷關注#TweenSkincare這一項新趨勢感到憂心。

她說:「未來,你的孩子們將更容易被他人或外在事物所影響,很多時候,社群媒體已經幾乎扮演了權威角色。接著,父母可能會因此失去一些權柄的作用,然後就是上帝會對孩子失去很大的權柄作用。」

她說,青少年了解個人衛生的正確價值,並學會保持最佳狀態,這本意上是好的,但父母必須幫助她們的女兒學會節制。「要明白她們的價值不是在這些美容護膚中找到的,而是在耶穌基督裡找到的」,她說。

從保健角度來說,9至12歲少女僅必要使用溫和的洗面乳。

「要確保他們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我們知道身體是聖靈的殿,上帝確實命令我們照顧好身體。」

而實現這種平衡的第一步,是限制孩子們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我們應該讓孩子理解到,他們的價值不在於這些美容療程或產品」,她說。

追求美很正常 但千萬別過度

兒童心理學家卡洛琳.魯賓斯坦博士(Carolyn Rubenstein)也對此青少年女孩的流行趨勢感到憂心。她說:「青少年時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我們不能輕忽它,我們不能抱持著『這只是一時的流行趨勢,它會過去的』心態,因為它背後可潛藏著更多的問題。」

美妝保養。(圖/Pexels by Adrienn)

魯賓斯坦博士說,青少年時期是孩子很容易受到他人影響的階段,而且這一階段還通常是塑造一生價值觀最重要的時刻。她說:「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會想要塑造自我形象,我們可以看見的是,社群媒體和這些影響力人士之間的關聯,有著巨大的影響力。」

總的來說,這些前青春期女孩摸索美麗概念是很自然的,了解如何成為一個女人也是必經的過程。然而,專家表示,由於社群媒體的影響,如今的趨勢更加極端,並且可能具有潛在的危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