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海地黑幫動亂逼總理請辭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連夜獲援搭直升機撤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一名流離失所的婦女在太子港市中心的一所學校和體育中心;圖右為《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艾爾邦。(圖左/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 UNOCHA by Giles Clark、圖右/翻攝自X @MitchAlbom)

【記者洪嘉蔚/綜合編譯】加勒比海國家海地近日因幫派暴力國內陷入癱瘓數週,總理亨利(Ariel Henry)被迫請辭下台。美國駐海地大使館16日宣布安排包機,帶領讓美國公民離開海地。著有《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的美國知名作家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12日也和其他8人在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眾議員科里.米爾斯(Cory Mills)的協調下,緊急搭乘直升機離開海地。

艾爾邦著有《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以及《救生艇裡的陌生人》(The Stranger in the Lifeboat)等膾炙人口的暢銷書,和太太珍寧(Janine Albom)多年來在海地經營一家孤兒院。面對這次海地動盪,他成為被迫在半夜逃離的人士之一。

艾爾邦管理的孤兒院的孩子。(圖/翻攝自X @MitchAlbom)

艾爾邦接受《CBN新聞》採訪表示,因為與美國政府聯絡未果,因此他必須探詢其他逃離的可能性。

艾爾邦的孤兒院共照顧著60個孩子,孤兒院內有40名員工,他目前僅能透過FaceTime視訊軟體,與孤兒及員工們保持聯繫。

艾爾邦說,他依然可以從電話中聽到當地動亂的聲響。「當我們一起做晚禱時,背景聲就是槍聲,室內和室外的情況簡直是天壤之別。我們院裡的同工唱著感恩的詩歌頌讚神,感謝祂所賜予的一切。但是在外面的街道上,槍彈炮火聲卻是轟轟作響。」艾爾邦說,當地同工和孩子們「不得不忍受這一切,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準備逃難的海地人民。(圖/TopSphere Media on Unsplash)

海地大地震後開始救濟工作

雖然艾爾邦是因為出書而獲得名氣和影響力,但他表示,自己真正的熱情所在,是幫助海地的孤兒。

「孤兒院的服事占據了我人生大部分的時間」,艾爾邦在過去的一次採訪中曾說道。「我知道大多數人知道我是一名作家,但我平均一週花更多的時間在管理孤兒院,這是我做的最重要和最我感到滿足的事。」

艾爾邦在海地的服事始於2010年的災難性地震,當時的強震導致22萬至30萬人死亡,並有150萬人流離失所。當時艾爾邦被地震後的孩子仍喜樂、積極的態度所感動。「儘管他們一無所有」,艾爾邦說道。

因局勢不穩而感到慌亂的海地人民。(圖/翻攝自FB @Pan Pan)

當時,他們開始著手解決孤兒院的問題,包括安裝廁所、淋浴和廚房等。最後他接手孤兒院,截至目前已經在當地服事長達12年。

日前海地武裝幫派趁著總理亨利滯留波多黎各擴大作亂,並公開威脅、要求他下台;美國政府接著表態支持海地政權轉移,致使亨利總理於11日在海外宣布成立過渡總統委員會、任命臨時總統後請辭下台。

 海地總理亨利下台

海地數十年來飽受貧窮、地震、颶風等天災與政治動盪的困擾。2021年7月,因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遇刺身亡,導致政權真空,犯罪幫派勢力於是更加猖獗,全國幾乎陷於無政府狀態。

從2016年起,海地就沒有舉行過選舉,原定今年2月7日舉行大選,也沒有如期舉行,引發當地社會強烈不滿。

過渡委員會成立、美國宣布撤僑

事實上,海地的社會動盪與幫派猖獗有著密切關係。過去數十年來,海地政府擔心發生軍變,宣布解散軍隊,並和黑幫勢力結合,配合祕密警察制度進行恐怖統治。

根據加勒比海國家領袖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人11日在牙買加舉行會談後所敲定的協議,海地總理亨利將政權移交給新的過渡委員會之後,該委員會將會再任命一位臨時領導人,之後將舉行選舉。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17日降落在邁阿密國際機場的政府包機,已從海地撤離了 30 多名美國公民。

請為海地局勢及當地人民平安代禱!(資料來源:CBN News)

相關新聞: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默默拯救海地孤兒12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