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基督徒漫畫家將推出動畫情境喜劇《爵士牛》諷刺演算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動畫情境喜劇《爵士牛》傳達對演算法、社會議題的反諷,帶領觀眾反思。(圖/翻攝自jazzcow.co.uk)

【記者洪嘉蔚/編譯】過去幾年,人們在電視、影音平台、社群媒體等地方看到的大部分影音內容,都是由演算法所決定,厲害的是,似乎在人們還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之前,演算法就已經知道使用者喜好。

根據製作影片、播客、廣告、電影、動畫,和紀錄片的英國影視公司Quirky Motion創辦人、基督徒導演約翰.倫蓋爾(John Lumgair)指出,「科技巨擘讓我們的生活只剩下程式碼,而我們正在隨著演算法起舞。」

倫蓋爾和他的團隊曾經與BBC、Channel 4、迪士尼、Amazon和Netflix等公司合作過,現在他們認為,「是時候停止抱怨了,是時候做些新事,並展望未來了」。

爵士牛對抗惡棍的劇情。(圖/翻攝自jazzcow.co.uk)

劇情演繹如何對抗演算法

在這樣的背景下,動畫情境喜劇《爵士牛》(Jazz Cow)問世了。動畫的主角是一隻以美國已故男星亨弗萊.鮑嘉(Humphrey Bogart)為原型的卡通牛,牠一邊吹著薩克斯風,一邊走來走去,還和那些與牠爭吵不休的古怪朋友們,一起執行各種瘋狂的任務。

《爵士牛》的故事發生在虛構的「波普世界」(Poppworld)。在那裡,爵士牛不情願地帶領一群藝術家、詩人和與體制格格不入的人,一起抵抗由反派「Popp博士」建構的演算法和虛假濾鏡所存在的技術官僚世界。

惡棍「Popp博士」。

在劇中,波普博士是個惡棍,他雇用了一個聲稱可以在人們想要某件東西的時候,適時提供所需的應用程式「Bash890」。但實際上Bash890卻控制著人們的所有行為,甚至還想要獲得手工麵包店、街頭攤販、邊緣劇院和二手書店的特許經營權。

爵士牛和他的樂隊是正義的抵抗者,他們的使命是保護一切美好的事物,像是慢食、低科技、閱讀書籍、進行真正的深入對話,與真人交換想法和觀點,並且會用爵士樂對抗惡棍。

爵士牛與夥伴們一起拯救世界。

想給觀眾反思的空間

倫蓋爾解釋他為何會想到爵士牛?他表示,一開始的想法是出自他和一群朋友某天在嘲笑超級英雄系列電影中的主角和蜘蛛人遇到糟糕遭遇後,他們就會變成擁有「拯救世界能力」的人。於是他們開始思考這樣的屬性,有人就提出可以用牛作為主角,並且讓牠有演奏爵士樂的超能力。有了這個瞬間產生的靈感,卻要花更多的時間讓想法落實。

倫蓋爾表示,他希望觀眾看到這部作品後能開懷大笑,並能明白其中深意。「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一檔類似《辛普森家庭》(Simpsons)的節目,用寬大的胸襟、積極的信息,傳達對社會議題的反諷,帶領觀眾反思,並且還要避開「愛恨分明」的對立。

爵士牛演奏爵士樂作為武器。

接下來,製作團隊預計運用20分鐘的試播集作為讓人信服的證明,為全系列鋪平道路。

「動畫可能是電影工業中對基督徒最友好的領域。它往往會吸引有創作熱情、性情有點奇特,想要將想法付諸實現的人。」倫蓋爾指出,動畫是一個特別的媒介,他認為,動畫師的心態較其他電影從業人員更開放些。

但是很少有動畫產業的從業人員能大賺一筆,倫蓋爾說,大多數動畫師辛勤工作,是因為他們熱愛講故事,而不是為了金錢。不過,動畫角色也很容易成為觀眾喜歡的偶像。

《爵士牛》劇中場景。

即將在Kickstarter上推出

倫蓋爾在《爵士牛》的官網上解釋說,他們「樂於與廣播員和影評人進行對話」,但「我們還處在草創階段,希望能創造一個觀眾會喜愛的節目,因此節目會先從Kickstarter開始上架。」

Kickstarter是一個用於創意項目的募資平台。從電影、遊戲、音樂到藝術、設計和技術,各種項目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資金支持。《爵士牛》的募資將於5月1日正式上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